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朋友

梧桐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人与人相处,是相似型的性格好? 还是互补型的性格好?</p><p class="ql-block"> 如果两个性格相仿的人在一起互诉愁苦,那是多么悲凉的事啊!</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18px;">你自己是个阳光的人,才能吸引到阳光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 今天来闲聊我交往过的几个朋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是2019年的春天。</p><p class="ql-block"> 一觉醒来还是3月份。 3月31日的凌晨三点, 被楼上的“乒铃乓啷”的声音吵醒,再也睡不着。楼上是出租户,常听见了高跟鞋敲打木地板的声音, 难道他们回家不换鞋吗?</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或许失眠是酒精发挥了作用。我戒</span>酒已有大半年了。我没有酒瘾,小时候,父亲常用筷子沾一点白酒让我尝,因此学会了喝酒。结婚后,偶尔少量喝一点低度,解乏助眠。</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昨天,两个网友来我家小聚。一个是为人厚道的85后大男孩,他要开车不能沾酒;一个是长得像偶像剧女主的80后白领,她嚷嚷着来喝酒,到场又说前不久醉过酒,现在闻着难受,也没喝。 倒出来的酒不能返回瓶子里,结果我一人喝了。酒没醉人,只是影响了睡眠。</p><p class="ql-block"> 我也没守信,本来叫他们来一起包饺子,包个热闹。我下班迟,临时到超市买了成品饺子,匆匆忙忙赶回家炒了些菜。少了包饺子这项活动,下午又被客户的售后搅的疲乏,情绪还没调整好,对他们的态度也不够热情。看来与他俩的网友之情还没能提升到朋友的层次。</p><p class="ql-block"> 当然,我也没那么真诚,从来没有问过他们的真实姓名,她们不过是烦闷时的相互闲聊对象,男孩叫涛,女孩叫风。</p><p class="ql-block"> 事情一开始被我想的太简单。涛想找生意,我工地需要临时帮手,互助互利各取所需。原来不仅于此,等我明白过来他的真实用意,却欠下他一个小小的,且不便偿还的人情。所以,能用钱解决的事情,别找朋友帮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们是单身交友群里认识的网友,聊天也是围绕着找对象。</p><p class="ql-block"> 涛说: “前几天新闻,一个28岁的小伙子看上一个41岁的老大姐。”</p><p class="ql-block"> 我说: “离谱,男女相差这么多不会有好结果。”转身对坐旁边的风说: “ 下个月我要见一个人,职业摄影的,认识大半年了。77年的,人很实在,靠谱。”</p><p class="ql-block"> 涛和风齐问: “群里的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答: “不是,我基本有数了,才答应下个月见他。”这本来是我胡诌,话题不再多谈。</p><p class="ql-block"> 涛问风: “我看起来像多大年龄? ”</p><p class="ql-block"> 一向直言直语的风,这次说话拐了个小弯,反问:“你自己觉得的呢?”</p><p class="ql-block"> 我接话:“人家都叫我阿姨了。”</p><p class="ql-block"> 风睁圆眼睛细瞅我的样子,说:“不叫阿姨叫啥? 叫奶奶也不合适啊!”</p><p class="ql-block"> 也对,心里顿时平衡了。</p><p class="ql-block"> 风翻出手机给我看她十年前的照片,这是张短发青涩的少女照,我在她的QQ空间里见过。</p><p class="ql-block"> 我没有赞美她的样貌,对她并肩的男人感兴趣。问她: “这是谁? 是你前夫? ”</p><p class="ql-block"> 她说: “你管他干嘛呀?” </p><p class="ql-block"> 我说: “你看他这脸型五官长得和你蛮像,你们真的很有夫妻相。”</p><p class="ql-block"> 被模糊处理过的脸庞,还能分辨出眼鼻口的形状,不单长得像风,还很像她现在的临时男友,特别是脸形。现在我八成可以断定是风犯了错,被“开除”的,她说前夫至今还没再娶。而风这位师范毕业教过书的白领,竟然不知道九年制义务教育是免学费的。</p><p class="ql-block"> 我笑说她: “亏你这当妈妈的”忖: 这个没心没肺的女人,过的蛮洒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是个头发长见识短的女人。头发一年多没剪过,自知见识短,通常不敢多话,怕出丑。