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妈妈的生日

雷电雨

<p class="ql-block">我的妈妈已经走了很多很多年了,当然也就再没有过生日了。记得妈妈在世的时候,每到大年初四,家里就准备一桌和过年三十同样丰盛的晚餐,给妈妈过生日,在我的记忆里,从小到大几十年了没有改变过。</p> <p class="ql-block">今天又到了妈妈的生日,早晨醒来前做了一个特别清晰真实的梦,说来也奇怪,平时偶尔也会有梦见妈妈,可是都比较模糊,常常醒来也就基本忘的差不多了,隐隐约约有点影响,记不清什么场景,只记得梦见妈妈了,可是今天却完全不同,梦中我买了二张电影票,准备和妈妈一起看电影,不知怎么看电影前在睡觉,忽然惊醒想起要去看电影了,马上睁开眼睛看挂钟,已经八点多了,再查看电影放映时间是九点半,糟糕,赶紧起来吧,否则就迟到了,于是立刻起床喊妈妈一起去看电影吧,等到了电影院找座位,妈妈问我说座位好不好,会不会有前排的人头遮挡,我和妈妈说我特意买的二楼第一排座位,这座位看电影是最好的位置,前面没有任何遮挡,多好啊,妈妈开心了,做梦做到这里,从梦中真的醒来了,一看钟表怎么刚好也是八点多,只是妈妈不在身边了,最为不可思议的是今天刚好是妈妈的生日,立刻意识到是妈妈想我了,很多很多年没有过生日了,希望我今天能和她一起过生日,同时也一起过个年。就这样起床后赶紧带上家里的干果年货去八达岭人民公墓看看妈妈,不要让妈妈等的着急了,陪妈妈一起过生日过年,和妈妈说说话……</p> <p class="ql-block">出门上车准备启动开车了,突然想起今天冬奥会开幕式,会不会交通管制,公墓节日是否开放,赶紧查管制路段,结果京藏高速真有管制,打电话到墓地还好正常开放,那就走吧,高速不让走就走辅路呗,结果一路上没有管制,只是快到八达岭长城时堵车严重,是冬奥会的原因?还是过年爬长城人多?不知道了,导航提示前方拥堵是否更改路线走辅路,得嘞,那就改辅路继续前行,今天无论如何也挡不住我去陪妈妈过生日过年。</p><p class="ql-block">到了公墓几乎没有人,停车场里只有几辆车,进去空无一人,出来时才见到二位老人。</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的妈妈六十年前来到北京建设首都时的照片,她把一生献给了首都的革命建设事业,妈妈的伟大、妈妈的爱、妈妈的善良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看看下面关于妈妈家族的历史就知道了。</p><p class="ql-block">直到妈妈去世很多很多年后,我回妈妈的老家无锡追寻妈妈年轻时代的足迹和家事,才得知原来妈妈是无锡最显赫的张氏家族后代 ,家族在市中心有一座占地十亩地的私家花园“荷花荡”。清朝期间,家族众亲传承张氏家族行医造桥办学扶贫救济百姓等社会救助,传承祖辈开设的三座义庄扶贫救危, 赈济灾民工作,曾一次捐出二千多亩良田分给贫苦农民,清朝末年1902年出资创办洋学堂,无锡第一所女子学校“无锡幼慈女校”。家族长期的善举得到清朝皇帝的赞赏,下圣旨在张氏家族祠堂前建造牌坊,上书“乐善好施”表彰家族慈善事业的功绩。民国期间家族主持创建无锡红十字会担任会长,<span style="font-size:18px;">带领无锡富甲做慈善。</span>抗战期间<span style="font-size:18px;">家族开仓放粮,</span>主持义卖供平民低价配给米,抗战胜利后创办恒善堂,主持无锡助学活动,对清寒优秀学生提供助学金帮助。如今,妈妈家族的张氏祠堂已经申请了世界文化遗产。</p> <p class="ql-block">出来时发现原来这里的炮台,也有人说是烽火台,不管叫什么吧,肯定是古迹,以前没有注意到这里的变化,不知道什么时候被修建了阶梯坡道,围起来立了文物保护牌子,被保护起来。看文物保护牌子才知道,原来这个是墩台,是长城的一部分,不过它的作用应该就是传递敌情的烽火台吧,不太了解。</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