鎏金岁月--工商银行伊犁州分行本部、城区支行2021下半年退休员工纪念册之林远成分册

山石

<p class="ql-block">  自1985年工商银行成立以来,伊犁州分行各支行、各部室的各个岗位上涌现出了许多优秀的员工,他们多年来与工商银行的发展风雨同舟,工作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用他们的忠诚与才智为伊犁州分行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他们是全行经营与发展的推动者与见证者,更是经过岁月积淀全行的宝贵财富。为体现工商银行“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弘扬崇尚知识、尊重人才、敬重员工的优秀企业文化,在工商银行伊犁州分行党委的高度重视和总体部署下,自2018年以来伊犁州分行工会将退休员工慰问欢送活动纳入全行工会工作的重视议事日程,并于2020年又增加了为退休员工量身订制退休纪念册这一浩大的“工程”。为了更好的体现对退休员工的关爱和尊重,经过全方位的策划、筹备、实施,自2021年11月下旬起至2022年1月末,历时两个多月州分行工委为州分行本部、城区支行退休员工精心设计、制作了伊犁州分行本部、城区支行2021年下半年《退休员工纪念册》共计18本(册),由于时间仓促、工作量大,加之水平和能力有限,纪念册所涵盖的内容和制作水准还有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希望各位退休员工和各相关支行、部门及全行员工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和完善。</p><p class="ql-block"> 在此,特别感谢伊犁州分行党委的重视和支持,感谢州分行本部、城区支行2021年下半年所有退休员工不辞辛苦为本纪念册提供原始资料,感谢退休员工所在部门和支行给予的帮助和配合。</p><p class="ql-block">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退休员工身体健康、生活愉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中国工商银行伊犁州分行</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中国工商银行伊犁州分行工会工作委员会</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2022年1月于伊宁</b></p><p class="ql-block"><br></p> <h1 style="text-align:center;"><b>我的退休离别感言</b></h1><p class="ql-block"> 时光在不知不觉中流逝,霍然回首,我在工商银行工作已40多年了,如今已到退休年龄,此时此刻我的心里很激动,感慨万分,无从表达。回忆往事,我既有自豪,又有怀念,既有满足,又有遗憾,但更多的是自豪,因为我做为一名工商银行的老职工,有幸见证了工商银行的成立、发展和壮大,有幸目睹了工商银行的沧桑巨变,有幸参与了工商银行的艰苦创业和改革发展!遗憾的是还有好多工作我没有做好就要离开工作岗位了。</p><p class="ql-block"> 我于1979年12月进入银行工作,当时,尼勒克县人民银行招干,我报名参加了考试并被录用,进入银行后实习了半个月,经考核被安排到支行计划信贷股从事商业信贷工作,1984年工商银行成立后,领导征求我们的意见,我选择留在工商银行工作,从此我就扎根在工商银行工作,这一干就是42年,与工商银行结下了不解之缘,我先后在尼勒克县支行、伊宁县支行从事计划信贷、劳动人事、会计出纳、联行结算、稽核监督工作,1996年底调入州分行稽核监督科,先后担任副科级稽核员,稽核监督科副科长,2003年调入住房信贷科,从事贷后管理和逾期贷款的催收、不良贷款的清收处置工作,2007年2月,州分行机构改革,我本人主动要求到基层网点从事个人客户经理工作,曾先后在西桥分理处、解放路支行、城建支行、州分行营业部从事个贷营销工作,2019年四月,在州分行个人贷款中心从事调查复核工作,2019年底被安排到催收岗工作至今。</p><p class="ql-block"> 在州分行个贷中心从事催收工作期间,也是我难忘的一段经历, 受疫情的影响,好多借款人收入受到影响,不能按时还款,加上催收岗事情较多,依法清收环境较差,催收人员少,压力很大,但部门领导的信任和同事们的齐心协力,使我们每季度末都能较好的完成任务。特别是在2020年8月至9月疫情期间,我被抽调到州分行集中办公 ,35天的时间,在部门领导的指挥下,我与居家办公的同事们密切配合,克服种种困难,圆满的完成了迫在眉睫的催收任务。