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

梁斌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年三十,虎年除夕的夜,从母亲家里出来,才八点多一点而已,街上已行人寥寥 ,显得冷冷清清。母亲家离我住的地方,直线距离五百米左右,中间隔着一个小公园,我住西边。不过,由于疫情防控,小区只有一个出口,弯弯绕绕,大概要多走一倍的路途。</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公园里的俱乐部已成了超市,尽管灯火通明,霓虹闪烁,但购物的人不多。简单的去购了点蔬菜,菜价贵的惊人,应该是历史新高,估计是淡季旺季有别,像西红柿,黄瓜之类的怎么也有旺季七八倍的价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俱乐部前的广场没有了往日的喧嚣,空旷旷的没有了人影。公园内舞池里静悄悄,广场舞大妈与迪斯科的那群人暂时也不用担心地方被占用的问题了。公园喷泉不知道是不是还能使用,反正自从俱乐部改成大型购物超市以后,在我的印象里感觉是没有再喷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大街上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除了防疫标语,连个红灯笼都没有挂。 顺着红色的亮点找去,在住户的阳台上挂着几盏红灯笼,窗户亮着灯的没有多少家,不到住户的三分之一,估计是都回老家过年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从街上回来,是到了每年看春晚的时间。今年的春晚看的我索然无味,本身我对歌舞类节目不感兴趣,看春晚主要是看看相声小品。去年的相声小岳岳,孙越表演的不错,今年有了些许期待。结果等来的却是一个没有笑料的相声,有点生拉硬套,地方方言没有一点地方特色,甚至还比不上脱口秀好看。过气的老明星,说学逗唱唱念做打天马流星拳,云里雾里一头雾水不知道演的是什么。一场悲催的春晚,一场失败的春晚,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但这个是羊驼,比的可能是矮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春晚根本看不下去,有一种想砸电视机的感觉。无奈拿起手机,上上美篇,刷刷短视频,看看祝福短信,发发/抢抢微信红包。唯有网络里的年异常热闹,个个都是晒着幸福与美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微信里体会年的味道,客套的祝福充满了荧屏。关注着亲人朋友的动态,在半睡半醒的状态中迎来了虎年的钟声。日子感觉没有什么变化,年龄倒是又多了一层岁月的留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大年初一我们都去父母那里吃饭,平常都经常去父母那里,陪父母说说话,聊聊天,倒是孩子们上学在外地,这次团聚更是显得其乐融融。兄弟早已在饭店定好了餐,没有了厨房的忙碌,一家人聚在一起吃饭,更是感觉温馨从容。在丰盛的菜肴中体会亲情,在美酒的推杯换盏中体现大家庭的温馨。亲情总是感觉短暂,不知不觉中已酒足饭饱,面临离别的触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饭店位于城中村,离我住的地方很近,步行也就五分钟的路程。去的时候坐车去的,没有发现什么,回来的时候想散步回来,一家三口步行出来,发现村里原来四通八达的道路已被铁栅栏阻挡,出不去了。兜兜转转近一个小时,走了七八个路口折返,才从村里唯一的出口出来,又是测体温,又是查看行程码,防疫志愿者很有责任心,不验行程码想出门,现在真是行不通。终于让我知道了手机的作用很大,没有手机,估计现在出门是寸步难行。也从侧面体现了中国防疫工作的铜墙铁壁,我想这也是我们生活安逸的有力保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中午喝了点酒,晚上休息的比较早。凌晨两点半的时候醒了,习惯性地拿起手机,看看央视新闻。一幅画面让我震撼了,某高原雪山上,我边防战士正在守护祖国的边防,凛冽的寒风中,有他们屹立不倒的身影。为了祖国人民的安宁,他们不畏严寒,不怕艰苦,不怕牺牲,勇于奉献的精神是保障祖国强大的坚强后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他们是我们的亲人,有许多都是我们的亲朋。也许其中就有你我的孩子,当他们披上那一身军装时,就肩负起保家卫国的责任。他们是中国军人,在万家团圆之时,“过年”一词对他们来说意味着坚守与责任,他们用勇敢担当的军人使命为祖国守岁,为人民祈福,守护着万家灯火与盛世太平。在这个虎年春节之际,让我们敬一个礼,并献上最真挚的祝福:“新年快乐!”</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