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春节快乐!

康乃馨

<p class="ql-block">  过年回家! </p><p class="ql-block">有妈在的地方就是家,九十二岁高龄的老妈妈生活在大姐家,有姐夫姐姐的精心照顾和陪伴,幸福满满。 </p><p class="ql-block"> 有老妈在的大姐家,是我们永远的依靠,虽然我们姐弟几个都已年过花甲,但我们还是舍弃不了对家的眷恋,过年了,我们分别从不同地方回到母亲身边,来到大姐家团圆!</p> <p class="ql-block">  大姐家在绥中的新楼是年前刚刚入住的,宽敞温暖明亮。所以今年我们要陪老妈在绥中过年了! </p><p class="ql-block">有人说,人的一生,你只能陪父母的下半辈子,只能陪孩子的上半辈子,你的爱人也是在你成年后才与你相伴,只有你的兄弟姐妹,才是与你血脉相牵,陪伴你一辈子的人。我深以为然,我也希望无论我走得多远,走到何方,永远都能有姐姐陪伴,因为,有一种幸福,叫我有一个姐姐。都说有好姐才有好姐夫,我说我们有好姐,还有更好的姐夫!有时候有些感情在心里说不出口,有些时候,有些人,有些事总让我不停的感动,但是亲爱的姐姐姐夫,真的好感谢你们,在所有日子里你们对老妈的陪伴照顾和对我们的关爱!</p> <p class="ql-block">  二姐14日从青岛坐飞机到沈阳,18日从沈阳坐动车到大姐家,28日,大姐、二姐领老妈在大姐家楼后的《江月水汇》温泉洗浴泡温泉。</p> <p class="ql-block">  大姐绥中家的小区坐落在绥中城北,距离动车站很近。属于县中心位置吧,街道挺繁华的,购物方便,距离百货商场、生鲜超市、农贸市场海鲜市场、肖家市场都不远,这是我们姐仨除夕的头天晚上,和初二上午去市场购物拍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  我和老公14日从沈阳坐动车回到葫芦岛,又乘坐高速大客车到建昌的家。 </p><p class="ql-block"> 家的概念在不断变换。 </p><p class="ql-block"> 我小时候的家是个爸妈兄弟姐妹在一起的家,5岁之前在岫岩,5岁之后在八家子;结婚之后的家是和老公、女儿、公公婆婆在一起的家在建昌(结婚之后一直和公婆生活在一起二十多年);女儿结婚之后有了双胞胎宝宝,又有了省城的女儿女婿两个宝宝和我和老公的六口之家。 </p><p class="ql-block"> 想想已经离开建昌家十多个月了,因为疫情平时没大事不敢做动车了。15日16日在家打扫了两天卫生,17日我和老公自驾去到大姐的八家子家,看望老妈,姐夫准备了丰盛的午餐……,下午返回建昌。</p> <p class="ql-block">  我18号在县医院诊断出脑供血不足,从19号开始在社区医院打了十天滴流到28号。其实我自己没什么感觉,就是蹲着猛起时有时头晕,女儿女婿在沈阳找专家大夫看了核磁共振片子了说没事,就是老年病吃点药慢慢调养就行,不用打点滴的。我已经打上了所以坚持打了十天,小年腊月二十三也没耽误打点滴。下午还和朋友去歌厅唱歌去了!</p> <p class="ql-block">  我和老公计划除夕去大姐家的,因天气预报说除夕有大雪,所以除夕头一天1月30日就来了!我俩的到来大姐家就是九个人的大家庭了,老弟明天除夕再过来,晚上要住十个人,幸好大姐家新楼足够大!</p> <p class="ql-block">  天气预报果然很准,大雪如期而至。除夕早晨起来窗外已经是银白色的世界了,九点多钟又飘起了鹅毛大雪,一朵一朵的雪花,旖旎美态,精灵般飞舞,晶莹剔透,温婉如玉。大姐两周岁的小孙子都被窗外的雪景迷住了!</p> <p class="ql-block">老弟除夕才放假,媳妇娘家临时有事,他一个人自驾从沈阳回家来,车到锦州时雪越来越大,高速公路封路,车从102国道开回来的,好在老弟开的是新买的四轮驱动的吉普车,老弟说走大雪路和没雪路差不多一样。</p> <p class="ql-block">  除夕家宴聚团圆,围坐母亲身旁边,喜悦快乐尽开颜,美酒斟满共同干。 </p><p class="ql-block">美味佳肴团圆饭:我做花开富贵、发财树,老妈每年必做的佛手白。