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我的初恋――国足输给越南的反思

乡村布衣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国足虐我千百遍,我待国足如初恋。大年初一,国足以1:3完败越南队,彻底无缘2022卡塔尔世界杯。至此,我的春节结束了,找不到丝毫快乐的源泉。我想骂出来,我想写点什么,我想把内心的憋屈全部发泄出来。但是我没有,连苦笑都没有,居然写不出哪怕一个文字。直到昨晚和几个兄弟在龙湖公园散步再次提到那令人绝望的比赛时,我的思维才再次打开,总感觉要写点什么才对,以铭记这载入史册的大事变。</b></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堂堂十四亿中国人,为什么找不到11个踢球的人呢?”这是最让人窝火的话语。我们中国人真的踢球不行吗?绝对不是。同是华夏文明圈的韩国、日本为什么行?不都是黄皮肤黑眼睛的东方人吗?</b></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遥想当年,甲A联赛初期,一股黄色旋风深深地吸引了我。“阳光照耀着全兴的旗帜,旗帜闪耀着希望的光辉,光荣的足球靳重任在肩,万千球迷为我们呐喊助威!全兴将士万难不屈,全兴的将士无坚不摧,家乡父老是我们坚强后盾,永远沿着胜利征途前进!前进!……”战歌响起,战旗飞舞,雄起之声点燃整个赛场。我们多少次在课间飞奔到小卖部趁电视看,多少次因为停电而为她牵肠挂肚。胜利了,我会高兴一整周,做什么事情都带劲;失败了,我会郁闷好一段,干啥事都添堵。我熟悉全兴队的每一个队员的特点,还专门从十分拮据的生活费中挤出点钱买足球报,读完每一个字,遇到重要比赛,不惜翻墙出去观看,哪怕是用钱的,哪怕是回来从垃圾房翻进去,心中依然美滋滋的。至此,我已默默把足球当成自己的初恋情人,爱她终身不渝。</b></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由于全兴将士的扎实功底和顽强拼搏的精神,多名球员应召为国出战,马明宇、黎兵、魏群、姚夏等如雷贯耳。国足在那个时代虐日本轻而易举,用头球砸死他们;与韩国也有得一拼,虽负多胜少,但也惨烈悲壮,输球不输人。遇伊朗沙特等西亚球队,也是旗鼓相当,互有胜负,即便多次失利,差距也在毫厘之间。东南亚之流应该不入法眼,赢球少了就是失败。还记得米卢的那只国家队吗?还记得2002年国足将士在世界杯赛场上的飒爽英姿吗?那时的中国足球,有实力,有血性,有希望!</b></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的中超比赛,金元足球时代开始了,我堂堂大四川居然没有了一支顶级球队,郁闷至极。也不知什么时候,中国队已经再难望及日韩之项背了,开始输给卡塔尔、叙利亚、也门这些平时在地图上都不容易看见的国家了。2013年6月15日坐镇合肥主场的国足以1-5的比分输给了泰国队,我们都自以为那是国足队员与足协演的双簧,设计把卡马乔整下课了。我居然也是这么认为的。直到后来被菲律宾逼平,差点进不了十二强赛,我开始怀疑中国足球是不是出了点问题了。每次比赛失利,我们总觉得好像是教练有问题,朱广福、卡马乔、米卢、李铁、李霄鹏等等。直到在万家团圆、万众瞩目的虎年春节,被我们认为可以轻松拿下的越南队以毫无悬恋的比分轻松拿下时,我们愣住了,不可想象,不可原谅,我们不高兴了。我们不怕冲击世界杯失败,输了可以再来,但我们输得这么明白,这么绝望,就像站在十字路口无家可归的流浪者一样,任凭狂风暴雨肆意吹打着身体,只禁闭着双眼,脑子里一片空白。</b></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从2002年到2022年,我们经历了什么?中国足球到底在怎样折腾?比赛输了,换足协主席、换教练、骂球员……中国足球成了梗,成了失败的代名词,成了万人唾骂的负心汉,成了喷子们的垃圾桶……就像一块压在亿万国人心头的大石头!“待到国足成功时,家祭无忘告乃翁。”多少人将遗憾变成了永恒。</b></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爱之深,恨之切。我们该为中国足球做点什么呢?把校园体育搞起来吧。足球需要氛围的营造,多建一些球场,让孩子们有更多踢球的地方,学校之间,县市之间可以开展一些足球比赛。让他们更多地接触足球,喜欢足球,展现自己的足球天赋,让更多的足球苗子更早被发现。</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把足球青训做起来吧。从基本功抓起,从阶层联赛开始,按照规律办事,走出去,请进来,先把足球人数提上去,人多了,选择的面就多,就会涌现出源源不断的足球人才。我们要的是葫芦,但我们更要注重过程,要施肥、浇水,除草,才会收获想要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加油吧,每一个热爱中国足球的华夏儿女,下定决心,拿出耐心,朝着目标,接续努力,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足球必定再次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展现我们对足球的执着和热爱!</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加油吧!中国足球,我的初恋,永远爱你哦!</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