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摄影,我成了孩子王

香雪海

<p class="ql-block">正月初二去表哥家拜年,一进门他的孙女就缠上我了:姑婆,你去年给我拍的照片好好看,等会我们再去拍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小姑娘去年换牙,她说自己笑起来很难看,不敢笑,时间久了,都不知道怎么笑了。</p><p class="ql-block">我鼓励她勇敢笑起来,笑起来多好看啊!她勉强咧着嘴,结果比哭还难看。爱美真是天性,变丑很容易打击一个人的自信,以前很阳光的小姑娘,变得有点自卑了。</p> <p class="ql-block">今年我给她拍照,她还是很拘谨,我赞美她:“你就是动漫里的小公主,多美啊!”她才抿嘴一笑。</p><p class="ql-block">每次我给她拍好照,她都会依依不舍地说:“阿婆,你晚上在我家不走了吧?”当我说要走的时候,她一脸失望。</p><p class="ql-block">我想她喜欢我,是因为我鼓励她,接纳她,让她感到美好,所以才喜欢和我一起吧。</p> <p class="ql-block">小宝长大了不少,到处乱跑,想让他安静地拍张照,那是不可能的。我只有抓拍,拍到的不是糊了就是构图斜了。</p><p class="ql-block">当他安静下来找我儿子聊天时,我赶紧拍下来,再配上文字,哈哈是不是很萌?</p> <p class="ql-block">记得我翻看小时候的照片时,当时的情景,人物在我脑中闪现,温热的感觉就会袭上心头。</p><p class="ql-block">大人们觉得年味越来越淡了,但孩子们依然充满期盼,贴春联,放鞭炮,穿新衣,拿压岁钱,</p><p class="ql-block">和伙伴们一起嬉戏玩闹,</p><p class="ql-block">一家人围坐在一起欢声笑语。</p><p class="ql-block">一年年用影像记录下来,是多么有意义的事,因为每一年都是不可复制的。</p> <p class="ql-block">初三一大早,表姐的孙子打电话给我:“阿婆,你昨天去哪玩了?都不带上我……”声音里已带着哭腔。</p><p class="ql-block">表姐说他看到我发在家庭群里的照片,看到平时疼爱他的阿婆和别的小朋友玩,而不带上他,委屈得把手机扔到床底下了。</p><p class="ql-block">我连忙说:“阿婆这就过去陪你玩,给你拍照片。”</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到时,他还在磨磨蹭蹭吃早饭,我说,你认真吃饭,我才给你拍照片。</p><p class="ql-block">为了留住我,他夸张地大口大口咬着,哈哈哈,看到我乐开了花,他也为自己的表演得意地笑了。</p> <p class="ql-block">饭后,他拉着我来到他的学习室,演奏架子鼓让我欣赏。我一边给他拍照,一边夸他:“哇,这架子鼓打得太好了,我给你点一千个赞。”听了我的夸奖,他打得越发起劲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还不会走路的小宝,在房间里听到动静,让他妈抱他出来了。他拿着那两根棒,也有模有样地敲打起来,我不停地给他鼓掌,他似乎懂了,整个人一边跳跃,一边敲打着,还不时回过头看我,好像在说:我也很厉害的!</p> <p class="ql-block">大宝来到窗边弹电子琴,看他一脸认真的样子,他妈妈惊奇地说:“以前我陪他,二分钟都坐不了,一会儿说妈妈我肚子饿了,一会儿说要尿尿,一会儿这边摸摸那边摸摸,每次都搞得我血压升高了。今天这么认真主动,还真是少见。”</p><p class="ql-block">其实啊,孩子需要被看见,被夸奖,如果你总是用命令,用责备,用控制的手段,一定会激发他的逆反之心。</p> <p class="ql-block">弹好琴,大宝又领着我来到他的厨房,说要做好吃的招待我。看他那一招一式,还真有大厨风范。他妈妈说他平时就爱动手做饭,看来以后是个居家暖男啊!</p> <p class="ql-block">我在修图时,他凑过来说,我要这个快乐,健康,幸福,平安。我套好模板,他满意地笑了。</p> <p class="ql-block">最后,给哥俩来张合照,祝福他们健康平安,像花儿一样开放,像阳光一样灿烂,!</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