其它满桌猪鸡鸭鱼肉,及各色菜谱还有海鲜大宴,都是大姐夫、大姐、二姐他们来实现。唯有老弟和他三姐夫抽着小烟手拿手机点评旁观,偶尔录个视频,拍拍照片……</p> <p class="ql-block">  大年除夕,翻看着朋友圈里友友们晒的年夜饭,简直是各有千秋丰富多彩,真的是好丰盛呀!透过年夜饭可以看出,虽然人们早已过上了衣食无忧的日子,即便平时大鱼大肉,但是对于每年除夕夜的年夜饭,还是相当重视的。老妈说:你大姐大姐夫年前早早的就开始准备了,两个人开车一趟一趟的去乡下和市场选购食材,同时精心的烹饪制作……。辛苦大姐大姐夫了,这每天两桌的丰盛佳肴里都呈现出一个满满的幸福和爱……</p> <p class="ql-block">这些海鲜,是大姐夫用蒸箱蒸熟的。都是今天大外甥和外甥媳妇从海鲜市场买回来的新鲜活的,是渔民从海里新打上来的。虽然有点贵,但很肥很鲜很香。绥中离海很近,在这里可以随时吃上新鲜的海鲜大餐。</p> <p class="ql-block">吃完除夕年夜饭,我们姐弟几个和老妈拍美颜照片,留住美好,记录幸福时光!</p> <p class="ql-block">和每年一样,我们吃完年夜饭,开始包饺子、吃饺子,围在一起看春晚、聊天至新年钟声敲响,给老妈拜年,同时接受儿女们的拜年……共享天伦之乐!</p> <p class="ql-block">  春晚的新年零点钟声敲响!老弟抓拍的照片!</p><p class="ql-block">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p><p class="ql-block">小时候守岁盼长一岁,现在守岁望不长岁。管他几岁,快乐万岁!</p> <p class="ql-block">三十年不遇的除夕大雪,掩盖了大地的荒芜。大年初一我和大姐、二姐、老弟、陪老妈,驱车来到山海关,来到了老龙头。此时的老龙头景区游人稀少,所以是欣赏普28《长城》第三枚“老龙头”邮票实景画面的最好一天。</p> <p class="ql-block">4号就是立春节气,立春之日,万物复苏。我从小就记得,迎接立春的仪式感要从吃一口春饼开始,因为4号我和二姐老弟都要回去了,就想提前过个打春吃春饼的节日大餐。享受大饼卷一切的快落,大饼卷鸡蛋、炒粉、炒酸菜、炒韭菜、炒蒜苗、炒豆芽菜,炒土豆丝……我们从很小的时候就喜欢吃春饼了,小时候要在打春之日吃春饼,现在不同了,我们什么时候想吃随时可以吃了。但是打春之日是必须吃春饼的。无论我们多大年龄,该有的仪式感是不能缺席的。今天我们姐弟几个齐上阵,共同完成了春饼大餐!</p> <h3>老弟今天也上阵了,演示马勺烙饼……</h3> <p class="ql-block">正月初三,大姐大姐夫去饭店,参加他们王氏家族祝寿宴席,他们两岁的小孙子自己穿外衣呢</p> <p class="ql-block">过年回家和母亲唠嗑聊天,总有说不完的话……。 </p><p class="ql-block"> 每年回家返程的心情都不一样,可能因为年纪大了。越来越感性了,特别想赖在家里不想离开……年就这样,隆重而来,悄然而去。一年又一年,丰富了记忆,苍老了容颜;迎来了春光,送走了冬寒,期盼中载满祝福,愿望中满是平安。我们从孩童走进中年,从中年又走进老年,理想从丰满走向骨感。我们感慨也不抱怨,皆是心中坦然。我们感恩生活也珍惜遇见,执着努力亦随遇而安!新的一年,祝老妈健康快乐!祝咱们姐妹兄弟阖家欢乐,吉祥如意,健康平安!</p> <p class="ql-block">人生从出生那一刻就在倒数,让我们珍惜时间,珍惜陪伴。做自己想完成的事。可以爱的时候不要去恨,可以开心的时候不要去惆怅,你给生活带来了什么,生活就回报了你什么;你懂得珍惜,珍惜就会如此珍贵,你不懂得珍惜,再多的幸福也只是嫣然一笑亦流逝。</p> <h3>还有遗憾,因为疫情,孩子们单位不让出城,他们都没能回来和奶奶姥姥太奶奶太姥姥团圆!</h3> <h3>  今天2月4日,正月初四,我们返程了。二姐和老弟回沈阳,我和老公带老妈回建昌我家。因建昌马道领不通车,回建昌要从杨树湾绕道走,怕雪大路滑,老公决定走高速,所以我们上高速去兴城再返建昌。虽然绕远但一路畅通无阻,银白色的世界,风景这边独好!