</p><p class="ql-block"> 40多年的工作经历,好多事情和感受难以忘记,我记得是1993年初,我的一位老领导同我谈话让我受益匪浅,这个谈话是真心的和诚恳的,他说如果想在银行干好工作,必须要打好基础,银行最基础的是会计出纳工作,如果从事过会计出纳工作,你再从事信贷和其他管理工作,就会得心应手,听了这句话,我就主动要求从信贷岗位调入前台先后学习了会计出纳,联行结算等基础业务,为我今后从事信贷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还有一件令我难忘的事,我刚调入住房信贷科工作时,当时伊犁州分行自营住房贷款不良贷款数额较大,占比较高,已经严重影响到全行的经营,我刚接上这项工作后感觉到束手无策,压力很大,长期在银行上班,与外界打交道少,没有经验,后来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下,逐渐熟悉了工作流程,并与伊宁垦区人民法院建立了密切关系,在州分行有关部门的大力协助下,我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一户一策,不分昼夜,费用不够了,行里优先解决,交通不便,行里派车,人力不够,行里支援,经与法院的同志长期在外催收,最终收到了巨大的成效,到当年底,不良贷款已全部收回,不良贷款占比为零,如此显著的业绩,受到了行领导的表彰和奖励,我也感觉到很有成就感,这就是集体的力量,团结的力量,让我终身难忘。</p><p class="ql-block"> 回顾这40多年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既有苦也有甜,既有成绩也存在很多不足。在职时工作繁忙,也没有时间回忆和总结过去,现在有时间了,静下心来回忆一下,总结一下,感触还是很深的。以前不管在哪个工作岗位,我都能本着爱岗敬业的精神,脚踏实地的干好每项工作,之所以能够走到今天,离不开领导有方,离不开一群好同事的真情帮助,在此,我表示衷心的感谢!此生,在工商银行这个大家庭能够与你们一起共事,是我的缘分,是我的荣幸,我祝贺你们工作顺利,事业有成,家庭幸福,尽快实现你们的美好理想!</p><p class="ql-block"> 虽然我退休了,但这不是我人生的终点,我将把退休之时当做我人生的新的起点,继续以一个合格党员的标准从严要求自己,秉承工行人的信念,发扬工行人的优良传统,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紧跟形势,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拥护党的领导,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认真学习和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会议精神,学习和贯彻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关注和支持工商银行的改革和发展,为社会主义建设做出新的贡献。</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inherit;">林远成</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林远成退休寄语</b></p><p class="ql-block"> 林远成,伊犁州分行个人金融业务部贷后催收人员,一九七九年十一月参加工作进入人民银行,1985年11月年进入工行工作,从18岁参加工作到现在已经是第四十二个年头了,他把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金融事业!</p><p class="ql-block"> 林远成同志,男,汉族,1961年07月出生于新疆伊宁市,1979年11月在新疆伊犁尼勒克县人民银行计划信贷科参加工作,1985年11月起先后在伊犁伊宁县支行营业部、伊犁州分行稽核科、消费信贷科、西桥支行、解放路支行、个人金融业务部任综合柜员、稽核员、信贷员、个人客户经理等岗位,于2021年7月光荣退休,至退休时已工作了整整42个春秋。</p><p class="ql-block"> 单位里,他是一位一丝不苟认真负责的大哥。在平凡岗位做出不平凡的成绩。事业上,他是一个热心提携后辈的老师,把自己对工作的理解和对工作的态度,潜移默化、毫无保留地传递给了年轻一代的金融人,他细心耐心,一丝不苟的态度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p><p class="ql-block"> 生活中,他更多的是一个热爱运动、乐于分享、性格开朗的人,总是在不经意间就会把平日里各种各样的欢乐趣事,惟妙惟肖地讲述给我们,引起一片朗朗的笑声。</p><p class="ql-block"> 时间如一只看不见的手,把光阴一页页翻过,让今天变为昨天,又把昨天变成了回忆。当年那英俊潇洒的精神小伙儿,在似水流年的岁月里,渐渐远逝了青春,如今已青丝霜染。</p><p class="ql-block"> 人生就是一场旅行,也许下一站才是更美的风景。当一生忙碌过后,终将有了大把的时光属于自已。早可一壶清茶,读半日闲书;午可一张摇椅,赏万里闲云;夜可一盏柔光,写几句闲诗。人生如能闲来无事,岂不也是一件快事?</p><p class="ql-block"> 林远成将自己的青春献给了工商银行。在这片洒满退休老员工汗水的热土上,是他们用勤劳的双手取得了光荣的业绩,我行的发展和转型无不凝聚着他们过去辛勤的劳动和无私的奉献。</p><p class="ql-block"> 人与人相处,贵在真诚。在过去的岁月里,林远成与我们全体同事在多年的工作、学习中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当林远成即将离开工作岗位、离开我们一起工作学习的环境时,我们才真正察觉到那一份难舍的深重。