缦绣春天

书韵梅园(田荣)

<p class="ql-block">缦绣春色</p><p class="ql-block">文/田荣</p><p class="ql-block">春天的节气,像古代皇历中的艺术品。是原汁原味的风和雨。冬的寒还未退尽,春已印在画布上,我开始用五彩的丝线缦绣春天。</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推开一扇窗,春风迎面扑来。在春风中嗅一下,每一个呼吸,都是新鲜的。那是生命的滋味,裹着尘世的烟火,沾染日常的五味杂陈,在日出日落中生生不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面对着刚到的春天,我深情地说:“春天,真好!”我是很深情的,只有揣着一颗饱满而真挚的心,才配得上春天这般深情。</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世间美好的事物,从来都是无价的,譬如空气,阳光,水分,大自然,还有我们心中的爱意。在春天里,我们用心去生活,用情去拥抱大自然,爱它的每一个瞬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当春风吹醒了大地,我就站在春天的入口处,在种子刚出土的震撼里,去感受生命的美丽,在喜怒哀乐里去领悟生命的苦痛与达观,失去与得到的真谛,让春色撒满人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四季里最美是春天。看见春色就满心欢喜,会生出许多无穷的力量。从立春开始,所见的身边事物,仿佛欣欣然都有了活力。这大概是我内心深处对春天的真情实感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立春后,我们就是春天里的人了。新的开始,新的气象在春始更迭。在春天的路上不再是往日的踟蹰不前,而是今日的勇敢奔赴,初盛的春天,我要大胆而热烈地迎上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春天开始苏醒,我的内心随着春天的复苏,也满满地醒了过来,从此和春一起融入繁盛满是活力。那里的每一秒都珍贵无比,生命的震撼里,写满了热爱与追求。</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热爱,是多么有感染力的词语啊,它伴随我走过四季,也伴随我走过一生。生命里谁也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事情,那么对待生命唯一方式,最好是热爱当下的每时每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在每一个春风拂过的地方,都会留下生命的痕迹。时光在一步一步的流逝,我们的生命呢,是不是也要一分一秒的珍惜呢?只有把它过得充实而丰富,才无悔于春,才心安理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光阴是个很美好的事物,你赐予它美好就灿烂;你赐予它颓废它就是浪费。对于那些整日哀叹与抱怨的人,我想真诚地说:“别把美好的光阴,浪费在过去的纠结上。”我们不应该在哀叹和抱怨中生存,而是带着希望向春天迈进。</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谁还没有个沟沟坎坎的时候,跌倒了重新爬起来,拍掉身上的尘土,掩埋曾经的伤痛,整装好心情再次出发,就好。</p><p class="ql-block">我有一个朋友,辞掉政府安稳的公职,便只身下海了,第一次创业缺乏经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在亏空了前半生积累的资金后,还欠下一些债务。此时他人已到中年,可想而知,已是这把年纪了,一般人都会打退堂鼓的,可是他不是,而是选择了再次出发。他变卖了自己房产,筹集了所有积蓄,背起简单的行囊,来到郑州,再次打拼。在郑州他住在最便宜的出租屋里,经常冒着酷暑严寒,跑市场,找门路,拓展业务,趁着国家经济大潮的东风,终于创业成功,赢得了他人生的春天,成了众人瞩目的富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两次创业,他历经了二十多年的奋斗历程,他成了成功的佼佼者。在谈到他曾经时光时,一身的感慨万千“如果重新选择人生,我还是选择艰辛创业,只为博一下多彩的青春,这样的人生我无怨无悔。”此时温暖的春光照亮他的周身,众人瞩目下他和春光一样闪闪发亮。人生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小文从故乡发来视频,脸上没有一点疲惫之气,看起来还是多年前那个欢声笑语的样子。从她身上仍能流淌出春天的气息,让远在千里之外的我,都能感受到那种当年的美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她说,现在生活的很好,孩子毕业留在北京工作,剩他们老两口在新疆,平时参加合唱团,闲时再打打太极拳,等先生退休后一起去北京和孩子享受天伦之乐的生活。看着她的幸福,也快乐着我的快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生活因幸福欢乐而美好,人生因拳拳之情而感动。只要心中有情,天地皆有情。只要向着温暖出发,人间处处有春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人这一生,既漫长又短暂的,有时候会突然害怕失去,害怕失去曾经和现在的一切。午夜梦回,害怕失去儿时的亲人伙伴甚至那个心念的故乡。救护车呼啸而过,害怕失去身边的亲人朋友还有自己的生命,害怕这人生太短暂还有很多未完成的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汪曾祺在《人间草木》里还说:人生如梦,我投入的确是真情。世界先爱了我,我不能不爱它。如梦人生,变幻无常,我们且以不变的心应万变,过好每一个当下,不忧患于未来,不沉溺于过去,有方向不迷茫,任由世间纷扰,心有一定之规,不偏离正规,踏踏实实走好脚下路,真真切切爱好眼前人。其实漫长是对于自己来说,短暂是对于时间而言。但在时间面前任何事物都是弹指一挥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春天来时,我大自然送来的灵气,与苏醒的万物一起成长。平时把对生活的无比热爱,饱含在与时间每一秒的相遇中。</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尘世有太多的繁杂琐事牵绊着我的心,想起就很伤神,有时我真的没有太多的时间,用来与烦事纠缠。努力运动,认真读书,快乐美食,兴致赏景。世间还有那么多美好的事物尚可充盈我们平实的生活,做一个有志趣的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春天来时,我去郊外的林荫道上跑步,几圈下来,已经是大汗淋漓,体味着生命里的酣畅,于是生命之歌,在体内唱响。这让我更热烈爱,去爱五彩斑斓的生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春风拂过轩窗,我在书案提笔写下一行行与春天有关的文字,我要把这个春天留在时光阴的纸笺上,来让时光见证它曾存在我的生命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打开窗,让春光照进来。我会站在明媚的春光里,与美好的人,美好的事物,美好的生活一起同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当春风吹醒了大地,我的内心会和返春事物一并苏醒,苏醒在这充满生机的尘世中,还有什么可以阻挡我奔赴春天的脚步呢?迎着明媚的春光,大踏步地向着春天迈进。</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春天的节气,婷立着气质,盎然着花季,是一组年轻的生命,也是一组律动的绿色词组。在缦绣的画布上我看见了又一个春盛。</p><p class="ql-block">2022.2.4</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