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玶的美篇

陽评

名   号 <p class="ql-block">  姓氏是传下来的,你爷爷姓啥,你爸也姓啥,顺其自然你也姓啥,毫无疑问,无缘无故谁不愿意把自己的姓卖了,也没有人追责我为啥姓张或者姓李。及时有人改变了姓,也是有一定的说法。</p><p class="ql-block"> 具有关资料说;姓氏最早起源于部落的名称或部落首领的名字,它的作用主要便于辨别部落中不同氏族的后代,便于不同氏族之间的通婚。因此姓氏的产生,标志着群婚到以血缘关系的婚姻制的转变,也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一个重要里程碑。</p><p class="ql-block"> 乳名是父母赋予的,无论家庭穷富,父母或者长辈总会给自己的孩子起个好听的小名《乳名》。跟随时代,乳名也在转变,如文革时期,父母会给孩子起名叫《文革》、《红卫》、《和平》等。也有受封建思想的影响,有些父母给孩子起怪异的乳名。如《狗娃》、《驴驹》、《栓虎》、《茅缸》、给男孩起个女孩名,如《假女》、《女子》,是为了好扶养,能成人才起这些小名。更有些可笑的父母为生男娃,给自己的女儿起小名叫《改换》、《列转》、《摸小》、《列小》“方言把男孩叫小子,把女孩叫女子”。乳名好坏一般人都不会在乎,只是亲人和乡里乡亲呼唤时用。</p><p class="ql-block"> 母亲没有文化,当我来到这个世界,母亲也没有给我想好乳名,最后听大姑说;她们村有个娃娃起名叫《阳平》,长的比较亲,所以母亲也就给我起名叫阳平,一直叫到现在。妻子的乳名由来和我几乎一样,也是别人家孩子叫《候梅》,她是兄妹四人中唯一的女孩,她母亲觉得好听,给女儿取名—候梅。</p><p class="ql-block"> 一个人如果不上学,没有工作,也许一辈子没有人叫你大名,如我村的王三,白五。村里人习惯那样叫,叫了几十年,叫的也亲切。</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从政了有官名,成文人有笔名,社会上能有一席之地的人有姓名。有些人可能一辈子也没有人直呼大名,就是有,也没人叫,给你送个绰号。</p><p class="ql-block"> 后来走入社会,才知道名字的重要,因为随时随地都会有可能呼喊你,特别是有了身份证以后,我们出行,去医院银行办理业务,都离不开自己的大名。名字好坏能影响到心情,名字有时需要给人解释半天,给生活带来很多麻烦。有些场合把人搞得特尴尬,最近抖音一直在播放史珍香,看来姓史的还真不能这样叫,还听有人说,有个人姓南名倒塌,证明这个人永远难倒塌了,听起来不怎样,寓意真好,</p><p class="ql-block"> 后来,因妻子的名字一字之差,出行,办事,总是给人解释半天,有时也会让别人质疑、取笑、孩子们也责怪她妈,你怎么叫这么个名字。</p><p class="ql-block"> 妻子上学时,也是特讲究自己的名字,觉得她妈给她起的《候梅》这个乳名不大气,有点土,最后是班主任老师她的二哥,给她起名白淑梅,可惜后来一直在家扶养孩子,没有人那样叫。亲戚都是直呼乳名候梅,我和妻子几十年也不习惯相互叫名字,叫不出口,有时觉得有点羞耻,变扭,有事总是用唉打招呼,现在经常叫我老景,我也习惯她那样称呼,可是最近,我爸来我家了,她叫老景,我不敢答应,我爸看一眼我不说话,搞得我父子俩很难看。</p><p class="ql-block"> 那一年,因自己超生,办事处强行把我和妻子抓到定点医院。做绝育手术,一家人养家糊口全靠我,手术当然是她。出院时一张证明写的清楚,白猴梅于*年*月*日以做绝育手术。从此,办理任何手续,首先就需要看第一证明,绝育证。不知道白猴梅三个字是办事处提供的,还是医护人员自己写的,妻子的名字在没有改过来。</p><p class="ql-block"> 窗口业务员经常会问,就是猴子的猴吗?有时人家不问,自己怕出差错,忙忙的给人家说,白候梅的候字,是猴子的猴,因为这个字,真没少添麻烦。想把名字改过来太难,本来起名字是自己的权利,但是妻子的名字就这样被别人剥夺了一生,真无奈。</p><p class="ql-block"> 是政府工作人员没文化,还是医护人员不认真,是因计划生育欺负乡里人,还是因为啥?我不知道怪谁。</p><p class="ql-block"> 有人多少年叫我杨师,杨工,反正不叫羊屎公羊就行了。乳名叫阳平,大名也就加了个姓。母亲姓杨,随父随母无所谓。怎么称呼是你们的事,我觉得自己名字不错,大半生阳光灿烂,但愿一生永远平安。也希望有良知的朋友,不要以名取笑别人。我为妻作证,你是贤妻良母,你是家里的功臣,猴子也能大闹天宫,你怕啥!</p><p class="ql-block"> 20 22 , 2,5(正月初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