但是我昨天的晚餐上,对同桌两人销微显摆了一下,不是酒精作用,这点酒还影响不了我的思维。借着酒劲,让桌对面的人了解我和他之间的距离,我是不是有些损?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该就此打住了,人与人之间保持一个距离,我想涛已经明白。</p><p class="ql-block"> 至于风这个人物,若有若无若风来又去,我人生旅途中路过的两个朋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四月清明假期,风和日丽,春暖花开。 </p><p class="ql-block"> 阵阵桂花香扑入店里,这些花香来路不明,即使有人养花,香气能飘出几百米吗?市场旁边里停车场,停车场外面是两个市场,前面的马路和后面的老小区,都没有看见正在开花的植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不知市场是否特意为清明节关了喇叭里的钢琴曲,平日叽叽喳喳的几个营业员也难得安静下来,市场里冷冷清清。我已提早回过老家,大脑中想像人们上坟和旅游的场景。</p><p class="ql-block"> 午饭点,收到俞姐发来的信息,她的午餐一碗面条和旺旺雪饼。俞姐是我的客户,长相粗线条,小眼薄唇大方脸,戴着金丝眼镜,文化人模样。她身材娇小,个性强;谈吐清晰,语速快。</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她是我生活中能谈得来的几个朋友之一。</p><p class="ql-block"> 概括她婚恋史,因为她妈妈的个性极强,父母俩吵吵打打一辈子,闹了几十年的离婚,父亲到70岁还把她的母亲起诉到法院,终究没离成。然而在她心中留下阴影,30多岁才出嫁。她的婚姻不足三年便离婚,如今50岁仍然孤身一人。<span style="font-size:18px;">她也渴望再婚,朋友圈的一条说说:“余生,但愿相处不累”。</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看看店外阳光明媚,生起想去太子湾公园看郁金香的念头。恰好俞姐发来语音,她说想去玩,开年忙到现在喘气的功夫都没有,今天给自己放半天假。心有灵犀!</p><p class="ql-block"> 她从萧山工地返回办公室,约好时间,同我在她办公室楼下汇合。她说乘地铁去太子湾,我查高德地图,公交直达。在我的观念中,非工作需要,可省几十元的的士费,出去玩,不赶时间。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会儿,我按照自己的习惯行路,她没有提出意义,我们很然地走到了公交车站。当挤上公交车,侧身立稳时,我有些难为情了,像是请客到家,没有凳子给人坐一样。</p><p class="ql-block"> 车行驶的速度相当慢,二十分钟没挪出多远距离。我记起俞姐给我讲的故事,和她男朋友因打出租车和乘公交的矛盾。</p><p class="ql-block"> 那是俞姐第一次和我聊天时说的。她说: “在路上多晃悠一小时,不如在家吹空调。”她男友要她回家买菜,她打的过去,买了菜进门被男友责怪,“二元钱的公交车可以直达,打滴滴变相使菜价贵了几十元。”</p><p class="ql-block"> 谁对谁错? 消费理念不同吧。俞姐怒将菜扔进垃圾桶,打车回了自己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心里开始焦急起来,眼睛不停看地图上的公交进程,几次要下车打的,都被俞姐制止,一直站到了目的地——太子湾公园。</p><p class="ql-block"> 原本一个小时的路程,被清明节堵车延长至二个半小时.</p><p class="ql-block"> 俞姐说她此地已经来过四五趟,婚纱照就是在太子湾公园拍的,这次纯属陪我赏花。</p><p class="ql-block"> 从出行到天黑回家,她都是依照我的意愿、照顾我的感受,处处展现出善解人意的知心大姐形像。我想,她之所以能把事物繁杂的家装公司运作成功,这就是她的长处吧!业内少有的家装女老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俞姐是名符其实的女汉子,应该有很多男人都不及她的能力。她没有孩子,但生活态度相当积极,对前途很乐观。她主动热情地和他人交住,有次跟我讲她四季豆中毒事件,明明是经历了一场小折磨,被她讲述的像是演了一场滑稽的舞台剧。所以她有许多朋友,而且许多是能力很强的单身离异女人。她的那些女朋友个个坚强而独立,一个人生活的快乐潇酒。</p><p class="ql-block"> 我做不到她们那样出色,正如大姐说的,我是个骨子里的思想传统的小女人,离不开男人,忧虑一人孤老。</p><p class="ql-block"> 离婚后的几年,一直是虚拟世界里的铁陪着我。我在镜花水月旁,守着一片自己的净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俞姐说我活在想象中,人家看一本小说,即使感动的稀里哗啦,合上书就没事了,而我在小说里走不出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俞姐跟我讲她的男朋友,他们是都喜欢看动画片走到一起的。