立春,向未来

肖肖

<p class="ql-block">立春,对于北半球地区,是一年的开始。这一天,公历多半会出现在二月四日或五日。老祖宗留下的二十四节气,准确、奇妙、神奇。该播种、该收成,差一天就不行;立秋、白露、冬至,气候一天一变化,多一天感觉就不一样。</p> <p class="ql-block">今天是立春,我期望远方的晨曦,从春色的大地升起。在北方,这只是一个梦想,天气还是冬天的凝滞、沉闷和死寂。可,风是春天的信使。还未出门,透过窗户,看见风晃动着浓墨似的树枝。风呼啦啦的刮着,就像小朋友一样欢快的在大地上蹦跳,不再是啾啾的尖叫。走出房门,风高远而辽阔,一下包围了我。春风料峭吹酒醒,昨日的醉意已化为春风的悠长。望春风,望春风啊,北风会很快变成东风,风也会很快吹融冰雪,吹皱一池春水。</p> <p class="ql-block">我想,出去走走吧,到公园,到原野,感受一下春的气息。今年的立春有点特别,冬奥会在北京举行,开幕式就在立春这一天。颐和园因为传递奥运火炬全天闭园,郊区因为疫情也去不了,那就去抬腿就到的北坞村公园转转吧!北坞村公园在北京西郊玉泉山下,因保留了一点农耕文化而出名。在公园的中央,有几块稻田,每到秋分时期,城里男女老少蜂拥而至,争着与金黄的稻谷合影,那时候,公园里的人比稻子还多。</p> <p class="ql-block">北坞村的早上七点半,天空瓦蓝,阳光明亮。光线是柔和的,自然作家苇岸曾观察到,立春的阳光在向带有温度的谷色过渡。他说的对极了,谷色,温暖、充实和饱满。大地仍在沉睡,阳光照耀她的身体。还有两季的功夫,这片土地就会变成真正的谷色。这时候,收割后的稻茬静默无语,他们在等待春的到来,等待新的生机。我弯下腰,摸了摸稻茬,柔软、服帖,再摸摸旁边的芦苇根,坚硬、锥刺。不同的物种,给人类不同的贡献,给人类不同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园子里的人很少,只有几群老人在锻炼身体。他们穿着厚厚的衣服,阳光把身影拉得长长的。我站在数峰台上,望着西山出神。西山延绵,重重叠叠,一峰接着一峰。我小时候,坐在家门口,对着遥远的华蓥山,总是想,山那边是什么?如今,我还是对山那边的神秘感到好奇。也许,翻过一座山,美好就在山那边。就在我胡思乱想的当头,几个老奶奶旁若无人高声大喊:哦,哦,哦!啊,啊,啊!她们在喊山呢。西山隔的太远,在空旷的大地上,不会有信任的回音。我朝她们笑笑,仿佛每一个人都是我的亲人。</p> <p class="ql-block">园子里树多极了。虽然已经立春,但树干还是黑黑的,树枝光秃秃的,分辨不清什么名字来。风与树在低语,玉兰树上挂满毛绒绒的骨朵;桃树的树枝开始泛绿;白杨树的枝丫努力伸向天空。我发现,并非白杨,所有正直的树都伸向天空。天空是自由的,伸向天空就好比伸向未来。在这一点上,朝天柳跟垂杨柳就有本质的区别。而这个区别,在立春的前后表现尤为突出。</p> <p class="ql-block">朝天柳的枝条纤细,立春这天,伸向天空的末梢有如毛笔的兔毫。那兔毫是黄的,鹅黄伴着金黄,远远的望去,又像烟雾一样飘渺。我望着暖暖的嫩黄,心顿时融化了。我又抬头怅望云天,眼里噙满泪水。是啊,生机在一点点延展,蓝色的天空,怎么不是蓝色的海洋呢。生命从海洋诞生,这嫩黄就如海洋里的水藻啊。</p> <p class="ql-block">在北坞村公园溜达了一个多小时,该回家了,我用手机打开了一辆共享单车。“哈罗,您好!”在寂静中倍感亲切。不错,是哈罗单车。我骑上单车,风从耳旁刮过,清新又清醒。阳光晃的有点刺眼,我还是想看看天上的太阳。太阳毛边、金黄,像一个煮熟了的荷包蛋,散发出故乡浓郁的味道。每到过年,母亲总是在醪糟汤圆里煮一个鸡蛋。如今,父母都不在了,他们躺在老家的坟地里,从此安宁。</p> <p class="ql-block">立春,北方还是一片萧索,南方已是花红柳绿。无论在北方还是在南方,这是孕育、变动、新生的季节,这是一个走向未来的转折。历史会记住今年的立春,因为北京冬奥会,因为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