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兄

韩章伟

<p class="ql-block">  除夕早晨,我回老家了,这几年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隔个二三年就变一次,特别是近两年,政府推行的美丽乡村政策深入人心,成效显著。记得三十年前大年三十回家,车行驶到毛岳公路到潭囗村的出囗处,离老家还有一段土路,由于连下几天暴雨,土路变成泥土路,坑坑洼洼,一路都是烂泥,车子根本无法前行,只好把行李和物质放在熟人家里,步行回去。</p> <p class="ql-block">  今天行驶在刷黑的乡村公路上,心旷神贻!路两旁那一架架葡萄,一溜溜竹林,一丛丛芭蕉,一排排香樟,一棵棵石榴树枣树鹅掌楸,还有成片成片的狗尾草马兰头,争奇斗艳,芳香连连,回家过年的游子早己心魂不返。前面不远的地方,还有一个四四方方的池塘,临水的亭子边有龟背竹野芋头,架上攀爬着紫藤的长蔓,花都是好花,树也是好树,只可惜这里己经不再是我的地盘!</p> <p class="ql-block">  车子停在村东头,我推着行李厢走在村前的小路上,与好几个乡亲擦肩而过,一些年轻人完全不认识,我扫瞄他们的脸,一点也看不出他们是谁家的后人。屋前坐着一位我认识的老人,她一直微笑盯着我,我知道她在努力回忆我的小名,我只含糊叫了声婆婆好!便一闪而过,不敢相认啊!一相认又得从四十年前事开始叨唠起,家里还有一堆事等着我呢?</p><p class="ql-block"> “项儿回来了,”</p><p class="ql-block"> 刚进屋,被人叫了一声小名,我侧转头一看,原来是堂兄的妈妈,我称呼她张妈妈!</p><p class="ql-block"> “ 回来了,张妈妈好!″张妈妈己经八十多岁了,走路都非常吃力,</p><p class="ql-block"> “ 项儿在外面风风光光,回来我们脸上都有光,唉!超雄像你就好了!″</p><p class="ql-block"> “ 超雄!″我愣了半天也没说出话,大大回头望着说:“超雄是你堂兄啊!只比你大一岁,你们俩从小穿开档裤撒尿和泥玩一起长大的!″</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我和堂兄一起上学,一起挑猪菜,一起捡柴火,两人说没有感情是假的,但要以为这感情是友善亲密的,那就错了,我们俩虽然是邻居,常常见面,两家人也走得很近,但我和堂兄的感情并不咋地!</p> <p class="ql-block">  堂兄不是一块读书的料,我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晚上村里人都能看到我刻苦学习映在窗帘上的影子,时不时在自己孩子面前夸我表扬我,要他们以我为榜样,记得有一次张妈妈当着我的面对堂兄说:“项儿好聪明哦!读的书多,成绩好又刻苦,经常看他晚上开灯学到深夜,你还是哥哥,你要向他学习。"堂兄低着头没有答应,低眉顺耳的样子一看就知道是装的,并不服气,心里弊着呢!我知道我给他造成了压仰,他在学校里总是有意无意躲着我,对我一幅不理不睬的样子,在学习方面我想帮助他,他始终不肯接受我的帮肋!</p> <p class="ql-block">  我显摆的机会终于来了,有一次数学作业他全做错了,老师很生气,把他叫到讲台上,用针扎他的耳垂,一针又一针,血都流出来,全班学生吓得鸦雀无声,他忍着痛眼泪直往下流也没哭出声。放学回家的路上他找到我,脸上露出难得的微笑,向我示好!我知道他并不是想答理我,他是怕我回去告状不得不掩盖对我的不喜欢,但他又不是心甘情愿的,就像演员演戏一样,演得太真没必要,所以只给了一个短暂的示好,刚好能堵上我的嘴,他情商高,贼得很!</p> <p class="ql-block">  堂兄读书不行,做事样样都精,这方面我不得不服,张妈妈吐槽堂兄学习成绩差,我婆婆羡慕堂兄会做事。有一次我们一起去挖野藕,我随便挑了一个干涸地方开始挖,挖了几下发现了一条拇指粗的荷茎,高兴得手舞足蹈,顺着茎挖,可是挖了半天,连藕的影子都没有见到,还是一根长长的茎。堂兄走过来一看告诉我:“这是一根旁茎,顺着它挖是挖不到藕的,挖藕时,先找到后把叶和终止叶,沿着两者连线方向挖,找到站枝茎,顺着站枝茎挖下去一定能挖到藕,″果不其然,我按照他说的方法,次次都挖到了藕!</p> <p class="ql-block">  正所谓上帝为你关闭了一扇门,就一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与其在关着的门前留连忘返,不如去开着的窗外寻找属于自己的天空!堂兄做到了,听张妈妈说他凭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现在的小日子过得美滋滋的!</p> <p class="ql-block">  往事往矣!再也回不到从前,人生本是一本书,无所谓苦和累,甘与甜,都是活生生的生活。本以为人过花甲,一切都可宿定,其实每一天每一刻,没有一桩一件能“定”的,生活对我来说依旧是闻所未闻见所未见,不得不战战兢兢把一些陈芝麻烂谷子的事记录下来,贻笑自己!</p> <p class="ql-block">2022年2月4日于仙桃潭口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