</p><p class="ql-block"> 然而,他们春节后就拜拜了。春节时还双方见了父母,通过见家长时的细节,发现两人根本无法和谐相处。于是果断结束了大半年的恋情,她说,长痛不如短痛。</p><p class="ql-block"> 她说努力过,无法改变对方唯我独尊的性格,能为一点小事同她怄气两天,典型的“巨婴”心理。</p><p class="ql-block"> 俞姐同她男友开玩笑说: “我家有只巨婴,可以卖门票让人参观了。”</p><p class="ql-block"> 她男友边吃零食边应道:“是老鹰的鹰。”果皮零食袋扔了一地。</p><p class="ql-block"> “忍受不了就分手。”</p><p class="ql-block"> 分手后,他说要去她家取生活用品和衣物,她第二天一早打包快递给他。而她的东西,他还没有归还,等她去重修旧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她的讲述没有一点情绪波动。她告诉我要学会随时翻篇,别为了过去折磨自己。</p><p class="ql-block"> 我发现快乐的人大都“没心没肺不专情”,他们的热情都在工作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天俞姐给我讲她的一个工地趣闻。</p><p class="ql-block"> 项目经理找人在墙上开个排烟孔。打孔师傅撇下挂在墙上的大半块大理石不处理,拿了钱就走人。俞姐接到业主小区物业投诉,石板挂在24楼的外墙上。仅有几丝网格连接墙面,掉下来可是会砸死人。</p><p class="ql-block"> 情形危险,俞姐打电话问管事的项目经理时,语气不佳,激起那40来岁的男人愤怒,厉言自己爬出窗外捞回石头。24楼,俞姐吓坏了稳住他,立马派另一员工赶往现场解决问题。</p><p class="ql-block"> 后来业主夫妇也赶回家,还带了个超结实的长杆大鱼网,他们合力从旁边窗口捞回了石板。</p><p class="ql-block"> 惊险解除,业主夫妇调侃说: “有了这个铁网兜,以后钓鱼改捞鱼。”俞姐心有余悸地安扶了她那40岁的项目经理。</p><p class="ql-block"> 忠告我: “千万不能找心智不成熟的男人。不能看年龄,有些男人到老都很幼稚,容易冲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天,她百忙之中抽出时间,说尝尝我的厨艺。</p><p class="ql-block"> 我邀请她到家里,烧了一桌子菜和她慢饮畅聊到11点半才离开餐桌。</p><p class="ql-block"> 她和我讲她生活,工作中的许多趣事。之所以她一个女人能经营好装潢公司,把员工调配的有条不紊,几个工地同时施工,还能给客户服务到位。正如可可对她的评价那样: 吃苦耐劳,独立性强,外加心思细腻,又果断。</p><p class="ql-block"> 我对她相当佩服,明白她为什么离婚后,她那高富帅的前夫能和她藕断丝十年没再婚。</p><p class="ql-block"> 盯着她50岁的脸,没有丝毫柔美的线条,能看出的只有刚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晚留宿,我们聊到半夜一点才洗涑睡觉。第二天我起床时,她已经悄悄离开去上班了。</p><p class="ql-block"> 女儿说阿姨把被子和枕头都折出了棱角,像她们军训教练折的被子一样方正。可可对这位阿姨的印像极好,给了阿姨很高的评价,“心态平和,原则性强,遇事淡定,看问题透切。”</p><p class="ql-block"> 俞姐给可可留下这么好的印像,不只是听了我们之间的交谈;还有她和我女儿聊动漫和《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她们相谈甚欢的气氛,是我这个当妈的从来没有过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俞姐就是我前年美篇中提到的个性极强的大姐。</p><p class="ql-block"> 她能把我逗的哈哈大笑。我把她的家事写进文中当笑料,给她看了那篇故事,她不生气。她对我说: “过去的事别再纠缠了,孩子她爹没功劳也有苦劳,各自安好,向前看。”</p><p class="ql-block"> 她给我处事方式的建议是: 结束一件事,再进行下一件事。要知道一件事完结的重要性,不然会被牵绊,永远做不好下一件事情。</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想到哪,写到哪……</p><p class="ql-block"> 人生能有几知己,笑看红尘几多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文中照片许建龙拍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