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志良的美篇

袁志良

<p class="ql-block">我家年菜</p> <p class="ql-block">年初二,女儿一家回来过年。我早早作了准备,从策划,定菜单,跑菜场,忙得不也乐乎,虽然八菜一汤.先后跑遍周边所有菜场超市,采购原料三,四十种.竟然有个别原料实在买不到,只有调整菜单 ,准备就绪,年初一清洗,处理一些原料整整一天。第二天当然全力以赴,下午迎接孩子们到了,年龄毕竟大了,竟然出了不该犯的差错,牛肉不是太熟,既然得到小孩谅解,自己还是内疚。 做菜有所思。我愿和大家一起分享。</p> <p class="ql-block">春鸽炖白菜,是这次家常菜主题。其实我们和女儿一家共同生活 ,度过十五年左右年头,小外孙初中毕业,他们回自己的家,这次算第一次回家,这个菜,我选了春鸽.也是信鸽。信鸽在培训后,虽然飞得很远,但它还会回归,也表达我们依依不舍的親情,我选了一棵最好白菜,意为,白云,女儿他们应该自立了,我愿看到他们像春鸽那样展翅在蓝天白云中自由傲翔。这就是主题。这道菜制作不难,但要认真,用心.白菜我用专制鸡汤出水,煨汤,鸽子与另外一个鸡一起炖,长时间的炖,鸽蛋,冬笋,火腿分别煨,最后再聚在一起 。</p><p class="ql-block">因为爱.永远的爱。</p> <p class="ql-block">这个菜,亏我想得出,肋排是我外孙最爱,为了让外孙吃得开心,吃出新意,我在调料上下了一些功夫,除了叉烧酱,沙茶酱,黑胡椒酱,一小块腐乳冰糖外,突发奇想加了二块小巧克力.最后加了一小把松仁.有点贵,怪不得女儿一进门.就问,这么香,爸爸烧什么,我笑了。</p><p class="ql-block">这就是家的味道吧。</p> <p class="ql-block">宁厦豆苗,30元一斤,我敢买.但在年前买,怎么保存,原来在豆苗上放几张餐巾纸,果然年初二拿出,新鲜如是,这是菜农教我 。冬笋肯定新鲜出水时放点盐,甜,出水时放入冰水中,电视中看来的。</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鲳鱼很新鲜 .盐焗腌制不能太咸。这次我配了山东特产煎饼。</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象征家庭和谐,和美 ,</p> <p class="ql-block">我们吃惯了甜的八宝饭 ,我想改改</p><p class="ql-block">思路.来个咸味八宝饭 ,我以叉烧,咸蛋黄,栗子 .白果.核桃,竹笋,鸡头米,青豆等,味道以蜜甜为主。糯米用长糯米,有时菜也要创意,试试,做菜也是一种玩玩吧</p> <p class="ql-block">最近买了一些鹅蛋,只用蛋皮,配上新鲜竹笋,水果百合,地力,简单。</p> <p class="ql-block">新鲜竹节虾,我 就是舍得剥了虾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