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红宝石之婚,搅动一下世界

萍萍

<p class="ql-block">照片:北京西山八大处佛牙舍利塔下</p><p class="ql-block">1980年4月13日,在此一见钟情</p><p class="ql-block">2018年秋故地重游</p><p class="ql-block">2022年除夕,是我们结婚40周年,红宝石婚纪念日。</p><p class="ql-block">世界疫情,法国疫情,世事难料!心中一直在构思的N种计划:搞一个大型Party,一次二人世界的旅行,显然无望…心中难免郁闷,和老王唠唠叨叨…灵感突然跳出来,干脆“玩得就是心跳”!</p><p class="ql-block">爱❤️要表达,爱在当下!</p><p class="ql-block">创意油然而生…保密</p><p class="ql-block">于是,平日不喜欢给人添麻烦的我脑子里粗列一个名单,背着老王给这些老朋友私信,希望大家给我们的40年红宝石婚庆,一个致辞回忆感言什么的…或几个字,一首小诗,一段视频…随心所欲!</p><p class="ql-block">于是乎,被搅动的朋友们,远至我的小学中学发小,插队女友,老王的桂林帮,近至几面之交的巴黎徒友,中国,法国,美国,加拿大,欧洲,澳洲…大家无一例外地给我一个大面子,全员热烈响应…</p><p class="ql-block">我的提议,打开了每个人的青春记忆的闸门,美好的文字数码传输,有一挥而就秒回的,有睡不着觉琢磨怎么写的大学闺蜜…总之,多数人一反平日间微信上的习以为常惜字如金的“👌”式,呵呵式回复…怎一个受宠若惊了得!</p><p class="ql-block">飞来的回忆、随想、诗和致辞,完全淹没了我,一个接一个的感动,此起彼伏,让我夜夜难以入睡…先生说我好几天都疯疯颠颠的…基本失态,直至婚庆纪念日元月31日当天…直至今天写美篇时…</p><p class="ql-block">儿子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一笔一划手写了一封中文信!老王外甥女琦琦制作了全家的视频,有95岁婆婆质朴的祝福;国平,刘石的视频,插友房星和先生小尹拍摄制作了艺术性极佳的短片,卜卫同学的感人至深的PDF…老友丽达居然把83年在我家看到的生活场景,写成一个小情景音乐剧风格,自弹自唱自解说自敲鼓…跟有个小乐队似的…于硕把丽达的五线谱改成简谱,想在庆典聚会时唱…近邻张劲夫妇各写一篇随想,两人在家讨论持续了几天…</p><p class="ql-block">我找出多年积攒的漂亮贺卡,使出小学就是“宣传委员”的浑身解数,把微信传书一个字一个字一张一张抄在漂亮的贺卡上,长文就打印出来,做上装饰图案…用两面墙报,展示所有的文字…</p><p class="ql-block">每天在抄写中激动着,荡漾在两个人几十年人生旅程中,品味细数那走遍天下积攒下来的巨大的非物质财富:那就是家人的爱,朋友们的爱、真情流淌着的喜欢和完完全全的信任…</p><p class="ql-block">“无论在从北京还是在巴黎,你们的家也是朋友们的家。数不清的朋友在你们家享受过善良、慷慨、热情,在那里纵论天下大事、星外玄想、人间百态…” - 灵羽 嘉映语</p><p class="ql-block">曾经的,正在的,我们的家带给大家的感受,在朋友们的笔下,五彩如云霞,美好似诗篇…</p><p class="ql-block">应朋友们的要求,希望读到每一个贴,今天汇集成的美篇,馈赠大家!</p> <p class="ql-block">40年很长,此文也不短…</p><p class="ql-block">请各位沏上一壶好茶,准备一点甜点,慢慢读,慢慢享用…</p><p class="ql-block">追忆似水年华,重返如醉如痴的青葱岁月…</p><p class="ql-block">哪怕片刻,也是最强的多巴胺?</p><p class="ql-block">不信,你就试试!</p> <p class="ql-block">31日聚会现场,纪念专栏A</p><p class="ql-block">朋友们进门后,看到纪念专栏,都“哇”!</p><p class="ql-block">相当吃惊…</p><p class="ql-block">此栏:一,家人的祝福;二,塞纳河和漓江是相通的,桂林老友,萍萍发小;三,在法国的朋友们</p> <p class="ql-block">31日的聚会现场,纪念专栏B</p><p class="ql-block">一,参加婚礼的朋友回忆感言,</p><p class="ql-block">二,80年代至出国前的朋友们</p> <p class="ql-block">喜气洋洋的餐桌摆满玫瑰🌹,鲜花💐,兰花…蜡烛🕯️🕯️🕯️</p><p class="ql-block">客厅的布置,惊艳了所有来宾!</p> <p class="ql-block">🈶️我们的一家四口的背景墙</p><p class="ql-block">有我们和儿子女儿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三星级盛宴开席。</p><p class="ql-block">九位朋友捧场:于硕、方索夫妇,小燕,老蔡,亚丁,张劲、梁鸿夫妇,玉英、Michel夫妇。</p> <p class="ql-block">聚会中老两口唯一一张照片?</p><p class="ql-block">对话:</p><p class="ql-block">-咱们俩结婚四十年了,给我什么?</p><p class="ql-block">-给你做了四十年饭,行吗?</p><p class="ql-block">-你后悔吗?</p><p class="ql-block">-来不及了!</p><p class="ql-block">-咱们俩好吗?</p><p class="ql-block">-挺好的!</p> <p class="ql-block">萍萍的脱口秀四十年的闪光之点:</p><p class="ql-block">-恋爱和结婚:蜜+盐</p><p class="ql-block">(作家胡发云评论,这是拴住女人的两大法宝)</p><p class="ql-block">恋爱 “王童鞋把全世界的蜜变成了情书的甜言蜜语;</p><p class="ql-block">婚后:“用了一辈子盐,给我做了四十年的饭…”</p><p class="ql-block">-八十年代末去国:</p><p class="ql-block">“你不走,我也不走,你不走,我留下!”</p><p class="ql-block">-出国第一天:</p><p class="ql-block">“到哪,我们都会有个好家!”</p><p class="ql-block">“今天起,我们的过去的一切清零,从头开始!”</p><p class="ql-block">不一而足……</p> <p class="ql-block">作曲家丽达的情景音乐剧🎵:</p><p class="ql-block">《王润生你做饭去》片段</p> <p class="ql-block">法国画家朋友François 方索的画:《一家四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Un dessin pour vos 40 ans&nbsp;》</p><p class="ql-block">Une belle famille de quatre</p><p class="ql-block">Qui se nourrissent de leurs lumières,</p><p class="ql-block">Les visibles et les secrètes,</p><p class="ql-block">De leurs ombres riches en liens pour nous surprendre.</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译文,于硕</p><p class="ql-block">《为了你们的40 年》</p><p class="ql-block">美好的四口之家</p><p class="ql-block">光合滋润着果实</p><p class="ql-block">明亮的或隐秘的</p><p class="ql-block">深邃的影子交汇出惊奇</p> <p class="ql-block">第一部分,家人</p><p class="ql-block">一/1,</p><p class="ql-block">95岁的婆婆的祝福:</p><p class="ql-block">让我们和和气气,回去看望她老人家!</p><p class="ql-block">我特别感谢我的婆婆,生了我的先生王童鞋!</p><p class="ql-block">心中无数次感激过,这里用文字表达!