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满河西(三)

zn

<p class="ql-block"> 神奇壮美的平山湖大峡谷</p><p class="ql-block"> 张掖南祁连山梨园口的七彩丹霞是个神奇的地方,那多彩的颜色和地貌让多少人神往。如今已经开发的很具规模了,在旅游旺季每天的游客多达万人。这次西游去了一个更神奇的地方那就是-------平山湖大峡谷。</p><p class="ql-block"> 在凭吊完西路军将士血战之地倪家营子和游览了七彩丹霞的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挺进平山湖大峡谷。</p><p class="ql-block"> 平山湖乡位于张掖市区东北方向的甘蒙交界处,距张掖甘州区五十六公里。 车出甘州区不到十公里就告别了甘州绿洲进入了龙首山脉,龙首山脉是河西走廊与蒙古戈壁的天然屏障。从平山湖到甘州的这条路自古以来就是蒙古人、党项人进入河西的一条重要通道。上世纪七十年代初那个“准备打仗”的时期,军事家们还是依照古代防御地形和理念沿着这古长城一线驻守了两个守备师,严阵以待那北方“新沙皇”的入侵,变化只是由“打墙”变为“挖洞”。</p><p class="ql-block"> 进入那褐红色的险峻的大山车盘旋而上,抬头望去天是那样的蓝,山是那样的陡峭,沟是那样的干涸,没有一棵树,一棵草。翻过大山就进入了山地和沙漠的过渡带------半荒漠地区,地势逐渐平坦起来,也有了生命的迹象。为了开发第二个七彩丹霞旅游区,张掖市投入了巨额资金正在修一条旅游专线。路边的推土机、挖掘机冒着黑烟正在忙碌。</p><p class="ql-block"> 穿过草原很快就来到了大峡谷景区的入口处,这里再过去几步就是内蒙阿拉善右旗的地界了,我的边界情结又一次得到了满足。这里没有七彩丹霞那样的旅游团队,可能是还正在开发中的缘故吧,没有饭馆,没有客栈。但我相信不久的将来这里一定会和七彩丹霞一样红火。回来后我就建议一个朋友到那里去投资办个季节性的小客栈兼饭馆,我去给他当经理。</p><p class="ql-block"> 凭身份证买了门票进入了景区,这里和七彩丹霞一样,进入景区就必须坐旅游车,不然那距离大门最近的13公里的观景台你仅凭两条腿是不行的。</p><p class="ql-block"> 大峡谷在望了,典型的丹霞地貌,大峡谷蜿蜒其中。这时天气发生了剧烈的变化,乌云当空,风起云涌,大米般大小的雪球落了下来,气温骤降。我当然不害怕了,在大门口我就提醒那两个兰州的朋友租上两件军大衣吧,后来他们真是享受到了我的英明。</p><p class="ql-block"> 放眼望去,满目都是褐红色的奇峰异石,那是几亿年前地球变化形成的,又经过千百年的风蚀和水蚀便有了展现在我们面前那千奇百怪、鬼斧神工的雕塑,这些雕塑是任何艺术家所无法想象完成的。我或高仰或远眺或俯瞰,我实在无法用语言来描绘那个神奇和壮美,置身于其中又一次感觉到了人的无知和渺小……此时,我的身心又一次享受到了大自然的洗礼……。</p><p class="ql-block"> 一阵羊叫声把我从梦幻中惊醒,抬眼望去,对面山坡上的羊群正在转移。平山湖乡是个蒙古族乡,居民的职业都是放牛羊的。面积一千多平方公里,相当于陕西的一个中等县的面积,但人口只有八百。可以预言随着这个景区的开发建设一定会让他们走上一条新的致富路,到那时放牧牛羊已经成为他们的副业了。我想过去和他们交流,但那大沟却让我止步,只有目送着那一团团的白色滚动了。后来据导游说这里才开发了三个观景台,要真正开发到那远处白雪皑皑的平山圣湖还至少需要三年的时间。</p><p class="ql-block"> 随着空间的移动景色的变化,那东南方向的雪山,那眼前的奇峰异石及深不可测的深谷,那北边的大漠构成了一幅壮美的图画。人一辈子蹲在一个地方,即使那里是一个风景如画的地方,但一定会产生视觉疲劳,审美能力一定是递减的,人的好奇心是追求美的动力。</p><p class="ql-block"> 依依不舍地告别了这天边的美景,那平山湖大峡谷的神奇壮美不是每个人都能享受到或者会享受的。与其一天绞尽脑汁地去学习养生还不如到那大自然中去撒欢,生命太有限了,如何对得起那开启人们智慧的一双眼睛,是我们这把年纪的人需要认真考虑的了!</p> <p class="ql-block">  这就是那几乎是寸草不生的,险峻的龙首山,你看那经过上千公里跋涉“新沙皇”的坦克能从这里突破吗?</p> <p class="ql-block">  在大峡谷门前来了一张,我对面不远的地方就属于内蒙阿拉善右旗的地界了。</p> <p class="ql-block">  实在想象不来这种地貌是如何形成的?</p> <p class="ql-block">  据导游说,这是什么“情侣石”,象形表意,人的联想力太丰富了。</p> <p class="ql-block">  对着那高耸的奇石在发呆,大自然咋就那么神奇?</p> <p class="ql-block">  两位朋友如果不听我的话,后果不堪设想,还能有这等享受?</p> <p class="ql-block">  据说那远处的雪山上就是神奇莫测的平山圣湖。</p> <p class="ql-block">  “天人合一”的感觉,人活到这份上也就基本够本了。</p> <p class="ql-block">  “小车不倒只管推。”记不清是谁的豪言壮语了?</p> <p class="ql-block">  返回途中邂逅那风雪中的骆驼群,据说这种阿拉善骆驼是当今世界最优秀的驼种。我不由地又用心在放歌了“哎......天边走来一队队跋涉的骆驼,走啊,走啊,走在那茫茫的沙漠。风里雨里高昂着它的头,大雪飞沙锻炼了它的性格。啊......高高的驼峰从来不寂寞,茫茫的瀚海里印着它的脚窝,沉甸甸的驼背上驼着它的希望,驼铃声声响是它心中欢乐的歌。啊.....天边的骆驼,啊......为你唱支祝福的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