</h3> <p class="ql-block">  母亲在我建昌家,每天我都给母亲拍美颜照!</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和母亲又把我的影集拿出来,翻看照片了……。</p><p class="ql-block"> 世界上千千万万歌颂母亲的誉美之词用在我母亲的身上都不为过。母亲是在岫岩县城里出生长大的。从我记事时,我家有一些三四十年代的照片,有点泛黄。随着不断的搬家有些照片遗失了,但它已铭刻在我的脑海里……:一位高鼻梁深眼窝,西服套装面带尊严的女先生(母亲说老师姓金……)坐在中间,四周错落有致的三十多个女学生围坐其中。女学生个个齐耳短发,身穿深色的中式宽松短旗袍和长裤。那里最乳雅可亲的女孩就是我母亲。母亲说她想读书到初中毕业的,因为当时兵荒马乱的,学校也是开开停停的不能正常进行,所以母亲念到了五年姥姥就不让再念了。这是母亲的遗憾。虽然如此,读书五年也让母亲受益一生。也是另一个母亲(我的姥姥)的伟大。</p><p class="ql-block"> 姥姥的伟大不但体现让母亲上学,还培养母亲学刺绣,学成衣。母亲心灵手巧,一触即通。记得我在学龄前去姥姥家,姥姥就让我用针线将旧布块拼缝成四方形的双层抹布。还经常对我说女孩子要坐有坐像,站有站像……,真的领教过姥姥的威严。</p><p class="ql-block"> 我的母亲勤劳朴素,勤俭持家,饥荒的时候不挨饿,富裕的时候不奢侈,精打细算,细水长流。虽然父亲工资算高(58年工资到顶82元),但人口多,所以不能算是富有的家庭,尽管如此,父母还是把我们兄妹五人养得似王子和公主。记得65年我5虚岁的时候,我家刚到八家子,引来很多小朋友围观,我们姐仨穿的是母亲做的丝绸“布拉吉”,大姐和二姐是几种颜色小花的真丝连衣裙,我的是绿色配白色红点点的拼接式的丝绸连衣裙。我们不同时期的衣服各个经典……。在我的心里母亲就是服装设计师和裁剪缝纫制作师,我们想要什么样式的衣服,母亲能准确无误的做出来穿在我们身上。</p><p class="ql-block"> 父亲的工作经常是早出晚归,每次都是母亲早起晚睡为父亲准备可口的饭菜。我有位堂姑姑,从农村来我家住了很长时间,我父母为她找了工作。母亲视她为亲姐妹,她一生都对母亲感恩不尽。除了家务,母亲也要上班。先后在缝纫组、幼儿园上班,父亲被专政时母亲还被指派到尾矿坝上班,在尾矿坝上过班的都知道,那里风吹日晒不说,粉尘污染和繁重的体力劳动男人干都吃不消,母亲却是兢兢业业,任劳任怨……。</p><p class="ql-block"> 母亲生来聪慧开朗,美丽漂亮,勤于学习。现已九十二高龄,仍学习,看书(2019年两个眼睛都做了白内障手术)看报。会用手机经常和远处的儿女视频聊天,会看微信。还会用电脑打麻将、斗地主。也喜欢看电视,她的同龄人有的说看电视看不懂,但母亲看得懂,虽然现在耳朵有点背了,但是她能看字幕。</p> <p class="ql-block">  说起穿裙子,翻看相册时我问母亲:感觉"文化大革命"之后就不穿裙子了……?母亲说是不让做了,那时烫头都不让了,破‘四旧’吗。</p><p class="ql-block"> 直到我上大学的第二年1979年,我是我们学校女生第一个穿裙子(半身裙)的,是母亲做的灰色涤纶对褶裙。后来母亲又给我们班其她女生做了几条裙子,也算是我引领了学校的一款时尚服饰吧。记得当时学校有一个英语老师她叫杜丽华,挺漂亮的,是矿里人,从下乡的青年点保送到锦师院上大学(工农兵大学生),后来分配到我们学校,(我毕业之后听说她被调到初中任教了),对我挺照顾的,她相中了我的对褶裙,就用她新买的蓝色百褶裙和我换了,的确蓝色百褶裙更青春靓丽,那时我是七八年应届9年级在校考生考的学,大二时二十刚出头,她比我大有五六七岁吧又是老师,更适合穿灰色……。从此我们学校女生就都开始穿裙子了。</p><p class="ql-block"> 下面第一组照片就是毕业之前照的,高考体检94斤,毕业时体重也没过百,所以瘦瘦的穿百褶裙更好看。那时吃什么都不长称,没想到现在喝凉水都长肉。</p><p class="ql-block"> 想想我们有太多美好的瞬间做不成相片,有太多美丽的画面录不成视频,有太多感受都写不出来,就连回忆都是不完整的。翻开旧照片...满满的不是回忆...是感慨:我啥时候才能回到原来的身材?