</p><p class="ql-block">外甥女琦琦用心拍摄的7分钟视频,因为格式,我也放不上来,但是弟弟们妹夫和下一代侄子外甥女的衷心祝福我们都看过不止一遍,感恩桂林家人!</p> <p class="ql-block">一/2,</p><p class="ql-block">《儿子的信》</p><p class="ql-block">爸、妈:</p><p class="ql-block">想了好几天怎么写这封信,下笔还是很难…</p><p class="ql-block">我可能始终还是不太会表达自己的人?但时间一直在过,象抓不住的光,抓不住的情感…我也不知道用这些一横一竖的小学生文字刻在一张纸上,是否能表达内心的一些感受…</p><p class="ql-block">我想了要不要为40年写40句谢谢,类似谢谢你们让我懂得了1+1大于2,谢谢你们让我明白爱是知己,谢谢你们从小帮我建设干净的三观,教我怎么做人,谢谢你们让我成长在一个博学幸福的家庭…</p><p class="ql-block">但其实要感恩你们的事情远远超过40件!后来我想了要不要写40句对不起?感觉需要你们包容原谅我的事…你们也早都包容原谅了。</p><p class="ql-block">我不是一个让你们省心的孩子,但也许翅膀的大小,人生的渴望,用现在的流行词“格局”,或许这些大部分是基因决定的…</p><p class="ql-block">总觉得自己来到这个世界,是为了完成一定的使命,必获得某种结果,但确实在追随这些的路上容易迷失自我,迷失了生活,迷失了身边的人,也花太少心思和时间去关心这世界上对我最重要的两个人…这种自我隔离成为了我的舒适区…有时也难免感到痛苦和愧疚…</p><p class="ql-block">这几年我也在努力调整自己的状态,也越来越愿意相信妈常说的“过程快乐论”,特别是妈在米兰陪我再次学习走路之后… </p><p class="ql-block">也许每个人注定是充满“但是”的矛盾体,光这封信就写了不少个“但是”,为了均衡这封信的平均颜值,最后我写两句法语。</p><p class="ql-block">Merci d’avoir m’donné la vie, d’avoir eu la patience de m’apprendre à marcher (deux fois)Merci d’être mes plus beaux repères dans les moments difficiles, de m’avoir soutenu, protégé et accepté.</p><p class="ql-block">Papa, maman, je vous Aime, avec un grand A.</p><p class="ql-block">译文:</p><p class="ql-block">感谢你们给我生命,耐心地教我学会走路(2次)感谢你们,在我困顿之时成为我最美好清晰的路标,支持我,呵护我和接纳我。</p><p class="ql-block">爸爸妈妈,我爱你们,用大写的A!</p><p class="ql-block">注:法语的“爱”第一个字母是A</p><p class="ql-block">丰丰,2022年元月31日 于北京</p> <p class="ql-block">一/2,</p><p class="ql-block">于硕把丰丰的信翻译成法文,为了在场的两位法国朋友François,Michel。</p><p class="ql-block">我们这辈人,或者说是我们的文化?即或我是家中嘴最甜的一个孩子,也从未在父母还在世的时候,直接评价颂扬感恩过父母?尤其是没有当面说出过我对他们的爱;直到他们归天,内心会常常追悔莫及,想表达的那千言万语的爱,已经没有了对象感,何其悲惨!</p><p class="ql-block">儿子的信,才让我觉得格外激动,无限感慨,热泪夺眶而出…</p><p class="ql-block">我们尚在联合国重新界定的中青年之时,就亲眼看到自己的儿子写出的如此这般的正面肯定的文字,感受到他对我们深沉热烈的爱,突然间几十年养育他成人中的种种甜酸苦辣,一下子烟消云散!</p><p class="ql-block">又是一个“可遇不可求”!</p><p class="ql-block">谢谢你,儿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照片:兄妹二人,家边小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作为母亲的感言:</p><p class="ql-block">四十年风雨同舟的重温,让我重新发现了先生,也更加确信地意识到这个家对儿子和女儿的成长有多么重要!</p><p class="ql-block">他们兄妹都精神饱满、充满创意地长大成人了,虽然这些天我无数次想紧紧拥抱他们,就像他们幼儿时那样!</p><p class="ql-block">生活在法国,多元文化和身份总是在细节中考验我们,在孩子们的不同年龄段向我们抛来不同的挑战,面对会思考有想法个性独特的一儿一女…</p><p class="ql-block">虽然和一般的家庭相比,孩子们在大部分的年龄段,一直保持着和我们一定程度的交流…</p><p class="ql-block">有时候我会郁闷,甚至崩溃,觉得自己不是一个完美的母亲,而父亲除了做他们”最喜欢的菜”,却因性格而老庄式地“有大爱而不言”。</p><p class="ql-block">从儿子的信中我明白了,这个温馨的家是一个宁静的避风港,我们真实具体的爱给了他们安全感和自由的心灵,我们的“朋友圈”让他们看到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关系和发现世界的能力。</p><p class="ql-block">寥寥几句贴心关爱、大声赞美和热情鼓励,像“幸福激素”,传递给他们的是信心、尊严、勇气和人生路上的标识,让他们感受到自己存在的价值。</p><p class="ql-block">四十年红宝石婚庆,让我心跳,让我继续自省其身…因为我明白了身为父母,一生都必须要不断学习,学习如何表达爱孩子的方式!</p><p class="ql-block">孩子们,我们爱你们!你们听到了吗?</p> <p class="ql-block">一/3,女儿的近照,Rembouillet森林采蘑菇</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一/4,女儿小画一幅,朋友系列</p> <p class="ql-block">一/5,</p><p class="ql-block">大姐姐夫的摄影和文字,来自澳洲悉尼</p><p class="ql-block">贺萍萍润生结婚40周年</p><p class="ql-block">比翼双飞四十载,</p><p class="ql-block">琴瑟和鸣到百年。</p> <p class="ql-block">一/6,</p><p class="ql-block">腰部受伤的二姐,来自北京</p><p class="ql-block">贺小妹润生结婚40年</p><p class="ql-block">携手同行,风雨同舟,40年可喜可贺,</p><p class="ql-block">虽青春不再,愿笑容常在,安康常在,</p><p class="ql-block">幸福永续。</p><p class="ql-block">卧床的二姐代表二姐夫,白歌王含大锤</p> <p class="ql-block">一/7,</p><p class="ql-block">弟弟小同</p><p class="ql-block">少年别华夏,耳顺居高卢,</p><p class="ql-block">四十姻缘好,晚年更多福。</p><p class="ql-block">风波生劫难,携手心未惊,</p><p class="ql-block">冷眼乾坤变,笑看乃风清。</p><p class="ql-block">一花一世界,两情一浮生,</p><p class="ql-block">姻缘随心意,烟雨亦星空。</p><p class="ql-block">祝萍萍三姐和润生姐夫结婚四十年纪念日快乐!同时祝你们新春平安快乐!</p><p class="ql-block">人生苦短,转眼都是白发,相爱相守40年实属不易,写三首小诗以纪念,祝三姐和姐夫永远幸福!</p><p class="ql-block">弟弟弟妹携廖冰刘真和🐻 恭祝来自美国德州奥斯丁</p> <p class="ql-block">一/6</p><p class="ql-block">外甥女田蕾和两个儿子的视频</p><p class="ql-block">澳洲悉尼</p> <p class="ql-block">第二部分:王童鞋桂林七贤老友</p><p class="ql-block">二/1,</p><p class="ql-block">王京龙李小穗:</p><p class="ql-block">润生,萍萍,二位好!</p><p class="ql-block">首先恭祝二位红宝石婚礼!