</p><p class="ql-block"> 人总是要往前走的,往事知足心常乐,人到无求品自高,伊犁州工商银行个人金融业务部工会委员会全体员工借此机会,衷心祝愿林远成经理能够适应新环境、开始新生活!在新的起点再对您设立“一二三四五”目标,即一个中心,一切为了身体健康;两个基本点,潇洒一点、糊涂一点;三个忘记,忘记年龄、忘记疾病、忘记恩怨;四有,有房子、有老伴、有积蓄、有老友;五要,要笑、要跳、要饮食有节、要起居有常、要身心康健。</p><p class="ql-block"> 感谢林远成这么多年来对单位的发展和建设所付出的辛勤努力,在这,我们由衷的道一声您辛苦了!谢谢您所付出的一切!对您即将开始的新生活,我们也衷心的祝福!祝福您在今后的日子里:儿孙膝绕、家庭幸福、健康快乐!希望您在闲暇之余能够想起我们这个大家庭,这里永远是您的家!希望您能够常回来看看!</p><p class="ql-block"> 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夕阳是晚开的花,是陈年的酒,是动人的歌,是美的展示,是辉煌的见证。多少年来风雨路,现跟随岁月叹流年,再次祝您的退休生活丰富多彩,幸福美满!</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text-align: center;">伊犁州分行个人金融业务部</b></p> <h1 style="text-align:center;"><b>2021年下半年退休员工纪念册制作花絮</b></h1><p class="ql-block"> 2019年年底,我还在担任工商银行伊犁州分行工会办公室主任的时候就在想,明年欢送退休员工的工作是不是应该有点新意和增加一些值得退休员工永久纪念的东西。于是乎就有了从2020年开始为每位退休员工制作专属纪念册的这项新内容。</p><p class="ql-block"> 说实在话,其实往往构思与现实是有很大的距离的,自从这项工作开始实施后,真正才感觉到从来没有过的压力。由于八十年代初及中期也就是工商银行成立前后参加工作的员工这几年都陆续到了退休年龄,仅州分行本部、城区支行每年的退休员工就在20~40人左右。考虑到人员规模的和开展活动的频次,从2020年开始我们计划每半年组织一次退休员工慰问欢送活动。尽管如此,就制作员工退休纪念册这一项的工作就要耗费不下于八成以上的精力和时间。一般来说,我们每年的上半年的退休员工欢送座谈会是在当年的七月组织实施,下半年退休员工欢送座谈会则是在次年的元月份组织。在筹划退休员工欢送座谈会的时候,我们基本上都是提前半年就开始着手进行安排,发通知并陆续开始收集资料,如果人数在10人左右制作退休纪念册至少要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如果在20人左右就得2-3个月的时间。</p><p class="ql-block"> 纪念册的制作一般要经历这样几个过程(这里主要结合2021年下半年退休员工慰问欢送活动):</p> <p class="ql-block">  首先,要由退休员工本人从家中收集一些平时自己积累的具有纪念意义和重要时段的老照片、老证件、老物件和历年来获得的荣誉证书等,如果是纸质的老照片还须本人将每张照片的时间、地点、人物和事件进行简单的文字说明,之后这些所有的纸质照片是一定要转换为数码照片的。如果是近年来用手机或数码相机拍摄的照片须将数码照片拷贝到U盘送交州分行工会办。资料收齐后我先对所有的照片、证本等实物进行整理和归类,然后用平板扫描仪进行图像数字化采集。说到图片扫描,我想在这多啰嗦几句,由于工作需要我的办公室有一台工作上配备的兼具打印、复印及扫描功能的彩色激光打印机,从专业的角度看这台打印机的打印、复印功能都是很棒的,但其扫描的能力我实在是不敢恭维。2020年全年和2021年上半年在制作退休员工纪念册时我都是用这台扫描仪获取影像数据的。由于2021年下半年州分行本部和城区支行的能够提供足够的原始资料可以制作退休员工纪念册的总共有18个人,我实在无法忍受这台扫描集仪的扫描效果,于是就索性把家里的扫描仪搬到了办公室,因为自己爱好摄影的原故要对以前的老照片进行数字化转换,所以家里就买了这台爱普生的专业扫描仪,这台机器的扫描成像效果就算是用无可挑剔来形容一点也不过分。</p> <p class="ql-block">  有了专业设备干起活来心里也就踏实多了,但再好的设备还得人来操作。关于2021年下半年制作退休员工纪念册资料的收集我们要求相关退休员工必须在2021年11月底前将按照规定的要求准备好所有的资料送达州分行工会办,但实事上一直到2022年1月中旬仍然有些退休员工的资料都未能交齐,我们只能是边干活边等他们的资料。从2021年12月初开始,我几乎每天有一半的工作量要用在扫描这些资料上,从12月下旬开始则基本上都是全天候的,其他的工作只能是见缝插针。因为是用于制作画册,所以要求所有图片必须是专业级,所以就扫描仪的操作也是有专业方面的要求的。为了减少后期制作的工作量,在扫描时就要尽量对图片的裁剪、锐度、明暗度、色彩饱和度和色温等指标调节到最佳状态。</p> <p class="ql-block">  所有的图片扫描完成后接下来还有两个步骤要完成。一是把扫描的原始图片文件倒入PS软件中进行精准裁剪,对扫描时照片的位置摆放不正或原始照片构图不佳的要进行轻微的旋转和裁切,随后再用PS特有的功能对照片中比较明显的污点、划痕一点点修复,并同时对明暗度、对比度、饱和度等再次进行精调,这样一张照片的数字化转换才算是完成了;第二按照提前拟定的纪念册目录和大纲分类,将每张照片编号并将扫描时自动生成的文件名全部改为照片的文字说明,这一步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必须一个字一个字在电脑上输进去,而且还不能有任何的差错。