</p> <p class="ql-block">天空的快乐是万里无云,阳光的快乐时沐浴大地,我和姥爷的快乐是和俩宝贝视频!同时让你俩收到我们的温馨祝福:愿宝宝健康快乐地成长,美好的童年快乐的少年有为的青年成功之后的中年舒适的晚年!</p> <h3>因为疫情,去年春节我们都是和孩子在沈阳家过年的,今年疫情好转,孩子们四口人计划去福建奶奶家过年的,因姑爷单位不让出城没能走上,还得留在省城了。手机方便我们每天可以视频聊天!</h3> <p class="ql-block">  初四从绥中自驾回来时一切安好,初八那天满天飞舞一则惊恐信息:绥中出现一例无症状病历,这应该是疫情发生以来在绥中出现的首例病历。</p><p class="ql-block"> 看来我们要面对的最严峻的考验这才真正开始,“狼”真的来了,从为他人加油开始到为自己加油的时候了。为此,我们春节期间在绥中聚齐的人都要随时汇报,同时接受防疫指挥部的一切安排。</p><p class="ql-block"> 凡是春节期间去过绥中的人人人自危!虽然我知道我们去大姐家过年基本没怎么出去,更没有和发病之人有行程交叉,但是我们相信国家政府,不给国家添乱,一切行动听指挥,积极配合社区领导指示,居家观察,并于正月初九在县医院做了核算检测,初十结果出来了,阴性,也是必然的结果。</p> <p class="ql-block">  我们县城还好不用集中隔离,但是省城就没那么幸运了,然而生活在省城又是我们生活在县城比不了的幸福的……。</p><p class="ql-block"> 也许是领导太重视,也许是木社区执行人员太负责了,不管三七二十一,只要绥中过年的,集中隔离,必定免费隔离花的是国家钱,不是那些工作人员自己的钱。二姐是初四和老弟自驾返回沈阳的,初九下午被集中隔离到大酒店,自己单独房间,吃住条件非常好! </p><p class="ql-block"> 2014年我二姐因姑爷调到青岛工作,所以她随女儿女婿外孙搬家去了青岛居住,迄今有八年了,沈阳的房子空出来了,因为万科精装楼房没舍得出租(每年损失四五万租金),每年都能回来几天时间,冬天没要暖气,中午家里24度,比我建昌家有暖气温度高多了,也没要有线网络。现在居住的隔离酒店,设施齐全,中央空调,有线电视……应有尽有。</p><p class="ql-block"> 我们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是多么的幸福</p><p class="ql-block">有一种感动叫中国,有一种情怀叫我是中国人。感受一下中国儿女的深情,即使一场疫情之下暴露了太多的败絮,但难以掩盖的是你们带给我们满满的感动,满满的安全感,感恩逆行者希望山河皆无恙,春天樱花扬。</p> <h3>  正月初四老弟是自驾和二姐一起回沈阳的,单位不让上班在家休息14天,还以为老弟居家隔离就可以了,初十晚上老弟发微信说:晚上7点被送到隔离酒店,北站-美豪~丽致酒店,是四星级酒店,窗外就是繁花的北站广场。</h3> <h3>室内还有投影仪</h3> <p class="ql-block">  2022年的春节本来是个普普通通的春节,对于我们家来说又是个欢乐祥和团圆的春节。没想到春节过后,突如其来的病毒袭击了绥中。让我们牵连其中。所以疫情的防治考验着我们,对抗疫情我们不能心存侥幸,必须清醒冷静,唯有众志成城,才能形成击败疫情的协力。</p> <p class="ql-block">由于绥中有疫情,我们全家在大姐绥中家春节团圆的原因,2022年2月11日正月十一,我建昌家大门口被贴了封条,无法下楼买菜和正常采购。贴封条的社区又没有食物供应。因为当时家门口被封得比较突然,没来得及提前准备物资。还好老公有储存实物的习惯,足不出户生活半年应该可以😄,只是没有了生活质量。元宵节的食材也让我一筹莫展的时候,楼上和前楼的单位同事做法实在是太暖心了,他们在我们社区群里得知我家被贴封条,打来了电话要支援食材。尤其我家对门小倪大夫送来大大两包菜,真的是好感动,在这里也要说声:谢谢!</p> <p class="ql-block">我们初四从绥中回来的,十一被封门的,期间去了两趟县医院两趟新区医院,两院准备做核算检测的人很多,一个挨着一个排队等待,每天都不少于一两千人,要是我们是密切接触者,那得有多少人密接了,除了做核算检测我们平时真的没怎么出去,十一才封门不知道社区什么意思,也许是迎接领导检查吧,其实这都能理解。