💒 💒💒婚姻👰🏻 40载, 人生一大喜事,亦是彼此修来的厚福,祝福并分享!</p><p class="ql-block">我与润生相识七十年代,尚在弱冠的我们,志趣相投无话不谈!那时,润生勤奋好学,饱读诗书,志存高远…</p><p class="ql-block">“野蛮其体魄,文明其精神”,至今影响于我!</p><p class="ql-block">八十年代: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p><p class="ql-block">九十年代: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p><p class="ql-block">进入婚姻:萍萍则表现出内外兼修的美好和强大,以自己的肩膀作支点,撬动生活重负,化考验于无形…女性母性的贤惠和伟大一一在萍萍身上得到很好诠释和体现,令人感佩和赞誉!</p><p class="ql-block">进入二十一世纪:</p><p class="ql-block">鬓微霜,又何妨?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 </p><p class="ql-block">执子之手,与子偕老!</p><p class="ql-block">上苍垂青,天荒地老…… …</p><p class="ql-block">润生曾说:塞纳河与漓江是相通的此刻我想说:对,漓江、钱塘江与塞纳河都是相通的…</p><p class="ql-block">值二位红宝石婚庆之时,我和小穗,希望润生和萍萍未来的日子,多多保重!</p><p class="ql-block">期待未来我们有经常的见面、相处,或再游京郊樱桃沟,或放谈叠彩伏波山,重温青葱,无拘和放肆…</p><p class="ql-block">京龙,小穗,2022.1.31.杭州</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二/2,匡忠祺 《原配甚好》</p><p class="ql-block">照片,1982年王童鞋与匡忠祺、王京龙等在桂林灵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润生,萍萍:</p><p class="ql-block">前几天,龙告诉我,大年三十是你二位结婚四十周年纪念日,多好的良辰吉日啊!四十年前的这一天,二位中是哪个许下三生烟火,伴你一世浮华?恭喜,恭喜。几十年的风花雪月,几十年的油盐柴米,早已磨合得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依旧是原配,祝福,祝福。</p><p class="ql-block">原配乃放之四海皆为好。</p><p class="ql-block">我和润生是半个世纪的朋友了,长你们结婚四十年多十个春秋,弹指一挥间,在弹指声中,二位鲜衣怒马,行走去了天涯…多年来,若干次回桂林省亲,我们一伙老友相聚时,都感受到二位在国外生活中的那份非常真实的美满。</p><p class="ql-block">圣人求心不求佛,常人求佛不求心。我信佛,佛讲,在天界边有一种鲜红艳丽的花,开一千年,落一千年,静守情缘轮回,不为因果,注定生死。我衷心地祝二位百年好合,千年轮回。四十年相伴,尚有六十年厮守,好好过日子。</p><p class="ql-block">摘一幅李鸿章大年三十作的对联,希望我们这伙朋友都这样好好过日子。</p><p class="ql-block">上联: 享清福不在为官,只要囊有钱,仓有米,腹有诗书,便是山中宰相; </p><p class="ql-block">下联: 祈寿年无须服药,但愿身无病,心无忧,门无债主,可为地上神仙。</p><p class="ql-block">余斗胆加横批: 原配甚好</p><p class="ql-block">疫情之后,期待二位,兔子归家船靠岸,桂林再见。</p><p class="ql-block">老友 忠琪2022年元月27日</p> <p class="ql-block">二/3,袁绪程,铁山,70年代相识</p><p class="ql-block">润生萍萍:</p><p class="ql-block">相知相遇四九城,爱的轰轰烈烈;</p><p class="ql-block">漂泊异乡相伴相守,相濡以沫。</p><p class="ql-block">四十年易逝,唯有爱长存。</p><p class="ql-block">恰逢除夕,遥祝老友红宝石婚快乐!</p><p class="ql-block">新年快乐🍾️🎆🎉🎊铁山于桂林</p> <p class="ql-block">二/4,春息、丽莉</p><p class="ql-block">萍萍润生,</p><p class="ql-block">你俩四十年风雨同舟,相濡以沫,</p><p class="ql-block">在这喜庆的日子里,我和春息由衷的祝福你们在今后的日子里永远开心快乐!</p><p class="ql-block">春息丽莉于南宁</p> <p class="ql-block">第三部分:萍萍发小方民,张俪,</p><p class="ql-block">三/1,小学初高中同学方民:</p><p class="ql-block">首先祝贺你们婚礼40年!红宝石婚了值得庆祝!</p><p class="ql-block">想了几句不知是否合适:“出色出众的女生,尤其能写,作文超棒,学生写作小组主笔,高中即在学校刊物上发表小小说,才女一枚”;</p><p class="ql-block">“记得高中时有几个小组,写作小组徐明寿老师负责,有本油印刊物常见你的名字,故称主笔。印象特深你写的小小说,但内容完全不记得了。咱们这届能写的学习又好的好像不多,想不起来还有谁?”</p><p class="ql-block">方民于北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2,张俪,高中同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40周年,风雨兼程,同舟共济,一路同行。</p><p class="ql-block">能够一起经历无数的风雨共同度过这个节日的你们是幸福和幸运的。</p><p class="ql-block">祝你们健康快乐幸福永远!🥰🙏👍🍻</p><p class="ql-block">张俪于美国西雅图</p> <h3>三/3,小学初中同学王砚生于北京<br></h3> <p class="ql-block">第四部分,萍萍的插友闺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四/1,</p><p class="ql-block">房星的先生尹君奇制作了精美的短片,外景拍摄是一趟行驶中列车,一直向前,好似人生的旅程…画面充满诗情画意!穿插着时间流动从远到近的照片,构成的我们几个插友的生活轨迹:</p><p class="ql-block">1976年我去京郊农村顺义李桥公社插队,和这三个闺蜜同吃同住同劳作,其实只有一年;时光荏苒,我们却已经做了45年的朋友!连我们四个人的先生也都成了那种不常见心惦念的知心朋友…行侠仗义,古道热肠。</p><p class="ql-block">可惜短片贴不上来,只好截图示意一下,遗憾!</p> <h3>四/2,照片,四闺蜜👭在顺义半壁店村</h3> <p class="ql-block">四/3,插队闺蜜潘东和先生江明</p><p class="ql-block">江明非常得意地说:“理科生在文科生面前耍回大刀!”</p><p class="ql-block">于加拿大温哥华</p> <p class="ql-block">第五部分:见证我们恋爱的,王童鞋的师兄周国平的专业视频</p><p class="ql-block">于北京</p> <p class="ql-block">照片:1982年1月31日,法大教室婚礼现场</p> <p class="ql-block">第六部分,82年参加我们法大教室婚礼的朋友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六/1,</p><p class="ql-block">大学闺蜜卜卫制作的PDF,让我泪流满面😭“爱在当下!” 源自丰丰担纲魔术导演的沉浸式话剧近作《画皮》,卜卫和朋友前去捧场,沉浸其中,感慨良多。</p><p class="ql-block">卜卫同学说:“你们俩一直是大家的…曾有同事说,你们家是巴黎中国社科院!出差必访。2007年已访过!”</p> <p class="ql-block">六/2,四年大学如影随形的闺蜜周季</p><p class="ql-block">“还记得布置你们婚礼现场时,项灵羽在黑板上写了大大的两个字“围城”!大家大笑。那真是少年不识愁滋味啊!这么多年,我们进城出城的折腾,只你俩一直坚守了四十年,而且经顶住了惊涛骇浪般的动荡!</p><p class="ql-block">太不容易了!