我统计了一下,州分行本部、城区支行2021年下半年制作退休员工纪念册的一共是18个人,共扫描的原始文件一共是1216个(至少不多),如果按照每张图片文字说明平均20个字符(最多的有四五十个字,最少的也有十几个字)计算总共要输入两万伍仟个左右的字符,关键是它不像你在电脑上输入一篇写好的文章那样可以一气呵成。比如有的人把文字说明写在照片的背面或另附一张纸条,字写得清楚、工整点的还好说,实际上你会经常碰到让你猜字或对照片的描述根本就不清楚或没有要求规定的要求写明的情况,这个时候你必须要给当事人打电话再一一核实确认,来来回回非常耗费时间。像荣誉证书、合影照片这一类的你就得看着证书或照片上面的文字用概括的语言一个字一个字的输入,因为你不可能直接照搬证书或照片上的文字。提供的用手机或数码相机拍摄的数码照片倒是省去了扫描这一复杂过程,但新的问题又来了。如果大家给我们提供的不是手机或相机拍摄的原图,而是其他人通过微信发送给退休员工本人的照片,由于在微信上发送照片如果不选择“原图”微信会默认自动压缩照片,这样的结果是朋友之间传递的照片只适合在网络上浏览,是无法在印刷品上使用的。有时候我们收到的即便是原图也要对收到的数码照片的明暗、对比、饱和及构图进行必要的调整,然后再按照提供的数码照片的说明把文件名改成一串串字符。</p> <p class="ql-block">  第二步,由退休员工原所在部门或城区支行根据退休员工的工作经历、工作表现及负责人、员工的评价对其撰写一篇退休寄语,在对退休员工几十年来在工商银行的工作表现进行回顾、评价的同时,也代表原所在部门或支行对退休员寄予期望和祝福;同时由退休员工本人在退休临别之际,结合自己的感受撰写一篇感言。这两个文字的东西主要是由本人及原单位负责,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对报送来的文字材料在文本格式上进行统一的调整,确保在送印时的规范。</p><p class="ql-block"> 第三步,由我前往退休员工所在的相关部门及网点为退休员工拍摄个人近照及与原单位负责人、员工的合影照,从2021年11月至2022年1月前后我一共拍摄了500余张照片。这些照片还要经过挑选、在PS上进行必要的处理及裁剪才能最后使用。</p><p class="ql-block"> 第四步,纪念册所有的图片、文字材料审核定稿后,我们再交由广告公司进行纪念册的设计,设计稿完成后再反馈给我们进行审定,期间可能还有若干次的反复。待所有的设计稿敲定后,就可以通知广告公司按照我们的要求进行印制、装帧了,至此,退休员工纪念册的制作任务就算是全部完成了。</p><p class="ql-block"> 2021年下半年退休员工的18个纪念册我粗略地统计了一下,最厚的一本册子一共有87页,大大小小的图片一共是134张,最簿的一本册子一共有34页,图片15张,每本册子的平均页数也在60页上下、30张左右,总量及本数之大也是自2020年上半年以来没有过的。这次我们能够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完成了这项工作也是经过加班加点、不停地追赶时间才得以实现的。</p><p class="ql-block"> 有些事可能对一个团队或单位来说是件小事,但对员工个人来讲很可能就是个大事了。就像员工退休这件事对每个人来说一生只有一次,所以留给退休员工一些值得纪念和回忆的东西我认为是我们工会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次18位退休员工纪念册的制作我首先要感谢的是这18位老同事给予的支持和配合,没有他们提供的第一手资料就不可能完成这样一个浩大的“工程”;其次要感谢州分行党委及行领导的重视和关心,为整个工作的实施提供了强大的支撑;再次要感谢州分行现任工会办主任姚文俊同志,没有他给予的理解和支持,或许我很有可能坚持不到最后。</p><p class="ql-block"> 人存在的价值就是在有生之年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我想只要我还在工会这个岗位上工作一天我就一定要尽全力做好一天的工作。初心不改,执着坚守!在这里也衷心希望今后每一位即将面临退休的同事把退休这件事作为自己人生的一个重要节点来看待,提前认真地做好自己应该做好的准备工作,为我们后续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奠定基础。</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inherit;">(作者2022年2月于伊宁)</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撰稿、图文编辑、美篇制作:张磊</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2022年2月4日于新疆伊宁</b></p><p class="ql-block"><br></p>

退休

员工

分行

纪念册

工作

伊犁州

支行

照片

工商银行

扫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