理解不了的是门开不开,别人送菜进不来,家里垃圾扔不出去。正月十二检测核算人上门检测,终于可以开门一次,菜给拿进来了,垃圾拿下楼了。知道她们不容易都挺辛苦的,本想笑脸相迎的,但让人生气的是,开门之后,直接喷消毒液,身上可以,喷脸上之后,我和老妈都开始咳嗦了,看在她们‘为人民服务’的面子上我什么都没说。第二天不小心碰门一下,封条的一头居然是活的,门可以开开的,心里谢谢她!不过我并没有出屋,主要是老公自己把门把的紧不让出去"怕惹祸"。所以我们还是要从行动上配合防疫工作!</p> <p class="ql-block">2022是一个特殊的元宵节,因为疫情好多家庭和我们一样不能团圆,好在我们可以随时视频聊天。送上真诚的祝福:祝愿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小家,平安度过疫情,以后的日子都是甜的。希望山河无恙,希望国泰民安,希望三餐四季,如同徐来的清风,温柔有趣。</p><p class="ql-block">以后再也不抱怨堵车了,那才是国泰民安,再也不嫌人潮人海了,那才是繁华盛世,再也不抱怨过节人多活多辛苦,辛苦忙碌远比隔离的生活更让人幸福,生命只有动起来才有价值,愿山河无恙,众生皆安。</p> <p class="ql-block">我老妈年轻时是闲不住的人,除了上班,家务活从来不用我们帮忙。洗衣、做饭、做服装……。现在当然不用她老人家做这些了,就是她自己的事情都愿意自己做,我做饭时总在旁边看着指指挥。难怪大姐说老妈是"佘太君",包饺子比我快呢,但母亲必定九十二岁高龄了,做起事来没有以前那般利索了,但我却感觉非常的幸福,陪伴在母亲身边,还时不时地跟母亲撒娇卖萌拍照。</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在家跳广场舞,老妈坐在沙发上也跟着比划,我说和我一起吧,老妈说,你们年轻人做的,你自己做吧……,我好高兴,马上告诉老公说,妈妈说我是年轻人……。</p><p class="ql-block"> 看来在妈妈眼里,孩子多大都是孩子啊!我今年到十月份就62周岁了,在妈妈面前是年轻人!生活里很少有像我们一样能够享受到这样的福气吧。</p> <p class="ql-block">好久没用笔了!居家隔离有大把时间写点东西</p> <p class="ql-block">  正月十八,二姐和老弟在省城被集中隔离14天后解除回家了。我的建昌家正月二十大门上的封条才被拿走。应该庆幸我们都安全解封,只是绥中大姐家小区还在封闭之中……</p><p class="ql-block"> 绥中是我们的毗邻,春节我们全家又在大姐的绥中家过的团圆年。那么我们就是“密接者”。有个歌唱得好“……我吹过你吹过的风,这算不算相拥,我走过你走过的路,这算不算相逢……”,绥中的困难就是我们建昌的困难,我们就要戮力同心,共筑抗疫的钢铁长城。共同为他们呐喊助威,绥中加油,加油,加油!!!</p><p class="ql-block"> 期盼疫情结束,我们好去旅游!</p> <p class="ql-block">  在美篇群里也有不少被居家隔离的,各种原因吧,都是春节回家过团圆年得,都有很多感慨,和我一样,并不因为回家过年被居家隔离后悔,相反都是回家团圆的幸福感满满,以后春节期间疫情也许常态化了,我们只要响应号召,积极配合防疫,出行尽量自驾不用公共交通工具,尽量居家不出门,不给国家添乱。这里为钟南山说的话点赞:‘’做好防疫……,不能阻止回家过年……‘’。</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早晨醒来,收到朋友发来的短信,感谢那些关心我的朋友们,是你们让我知道我们彼此从未分开过,也是你们让我知道友谊是什么,对于你们的关心我不胜感激!</p><p class="ql-block"> 非常时期,我们都照顾好自己!</p><p class="ql-block"> 感谢国家的强大支撑,感谢白衣天使的坚持守护,也感谢所有为抗击疫情默默付出的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