必须祝福!”</p><p class="ql-block">周季于北京</p> <p class="ql-block">六/3,我的婚礼的主持人余小萄</p><p class="ql-block">四十载风风雨雨携手从容自如</p><p class="ql-block"> 14600个日日夜夜相伴尽心尽情 </p><p class="ql-block">人间真爱</p><p class="ql-block">萍萍,没有语言能表达你们这金子般姻缘的可贵,何况我这词语贫乏者…想说得太多,太多了…你去忙吧,象婚礼前一样,为你高兴,实在是个好主意,让朋友们都可以重返青春记忆,也抒发一下人生感悟,久不做此事了。</p><p class="ql-block">萍萍 你这回可是搅动了你在全世界的朋友,特别是有四十年友情的老友!让这群人忆青春,叙往事,大抒情了一番。你抒情是常态,自如畅快,淋漓尽致,抒情是你生命的节奏,或许也是你婚姻长青的空气和养料?而我,或许还有不少跟我一样的人,从来或很少主动地抒情,爱更是难以直言的,就连给你个祝辞都是来回想,不能顺畅地喷发出来……</p><p class="ql-block">得嘞,忙去,不发文学病了!</p><p class="ql-block">小萄,美国 佛罗里达</p> <p class="ql-block">六/4,把我们40年前的教室的婚礼写进了两部剧的同窗李小明同学</p><p class="ql-block">热烈恭喜廖萍萍夫妇结婚40周年!</p><p class="ql-block">那是我大学毕业后参加的第一个婚礼,应该也是我此生参加的第一个同辈人的婚礼。时间过去太久了,很多细节想不起来了!只记得婚礼是在晚上,在一个教室里举行的。我抱着一盆白色珊瑚当作礼物。现在仔细回想,怎么也想不起来我是怎么去的了?骑车走路还是坐公交车?40年了,从26岁到66岁,人生最好最重要的一段时光,就这么一下子过去了。</p><p class="ql-block">这40年间,我和萍萍很少见面,加起来应该不超过10次吧?和老王也再没见过面…</p><p class="ql-block">但是那个夜晚中张灯结彩的教室,深深留在我的记忆中,并在我其后的两部戏《过把瘾》和《一年又一年》里,作为主要场景写了进去。而《一年又一年》里的新娘,也叫萍萍…</p><p class="ql-block">希望下一次再发文祝贺,是祝贺你们的金婚和钻石婚。也希望能当面向你们表达深深的祝贺!</p><p class="ql-block">一对夫妻能相濡以沫,相伴一生,是人生第一幸事!</p><p class="ql-block">再次恭喜廖王贤伉俪结婚四十周年幸福!</p><p class="ql-block">李小明 于北京</p> <p class="ql-block">六/5,和同班的方方同学的对话婚礼点滴:</p><p class="ql-block">-方:婚礼可记不得了,有我吗?在哪来着?</p><p class="ql-block">-萍:法大一间大教室里,当然有你和张翎,葫芦会全员出席,刘石李小明高伟毅…我刚刚看了日记…</p><p class="ql-block">-方:老年痴呆了,婚礼啥的印象全无,光记着你家暖气管子上挂着不少的腊肉串, 直往下滴答油…</p><p class="ql-block">-萍:说明你进过法大的小屋啊!这次想弄个小活动,这过程都把我乐嗨了。</p><p class="ql-block">-方:当时还真思想斗争了半天,是不是揪一串走?</p><p class="ql-block">-萍:直接要啊!老王今年做了二十串腊肉,被朋友邻居拿走了一半。</p><p class="ql-block">-方:小日子过得来劲!</p> <p class="ql-block">六/6,</p><p class="ql-block">同班葫芦会三闺蜜许丽君、汤锐、张翎:</p><p class="ql-block">照片,2016年同窗闺蜜西部游,旧金山小聚</p><p class="ql-block">硕果仅存,</p><p class="ql-block">必须祝福。</p><p class="ql-block">丽君 于北京</p><p class="ql-block">四十载神仙眷侣</p><p class="ql-block">祝潇洒牵手金婚</p><p class="ql-block">汤锐 于北京</p><p class="ql-block">上联:硕果仅存</p><p class="ql-block">下联:喜乐人间</p><p class="ql-block">横批:围城</p><p class="ql-block">张翎 于美国洛杉矶</p> <p class="ql-block">六/7,北师大的三位一体,最闺蜜的灵羽和先生嘉映</p><p class="ql-block">萍萍结婚40年祝词</p><p class="ql-block">萍萍、润生:在你们结婚四十周年的美好日子,灵羽和嘉映献上诚挚的祝贺。四十年寒暑易节,朝华夕月,你们相亲相爱,勤勤恳恳,把自己的小家建设得像模像样。在这个家园里,成长起一对优秀的儿女。</p><p class="ql-block">无论在北京还是在巴黎,你们的家也是朋友们的家,数不清的朋友在你们家享受过善良、慷慨、热情,在那里纵论天下大事、星外玄想、人间百态。</p><p class="ql-block">在这美好的日子里,灵羽和嘉映祝贺你们共享的美好时光,也感念你们给我们给大家带来的美好回忆。</p><p class="ql-block">永远的祝福。</p><p class="ql-block">灵羽 嘉映 于北京</p> <p class="ql-block">  六/8,北师大三位一体,最闺蜜赓赓</p><p class="ql-block">见证了你们的相遇、相识、相恋、相爱、结婚、生子、去国……,</p><p class="ql-block">四十年流金岁月,仿佛能看到100岁的你们,白发苍苍,躬腰驼背,颤颤巍巍,依然手牵手。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p><p class="ql-block">祝福廖萍萍、王润生结婚四十年。</p><p class="ql-block">赓赓 于北京</p> <p class="ql-block">六/9,大学室友薛燕平</p><p class="ql-block">王同学何其幸运,四十年前您眼疾手快抢走了我们美丽的萍萍公主,让她的美貌和青春渐渐与你的爱与呵护融为一体。你们的婚姻已经过了“不惑之年”,它就像一座坚强的堡垒,而你们就是建造堡垒的人,你们就是实实在在的人生赢家。</p><p class="ql-block">作为同窗同宿,我恨不能为你们高歌一曲,我的歌声将跨越欧洲大陆飞到你们的窗下:让我们举起酒杯,祝愿你们幸福快乐,爱情地久天长!</p><p class="ql-block">薛燕平敬上于匈牙利布达佩斯</p> <p class="ql-block">六/10,</p><p class="ql-block">中文系78级老同学刘石的视频</p> <p class="ql-block">六/11,照片,现如今老王的劳动人民日常生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潘祎</p><p class="ql-block">隔壁老王:想不到还能够有机会碰到你们俩婚礼40周年纪念日。首先表示衷心祝贺!</p><p class="ql-block">隔壁老王,这个名字倒是很贴切。确实隔壁老王,老么咔嚓眼的,天各一方。</p><p class="ql-block">潘晓讨论让你们与我认识。</p><p class="ql-block">1987年我出Y,给你打电话,一上来问你知道我是谁吗?不假思索“潘祎”。那感觉非常太好。</p><p class="ql-block">弹指间,40年过去了。想起来,我那时候很是狂妄轻浮浅薄。太多现如今回忆起来无地自容勾当。无可奈何现如今也还是如此不可救药。</p><p class="ql-block">当时我也曾经给X写过情书,结果被Z那小子给截胡咧。或者按照赵本山小品里的话说,他下手比我早。当然喽,即使我先下手也注定一败涂地。</p><p class="ql-block">80年代末你们离开后,我锲而不舍一直寻找,直到前年才有了下落。你们于我有着厚重的恩情。</p><p class="ql-block">潘晓讨论后我颠沛流离,隔壁老王不仅仅出手相助,在精神上也给予我极大的启迪,在思维上重要的鼓舞,在知识上有效的鞭策,在自信上关键的支持。如此恩情没齿不忘。</p><p class="ql-block">40年过去,斗转星移。现如今的中国已经没有了行侠仗义古道热肠。</p><p class="ql-block">你们去了法兰西,我跑到了美利坚。疫情…无法参加你们婚礼纪念日。</p><p class="ql-block">到了这把年纪,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重逢。