兢兢业业为党为人民奋斗一生的共产党人仍然像鲜红的旗帜一样高高飘扬

龙年汉

<p class="ql-block">好朋友乔大坤,</p><p class="ql-block">老家、常州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952年。</p><p class="ql-block">解放初期的乔大坤父亲、乔江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乔大坤的父亲乔江桥,技工学校毕业后,被国家统筹安排到了北方的矿山机械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厂里来了一个“秀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乔江桥的创新发明,聪明才智、在矿山机械厂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很快,他就晋升到工程师兼副厂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968年16岁的乔大坤,知识青年下放农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父亲给他收集了一大包初中以上的数理化书籍,并嘱咐儿子把业余的时间用上学习,不懂的地方,写信寄来、老爸找人把正确答案寄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年以后,儿子烦恼的质问老爸:</p><p class="ql-block">“你老是让我学习这些无用的东西干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爸说:“艺多不压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爸细数:</p><p class="ql-block">你的太爷,是大清咸丰末年的县令。老人留下楷书遗嘱一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p><p class="ql-block">孩子非栋梁之材,</p><p class="ql-block">读书种地规规矩矩做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孩子、各有所爱,一辈子尽长处、亦可吃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若为商贾,切记不可奸诈。店卖大馍馍,盈利虽小,可持久一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扣两奸诈,利当一次,不日必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七品县令虽小。</p><p class="ql-block">饭有吃,随礼不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生中若99次贪拿只有天知,最后一次一定是、当啷入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一生清廉被人骂,官到“四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告老还乡时,一驴驮书,一驴驮我,伴我一家人,千里回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爷爷说:</p><p class="ql-block">“为官一方,刁钻人夜送随礼千金。试问,只要还想来日,烫手的钱,一定不能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成大事,需人才,</p><p class="ql-block">收金钱用人不当!</p><p class="ql-block">不堪重用担大任,</p><p class="ql-block">恶果需连带承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爷子的楷书家书,至今在箱中珍藏,非家人和外亲决不允许过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他的五世孙,乔大坤依然是一方父母官的“县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星期天,拜访已经退休后的老书记乔大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慢声细语——</p><p class="ql-block">“我主政一方,辖区大户,想尽一切办法和我套近乎,我、上对的起党,下对老婆孩子负责,烫手的钱,不义之财坚决不伸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比祖上的太爷混的好,祖上的太爷骑两头驴千里迢迢回家。我退休离职时,单位全体人员自发两大客车撒泪伴我回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你到我这来,三线城市,孩子和我各居一处百米平方。我唯一的待遇是享受副厅级的医疗保险服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看,兢兢业业为党为人民献身奋斗一生的共产党人,仍然像鲜红的旗帜一样,高高飘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龙年汉</p><p class="ql-block">兢兢业业为党为人民奋斗一生的共产党人仍然像鲜红的旗帜一样高高飘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