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我的家 叫我如何不想他

阿亮

<p class="ql-block">  我的家乡在山东省诸城市贾悦镇鞠家庄子村,他不是旅游胜地,环境也一般,也谈不上富饶,但他是生我养我做梦都想回去的地方。鞠家庄子村是一个典型的农业生产自然村落,村庄有六百多年的历史,常住村民190户,人口700多人。村地势为东高西低,东面为丘陵,南西北三面是平原良田,东邻高墩村、滴水崖村,南邻曹家沟村、解家庄村,西邻黄墩村,北邻程家庄子村,青兰高速途径村南首。<span style="font-size:18px;">600多年前鞠姓人家在此建庄,现村民</span>均为汉族,陈姓占95%,和少数张、程、刘、臧姓和谐幸福而居,约在明末清初时名叫陈大力的人从河北省沧州市陈家村迁居来此定居,其他陈姓陆续迁居聚集此地定居,形成了典型的农业生产村落。村水源丰富,东岭处有两座小型水库,分别叫上水库和下水库,上水库有叫得响坝嵌叫滴滴水,两座水库中间的岭地上有仙姑庙子,仙姑庙子后面有一条深沟,叫神仙沟,小时候是我们放牛、扣螃蟹、挖豆虫、扑蚂蚱的玩时圣地;村东北角处有个四清泉,水质良好,部分村民还在提水饮用;村中设有中池(主要起到消防和洗刷功能,村民俗称坟子汪,80年代填平后建成住宅)。有历史记载的著名地块有金家林、曹家园、老林上等,还有老人传说中的清末武生操练的跑马趟子。粮食作物种植主要是小麦和玉米,经济作物种植主要是黄烟、大棚蔬菜、中药材(丹参、黄芪、瓜蒌)等,少量牲畜、家畜养殖。陈姓字辈:世玉德廷景,文明会家安,仁海永昌泰,忠延光济远。本村二百多年无鞠姓,1900年后我村有文化人陈明忠(“后河崖”老陈家)和清朝末期本村武生受潍坊陈大花翎的后人的指派,持信印走访山东各地续谱,山东境内续谱的这二十个字辈均有陈明忠负责走访各地续谱延续,家谱于1966年“破四旧”时焚毁。陈明忠走访续谱期间在安丘县石埠子大集上,有“老陈户卖姜,有姜四两,无姜也四两”的谦恭礼让故事流传。</p><p class="ql-block"> 我家是鞠家庄子村“后河崖”的老陈家家族,大约在150年前从现在的安丘市石埠子镇胡峪村搬迁至此定居(胡峪村现在分为三个村,分别为:胡峪一村、胡峪二村、胡峪三村)。据家里老人讲:我们“后河崖”老陈家的红小豆年丰时稔,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美好传承。</p> <p class="ql-block">  ▽虎年春节,我家及两侧邻居家门口和对联,祝大家虎年吉祥,万事如意,心想事成!美好幸福生活步步高👍👍👍</p> <p class="ql-block">  ▽我家的两处房屋分别建于1986年和1990年,年代久了比较破旧落后。现在部分村民的房屋都已翻建成使用功能齐全方便、内部装修华丽、窗大明亮洁净的大瓦房。</p> <p class="ql-block">  ▽丰收的喜悦,金黄金黄的玉米装满仓。</p> <p class="ql-block">  ▽村北的烤烟房,承载着经济大发展的活力。</p> <p class="ql-block">  ▽肥沃的土地上,蔬菜大棚种出乡村振兴好前景。</p> <p class="ql-block">  ▽肥沃的土地总是给人带来快乐,近千亩粮田养育了善良、朴实、睿智、能干的乡亲们。</p> <p class="ql-block">  ▽村水源丰富,有上水库和下水库两个小型水库,照片是下水库的美景。</p> <p class="ql-block">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几年,村民把荒坡、坝嵌、沟底、石窝、低效农田都栽上了杨树、绿化苗木,改变了撂荒现状,改善了生态环境,增加了收入。</p> <p class="ql-block">  ▽村内道路硬化,干净整洁,村民自觉的将垃圾倒入垃圾桶里,美好生活步步高,文明村庄和美丽乡村发展逐一显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