</p><p class="ql-block">你们一直是我羡慕嫉妒恨的对象。例如,你们居然结婚40年了,还不依不饶不离不弃。我早就妻离子散家破人亡了。一不留神就到了暮年了,岁月流逝太不可思议。</p><p class="ql-block">也许理想主义还是值得珍藏的。尽管我一直是个悲观主义者。</p><p class="ql-block">你们俩已经白头偕老了,那就再接再厉,再来个40年吧。</p><p class="ql-block">期待着。</p><p class="ql-block">潘祎 </p> <p class="ql-block">六/12,艾岱寒</p><p class="ql-block">萍萍润生:</p><p class="ql-block">值此你们结婚四十周年之际,衷心祝贺你们身体健康、生活快乐,更加情深意篤!</p><p class="ql-block">祝你们永远年轻!</p><p class="ql-block">艾岱寒 于北京</p><p class="ql-block">法大教研室同事,邻居,婚礼准备者之一</p> <p class="ql-block">六/13,常罡颁发的证书</p><p class="ql-block">廖萍萍同學👩‍🎓王潤生同學👨‍🎓:</p><p class="ql-block">我謹代表婚姻修悟學院院長歲月先生,向你們頒發結業證書。</p><p class="ql-block">祝賀!</p><p class="ql-block">常罡 于旧金山湾区</p> <p class="ql-block">六/14,巴黎偶遇的大学同窗毕熙燕</p><p class="ql-block">本想给你写点带有文学气息的话,结果发现自己已经江郎才尽了。于是就变成了几句顺口溜 - 但我觉得是你俩生活 (准确地说是我对你俩生活的理解)的真实写照。</p><p class="ql-block">有福共享,有难同当;</p><p class="ql-block">热爱生活,相得益彰;</p><p class="ql-block">随缘顺意,了悟沧桑;</p><p class="ql-block">鸿鹄之志,在此一方。</p><p class="ql-block">我曾经在我的一个小说里概括我和Asher的感情。为什么当时那么多比他优秀的人选,我死活就要跟他。“因为我对他的爱是感性的、情欲的、迸发于心灵深处的。跟这样的爱相比,所有理性的、现实的、具有世俗意义的吸引,都苍白无力。”(长篇纪实小说《彩云追月》)我想你会同意我的看法吧?</p><p class="ql-block">那一年,你所做的,跟理性、现实全然不相关连。</p><p class="ql-block">祝春节快乐!更祝红宝石婚庆欢欢喜喜!</p><p class="ql-block">毕熙燕于澳洲悉尼</p> <p class="ql-block">82年夏旅行结婚 在桂林七星公园月牙桥</p> <p class="ql-block">我们的花样年华,1986年,西安游学,大雁塔</p> <p class="ql-block">第七部分 80年代的朋友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七/1 </p><p class="ql-block">王艾夫妇</p><p class="ql-block">王:对你们夫妇四十年美满婚姻,想来想去,除了真心地祝福赞美,还真不知道再能说什么。非常非常为你们高兴,太美好珍贵了!</p><p class="ql-block">愿上帝继续祝福保守你们!</p><p class="ql-block">胡:四十年,你们一道走过漫长的岁月,彼此分享最多的共同记忆。</p><p class="ql-block">在如此多变的、破碎的时代,这是何等的难得,这是何等的珍贵。</p><p class="ql-block">祝愿未来地久天长。</p><p class="ql-block">我们永远是你们的朋友。</p><p class="ql-block">于纽约</p> <p class="ql-block">七/2,</p><p class="ql-block">治平莽萍</p><p class="ql-block">鸳鸯于飞</p><p class="ql-block">毕之罗之</p><p class="ql-block">君子万年</p><p class="ql-block">福禄宜之</p><p class="ql-block">古诗描述鸳鸯在遭遇大小罗网时亦不分离,安然得享永年</p><p class="ql-block">润生萍萍结婚四十周年治平莽萍录此句以贺之</p><p class="ql-block">2022年元月于北京</p> <p class="ql-block">七/3,</p><p class="ql-block">滨鸿怀宏贺萍萍、润生红宝石之婚</p><p class="ql-block">吾心恋汝心,</p><p class="ql-block">良人择良辰。</p><p class="ql-block">年夜成佳偶,</p><p class="ql-block">风华正茂时。</p><p class="ql-block">悠然四十年,</p><p class="ql-block">恍惚千万里。</p><p class="ql-block">异国思红豆,</p><p class="ql-block">他乡忆故知。</p><p class="ql-block">白头已偕老,</p><p class="ql-block">百年再可期。</p><p class="ql-block">滨鸿、怀宏同贺</p> <p class="ql-block">七/4,志攀小虹</p><p class="ql-block">《祝福润生萍萍红宝石婚》</p><p class="ql-block">邛海漓江一线牵,</p><p class="ql-block">油盐柴米四十年。</p><p class="ql-block">有方教子参天木,</p><p class="ql-block">传艺千金五彩船。</p><p class="ql-block">异国新生辟棘路,</p><p class="ql-block">故乡老友盼家还。</p><p class="ql-block">苍天有眼识公道,</p><p class="ql-block">祝酒举杯约桂川。</p><p class="ql-block">今早写了一首小诗,今天是国内农历腊月23小年</p><p class="ql-block">小虹志攀遥祝润生兄和您红宝石婚大喜!</p><p class="ql-block">2022,1,25,农历腊月23小年</p> <p class="ql-block">七/5,</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传统与变革》丛书朋友利川津津(王是丛书主编,利川为副主编)</p><p class="ql-block">-利川:萍萍,这样可以吗?昨晚夜不能寐啊!</p> <p class="ql-block">七/6,王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润生,萍萍:</p><p class="ql-block">结婚四十年纪念日,撰一联以贺之:</p><p class="ql-block">结褵四十春,开枝散叶法兰西;</p><p class="ql-block">去国三十载,何时回望欧罗巴!</p><p class="ql-block">王焱于北京</p> <p class="ql-block">七/7,苏炜小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是一棵树,四十正当年。</p><p class="ql-block">婚姻是大树,四十绿满天。</p><p class="ql-block">育人如种树,四十花果妍。</p><p class="ql-block">种树兼树人,大婚红玉鲜!</p><p class="ql-block">祝贺润生萍萍兄嫂大婚四十年!</p><p class="ql-block">红玉婚喜,同心永驻; </p><p class="ql-block">秋花酿酒,酽艳妍嫣!</p><p class="ql-block">苏炜,小刘</p><p class="ql-block">于耶鲁2022年1月24日,腊月二十二。</p> <p class="ql-block">七/8,</p><p class="ql-block">照片:宣良和我们在40年纪念专栏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萍萍、润生:你们结婚40年了!恭喜!</p><p class="ql-block">我们是85年认识的吧,总记得第一次见面,是何怀宏带我去你们家吃饭,虽然我属于不请自来,满桌子人几乎都不认识,现在也想不起来都有谁,但是,那种熟朋友之间才有的热闹而亲密的气氛让人难忘。桌子占满了小房间所有的空间,客人要擦身而过走到自己的座位上,有的坐在床上。吃了什么,说了什么,一概想不起来了,可是那种气氛没有忘记…</p><p class="ql-block">当时可没有想到我们会成为几十年风雨同舟的朋友。一辈子能够有几个臭味相投的朋友不易,尤其是像我这种看起来张牙舞爪,事实上非常宅,非常自我封闭的性格。</p><p class="ql-block">在团校的日子不长,可是那种和你们一家人一样的感觉,也是难得的人生体验:还记得丰丰来敲我的门,说找我聊天,一起在校园散步;小马的来信要通过萍萍转交……记忆中的这样两个场景,一个动一个静,同样深刻。</p><p class="ql-block">再一次祝福你们!宝石婚快乐!</p><p class="ql-block">宣良于巴黎南郊 Nozay</p> <p class="ql-block">七/9,</p><p class="ql-block">沈彬,青院同楼近邻,朋友</p><p class="ql-block">照片,小燕玉英送的兰花</p><p class="ql-block">萍萍命我回忆,这一打开回忆的闸门,往事轰涌而出,跃上心头涌入眼帘的一幕幕你争我抢的,我都不知道要怎么选择了。</p><p class="ql-block">我知道萍萍朋友多人缘好,为了这个纪念日要整理要看的东西太多,我只好在自己这里节制。</p><p class="ql-block">选一件吧,岁月悠悠,这一选就把我拉回三十年前了。那是上世纪80年代的最后一个春节,除夕夜,青院里宣良家上演着一出“五味杂陈,跑如脱兔,一锅乱涮,清新脱俗”的除夕宴。这四个词是四家各自带来的菜,萍萍记得吗,记得是那四家吗,分的出谁是谁家的菜吗。命运早已写成,这四个菜暗藏玄机,把四家未来的命运和走向哑谜似的藏在其中,只是当时惘然我们全然不知道而已。那时生活不是很富足,但国家正在追求进步,民众也在苏醒,我们正值盛年,未来在握,前途可期,一切欣欣向荣。</p><p class="ql-block">看见清新脱俗了吧,这是你家的,润生精心炮制的蔬菜沙拉。三十年前的北京冬天要想买到新鲜蔬菜是不易的,而买到可以生吃的蔬菜更是不易,润生有心,一大盘红绿相间、新鲜到叶子都是活的沙拉可以说是冬天里的生命力呢!怎么做到的,我不得而知。那时候商店是有沙拉酱卖的,可是黏稠看过去就没有食欲,味道不好也不新鲜。润生的沙拉里的沙拉酱是自己炮制的,如今要做在我也不是难事,可当时硬是用筷子搅拌出来的,用料也非常讲究和独特,如今我能记得的就是润生说在常规配料之外,一定要加上一点白醋,这可是点睛之笔呢。</p><p class="ql-block">这个点睛也是润生的写照,在一应朋友中润生不是最出挑的,却是最用心、最稳重、最靠谱、最有责任心的,也最有动手能力和凝聚力的温润儒者。</p><p class="ql-block">萍萍活泼润生儒雅,</p><p class="ql-block">天作佳偶百年好合。</p><p class="ql-block">怎一个赞字了得。</p><p class="ql-block">沈彬于江西</p> <p class="ql-block">七/10,</p><p class="ql-block">姚莎莎</p><p class="ql-block">幾個記憶片段:與潤生、萍萍夫婦應該是相識於1986年,那時潤生和一眾才俊是我責編的《博士論叢》編委之一。潤生兄有一個特點,無論什麼專題的書稿到他手中,大約翻弄十來二十分鐘,就能提綱挈領清晰地說出書稿的主要觀點,這種超強的閱讀能力和抽象概括能力讓我印象深刻。</p><p class="ql-block">熱情好客的潤生和萍萍有時也會在家待客,潤生兄的一手好廚藝讓編委們贊不絕口,常常是剛端上桌的一盤菜就被秒光,萍萍只好看看盤子裡剩下的湯汁再看看還在廚房裡忙碌的潤生兄心疼地搖搖頭。</p><p class="ql-block">那一年潤生和萍萍來我家做客,後來的事就像电影一樣了……</p><p class="ql-block">潤生和萍萍去國後我們也有機會見過几面。第一次是1995年,我去瑞士參加國際書展,潤生和萍萍專程從巴黎開車來日內瓦看我,那一次見面都好激動,好像廣東人說的「死過翻生」一樣。</p><p class="ql-block">記憶的長河綿延不絕,星星點點都彌足珍貴。</p><p class="ql-block">很高興潤生和萍萍結婚四十週年大慶,你們是當代婚戀中的超級楷模,衷心地祝福你們白頭偕老永遠幸福! </p><p class="ql-block">莎莎(2022年1月26日)于广州</p> <p class="ql-block">七/11,邵敏余红</p><p class="ql-block">40年携手,恩情满满,祝健康快乐!</p><p class="ql-block">曾经风雨,有幸同舟,往事随风了…</p><p class="ql-block">于上海</p> <p class="ql-block">第八部分,生活在法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八/1,2011年家中</p> <p class="ql-block">八/2</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16年 卢瓦河香博尔城堡</p> <p class="ql-block">八/3,</p><p class="ql-block">同上</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八/4,家边小城Chevreuse,小桥</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八/5,</p><p class="ql-block">王鹤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萍萍润生伉俪婚礼四十周年,可庆可贺!让我想起我们初始的交往,幸而拙笔有记,摘几句以明心境:</p><p class="ql-block">“我到西玛德当日,润生和萍萍带着我和张伦熟悉周围环境,指点去商场的方向,去火车站的路径..润生平和通透,萍萍优雅大方,我不由自主地觉着亲近。自己在西玛德度过无数难眠之夜,最难过时,不顾叨扰敲门,从他们的谈吐里找到安宁。周日西玛德无食堂,常去斜对门的小屋子蹭饭。这位天才木匠的儿子不光继承了父亲的手艺,烹调也是一流,去蹭饭,不只是口腹之需,渴盼的是多逗留一会,消解难忍的孤独......” </p><p class="ql-block">人生的缘分大约是注定的,如果自己不离开中国,肯定不会与萍萍润生在新屋岭相遇,更不可能一起在巴黎南郊西玛德双层小木屋栖居。</p><p class="ql-block">岁月沧桑,交往趋淡,君子如一,温润如玉。</p><p class="ql-block">鹤远巴黎南郊</p> <p class="ql-block">八/6,</p><p class="ql-block">张伦《故乡的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润生、萍萍四十年结婚日纪念随笔</p><p class="ql-block">萍萍来信告知,过几天大年三十也是她与润生结婚四十年之日,她会略作纪念。四十周年,人称宝石之婚,且是红宝石,以示珍贵。是的,在一个现代社会,剧变时代,婚姻的持久似乎日显稀少,携手四十年,确可视为人生之最可珍惜的宝物。</p><p class="ql-block">他们结婚时我们还未认识,后与润生同时受邀参加一个青年学者会议,相互结识。那之后,便常去他们在政法大学筒子楼中的单间小屋,那是那个物质贫瘠时代已婚青年学者的生活标配。不过通常,时代昂扬的热情,对未来的憧憬却没有被那种斗室所禁遏,不仅在润生、萍萍的家中,也在许多青年学者的小房间回荡,飘溢而出,与外部社会的脉动合流,一起跳动,激荡着一个时代。现在常想:经过那样的岁月,虽短暂,毕竟是人生一种幸事。</p><p class="ql-block">润生做得一手好饭,骑上车,从我所在的地质大学出发,不久便可以抵达,且在去城里办事来回的必经之路上,歇口气,喝口水,品尝他的手艺,甚是方便。那时候的菜肴没有很多人为的生化产品,具有天然的质香,像那个时代的友情。由润生这样做任何事都极用心的人,聪明之士掌勺,烹饪的菜肴别有滋味。看着润生那厢从容制菜,萍萍叽叽咋咋快乐地招待人,推荐着润生的手艺,能感受到她的幸福感。想起诗经中的名句“琴瑟在御,莫不静好”。</p><p class="ql-block">北方冬夜,狭仄室中,三五友人,酒酣耳热,茶香飘散,常会高歌一曲。那时卡拉OK 尚未流行,都是真诚的清唱,朴实的像那时的天空,荒野与春天袒露的树木。人无全才,润生的歌技与烹术之差,似乎不可以道里计。不愿多话的他倒是喜欢静听人唱,便常鼓动彼时在朋友中有歌手虚名的我献唱一曲。做好吃客,自然也要做好客人;吃了他的好菜,断无推卸之由。</p><p class="ql-block">一日,他点唱“故乡的云”,八十年代红遍中国的费翔的名曲。内心一软,理解到他的心情,尽管不似天涯,但我们也都是漂荡在都城的他乡游子。我唱起,带着自己的一些感伤,想象着故乡云下的父母,扭头却忽然瞥见,一般不喜形于色的他,竟在偷偷拭泪。让我一惊,随之一阵感慨。</p><p class="ql-block">可我们谁能想到, 故乡的云却会越飘越远,远至天边。三、四年后,我们随着时代的节奏,半是自我的选择,半是命运的安排,前后几天之隔,都飘落到欧亚大陆的西端,在法兰西的土地上落户生活,一晃已三十年有余!</p><p class="ql-block">在异国开始全新的日子。两位大学老师,享誉故土的出色的年轻学者,一专攻哲学,一专长文学,却因生活,在陌生的异国,效相如、文君,携手创业。润生烹计甚佳却还是远了庖厨,萍萍最终也未当垆沽酒,夫妇协力,让超众的能力再次在商业上展现。砥砺经营,成效卓著。且借法国文化的氛围培养了一个出色的艺术家之子,用欧罗巴的水土养育了一个灵秀的女儿。儿女双全,优异出众,可谓失之东隅 收之桑榆,让他们成为令人堪羡的幸福夫妇。 </p><p class="ql-block">四十载流光,三十年逝水;长沟流月,杏花疏影,往事如烟可仍然在目,来日似梦却依旧可期。岁月的锻造,润生、萍萍的红色宝石已经结晶在手,我们相信,天使会持着那耀眼剔透的祖母之绿,在远方候迎着他们,届时,让大家一起为他们再次喝彩,歌唱。</p><p class="ql-block">吾心安处便是吾乡。云会飘荡,到处都是故乡的云,云的故乡;云下的人们,会在用情耕做的心田上,收拾到粒粒的红宝石、祖母绿。</p><p class="ql-block">于巴黎南郊</p> <p class="ql-block">八/7,</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李玉老万</p><p class="ql-block">百里花香润玉珠圆萍聚春色好</p><p class="ql-block">年长地久生机昂然萍缘两情🈴️</p><p class="ql-block">2022,01,31于巴黎东郊梅松白露</p> <p class="ql-block">八/8,</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康秋星</p><p class="ql-block">贺红宝石婚</p><p class="ql-block">秀丽漓江朗少年,庙堂论道气自闲。</p><p class="ql-block">书香门第女初成,气华曼妙自家传。</p><p class="ql-block">润水青萍天做和,同结连理共百年。</p><p class="ql-block">命运多舛心坦然,伊维河畔建家园。</p><p class="ql-block">弃政从商业不凡,重铺丝路功在先。</p><p class="ql-block">同经甘苦四十载,儿女双全寿绵延。</p><p class="ql-block">于巴黎西南郊 Aux Ulis</p> <p class="ql-block">八/9,</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老A,做了25年服装交的一个朋友</p><p class="ql-block">好一对神仙伴侣</p><p class="ql-block">人生就是这样,如流水落花,遇见就是缘分,当你一个人在美丽的神话世界里孤独、寂寞时,一旦与温暖相遇,便注定要溃不成军。廖萍,你今生如此幸运,不,是你们共同幸运遇到了彼此。曾经的鲜衣怒马,曾经的春衫年少,曾经的帅气小王如今已成老王,青春已去,颜华不在,但记忆永恒。</p><p class="ql-block">就让我发自内心的大声说一句:你们俩个的眼光真好!</p><p class="ql-block">愿你们这对神仙伴侣心中的青春永不磨灭!</p><p class="ql-block">梦中佳人在,相约银河边。</p><p class="ql-block">偎依月光下,缠缠伴我眠。</p><p class="ql-block">五更不知晓,惺惺一万年。</p><p class="ql-block">好友 老A于海南三亚 2022年1月</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八/10,</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玲珍,徒步了四次的徒友</p><p class="ql-block">庆贺王润生,贺萍萍老师红玉婚</p><p class="ql-block">晴朗的黄昏西面山顶着起了大火🔥</p><p class="ql-block">真像 当年八大处跳跃的红焰。</p><p class="ql-block">年轻的笑容飞扬的青春美丽真诚的心</p><p class="ql-block">袅袅的炊烟和着森林缭绕的岚。</p><p class="ql-block">两颗心儿❤碰撞,</p><p class="ql-block">绽开了一朵知冷知热的花儿,</p><p class="ql-block">在未知的风雨里情深意重。</p><p class="ql-block">自此,所有的夜晚都不再孤独。</p><p class="ql-block">一双璧人一个家</p><p class="ql-block">琴瑟和鸣,有你有他。</p><p class="ql-block">相伴四十年,携手走过几多雨雪风霜,</p><p class="ql-block">一起迎来多少灿烂朝霞。</p><p class="ql-block">他乡创业,历久弥坚</p><p class="ql-block">情比海深,成果丰硕。</p><p class="ql-block">一双儿女,聪明伶俐,成名成家。</p><p class="ql-block">幸福人生,美好如画,羡煞大家</p><p class="ql-block">玲珍于巴黎 </p> <p class="ql-block">八/11,</p><p class="ql-block">近年的新朋友好闺蜜刘小钢</p><p class="ql-block">40年风雨同舟淬炼出的红宝石</p><p class="ql-block">永放光芒</p><p class="ql-block">刘小钢 中国广州</p> <p class="ql-block">八/12,</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照片:花园小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陈建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亲爱的萍萍,润生:</p><p class="ql-block">由衷恭贺恭喜萍萍润生四十年-红宝石婚纪念日!</p><p class="ql-block">无论多少溢美之词,无论怎样华章丽句,都无法述尽你们这四十年间甘苦与共,风雨相依,观云赏月又柴米油盐的景致!</p><p class="ql-block">你们以四十载光阴,无计风雪暑寒,无惧道阻且右,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一起研磨出今天这块无比珍贵的红宝石。弟可以分享你们的喜悦,欣喜而有不胜感慨!</p><p class="ql-block">弟与润生,萍萍相识于一九九三年秋,在巴黎。之后岁月,无通采笺,近无谋面。但在心间,美好而温暖的❤记忆在,当时的感动和情谊在! 思念在,如何断往还......</p><p class="ql-block">九三年初秋,月笼云天。天南地北一群朋友在萍萍润生家欢聚。吞云吐雾,阔论高谈。润生值壮年,言谈时眉宇焕发出意欲一扫天下的豪迈!</p><p class="ql-block">一切都没有褪色,旧日朋友岂能相忘?!</p><p class="ql-block">如今,经四十年磋磨,萍萍润生终得琼瑰,红宝石啊,将将玉佩!</p><p class="ql-block">祝福你们,太了不起的人生功业!</p><p class="ql-block">润生心细,萍萍热情。知道你们多珍惜这块红宝石,惜之赏之,护之拭之!</p><p class="ql-block">再贺并祝福新春</p><p class="ql-block">弟 建民 于德国法兰克福</p> <p class="ql-block">第九部分,</p><p class="ql-block">聚会现场的感言随想</p><p class="ql-block">九/1,照片,讲话中的梁鸿 </p><p class="ql-block">在金牛摆尾辞旧岁,福虎献瑞迎新春之际,我们迎来萍萍和老王的红宝石婚庆典,可谓双喜临门。在生活中,当一对夫妻和谐恩爱、活得很美的时候,我们会说他们是天造地设的一对,有缘分,是老天/上帝的安排。</p><p class="ql-block">最近我开始寻思萍萍和老王是不是属于有缘分这一类的,如果是,他们的缘分又是怎么来的,结果我寻出下面的意思来。我认为他俩有缘分,这个缘分是由他们的生身父母安排的,因为父母不仅生育了他们,两人外表般配,而且可能他们无法先知其实他们各自给孩子取的名字放在一起很般配,很搭。为什么很搭呢?</p><p class="ql-block">最近我看到一首网络两字诗很受启发,就学着把他俩的名字萍萍、润润放在一起,成了下面四句话,读了几遍便悟出其中的“玄机 ”来。</p><p class="ql-block">萍萍润润萍萍润,</p><p class="ql-block">润润萍萍润润萍,</p><p class="ql-block">润润萍萍萍润润,</p><p class="ql-block">萍萍润润润萍萍。</p><p class="ql-block">句中除了名字的重叠“萍萍润润”与“润润萍萍”外,重点落在两对词组上,一是萍萍润、润萍萍,另一对是润润萍、萍润润,我以为玄机正藏匿于此, 即:萍萍得到滋润,正是老王滋润着她;老王得到安宁、平静,是由于萍萍的依偎与呵护。</p><p class="ql-block">在与他俩的交往中,我们所见所闻与所感的,无不是这样的写照,在此概括一下便是,老王几度建房造屋,让萍萍安居乐业,萍萍把家安排得井井有条,优雅舒适,引得高朋满座,她把他的里里外外都摆平了。可以说萍萍和老王在一起相得益彰,是一对有缘的幸福和幸运的伴侣,愿他们将爱进行到底。</p> <p class="ql-block">九/2,小燕和Michel医生的法语感言</p><p class="ql-block">照片,郁平平让花店送来的优雅美丽的花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40 ans de mariage </p><p class="ql-block">Les noces d'émeraude 40 ans </p><p class="ql-block">ce sont 14600 jours </p><p class="ql-block">350640 heures</p><p class="ql-block">1 262 304 000 ( 1 milliard 262 millions secondes) </p><p class="ql-block">On aurait pu gagner un peu de temps </p><p class="ql-block">Par exemple dire Ping au licu de Ping Ping</p><p class="ql-block">aurait fait gagner 200000 secondes </p><p class="ql-block">soit un week-end a la Baule</p><p class="ql-block">译文:</p><p class="ql-block">40周年,红宝石婚庆!</p><p class="ql-block">40年,14600天,1262304000秒啊!</p><p class="ql-block">一万四千六百日,</p><p class="ql-block">十二亿六千二百三十万四千秒!</p><p class="ql-block">后悔没有节省出更多的时间,比如把呼唤萍萍缩简为萍,至少省出200000秒!</p><p class="ql-block">二十万秒,足够前往拉波勒海滨城市,</p><p class="ql-block">共度红宝石婚庆的周末良宵!</p><p class="ql-block">Michel 法文贺词 小燕助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燕:</p><p class="ql-block">萍萍,润生,</p><p class="ql-block">你们四十年来风雨同舟,不离不弃,共同学习,共同成长! 让我好感动。</p><p class="ql-block">你们共同的青春激情,</p><p class="ql-block">共同进发出炽热的的爱,</p><p class="ql-block">爱的结晶是一双优秀的儿女。</p><p class="ql-block">40年共同雕琢出的红宝石,如今镶嵌在这座温馨的家中,共同经营着呵护着浓浓的温情。</p><p class="ql-block">这里也成为朋友歇息心灵的宁静海湾。</p><p class="ql-block">今天是红宝石婚庆,我等待着,为你们明天的金婚庆,后天钻石庆准备更美好贺词。</p><p class="ql-block">小燕 于巴黎</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九/3,照片:我和于硕</p><p class="ql-block">于硕的诗</p><p class="ql-block">地火淬成一块红玉</p><p class="ql-block">飘移在山川江洋</p><p class="ql-block">四十年爱和生活打磨</p><p class="ql-block">欧亚大陆哪里安身?</p><p class="ql-block">Yvette小河旁晶莹闪光</p><p class="ql-block">于硕记于萍萍润生四十年红玉庆典</p><p class="ql-block">2022年 一月三十一号</p><p class="ql-block">注:</p><p class="ql-block">Yvette(伊维或依偎)是穿我们小城而过的小河</p> <p class="ql-block">九/4,</p><p class="ql-block">照片,开香槟的张劲</p><p class="ql-block">张劲</p><p class="ql-block">萍萍润生40年婚庆寄语:</p><p class="ql-block">今天是你们结婚40年的大喜日子,也是双喜临门的日子:除夕加上你们的宝石婚喜庆!!</p><p class="ql-block">你们来巴黎32年,我们相识大约在20年前,相对来说并不算老朋友老相识,但你们却是给我们留下印象最深的朋友之一。</p><p class="ql-block">如果要用几个字来描述的话,</p><p class="ql-block">萍萍:浪漫执着,爱书迷花草</p><p class="ql-block">润生:理性务实,倾心筑爱巢</p><p class="ql-block">萍萍源书香门第,有家学真传,慧(蕙)心兰质,文采飞扬,又热情大方,善于讲故事拉家常,常常娓娓道来, 朗声健谈,字正腔圆...... 教人非常享受舒坦。在润生人生最低谷的时候,不离不弃随夫君闯边关,走西口,到巴黎:润生艳福不浅!</p><p class="ql-block">刚初识润生,就想到《大学》里的一句话:富润屋,德润身,心广体胖(pan)**,故君子必诚其意。润生待友坦诚,学识丰富,不管是生活还是技术问题都能从他那里找到解决之道,浑身充满正能量。润生未上大学而直接从工厂考研进入社会科学的顶级学府,步入八十年代新思潮的领军人物行列,成为令姑娘们瞩目的青年才俊。此外润生有非常专注的工匠(将)精神,动手能力极强,常常能化腐朽为神奇,可以金屋藏娇!</p><p class="ql-block">最后用一副对联和一首小诗总结一下:</p><p class="ql-block">在沙龙偶遇,才子倾心,佳人折腰,赌书泼茶,香山玉泉醉红叶;</p><p class="ql-block">经戊辰巨变,风雨同舟,相濡以沫,共同创业,塞纳碧水映蓝天。</p><p class="ql-block">京城识才俊,花都鸟比翼。</p><p class="ql-block">两情结红玉,金婚更可期。</p><p class="ql-block">祝福你们从红宝石婚的堡垒出发,走向更加令人向往的金婚殿堂!!</p><p class="ql-block">**胖(音盘)不念胖,它不是肥胖的胖,这里是指安怡舒坦。</p> <p class="ql-block">三人一起唱《可爱的家》</p><p class="ql-block">纵然游遍美丽的宫殿,享尽富贵荣华,但是无论我在哪里都怀念我的家。好像天上降临的声音,向我亲切召唤,我走遍海角天涯,都想念我的家。…</p> <p class="ql-block">芳邻梁鸿做的红宝石婚庆蛋糕,色美味美,众人称赞!</p><p class="ql-block">Michel,玉英,于硕,老蔡均有精彩发言…(口头发言,文字日后整理)</p><p class="ql-block">大家意犹未尽,畅饮三瓶红酒🍷,热火朝天,一直侃到凌晨两点过…</p><p class="ql-block">虎年的新的一天在欢声笑语中到来了!</p><p class="ql-block">新的一天,新的一年…!</p><p class="ql-block">感谢所有给我们带来祝福感言回忆随想的世界各地的家人朋友,</p><p class="ql-block">永远的家人!</p><p class="ql-block">永远的朋友!</p><p class="ql-block">有你们,何其幸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