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画一故事——外孙的点评

陈国义(晨艺国画)

<p class="ql-block">  几年前,我给女儿家画了一幅山水画。那幅画除了比上面这幅多出一条山间小路外,其余与上幅作品大致相同。女儿把它装裱后挂在客厅里。一家人挺给我留面子的,这么长时间了,虽然没人夸好,但也没人当面说坏,让我一直沉浸在自我陶醉之中。</p> <p class="ql-block">  随着岁月的推移,如今我外孙已经四周岁了。他可没有大人们的圆滑世故,是这个家庭里最敢说真话的人。就在前几天,我女儿指着墙上的画问我外孙:你姥爷的画好不好?外孙毫不迟疑地回答说不好。我女儿又问:怎么不好呢?外孙说:树画的不直溜,道路也不平乎,水应该是蓝的我姥爷画成绿的了,山也乱七八糟的。</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他说的太对了!条条属实,句句不假,我不得不心服口服。我一定虚心接受,坚决不改。</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听了外孙的点评,我不免心生一丝隐忧:本来我一心想要好好培养外孙,盼他快点长大后能在未来的美术界当个专家评委院长主席什么的,好为我的参展作品投一票,拉一把,帮我在有生之年把会员问题解决了。可是万万没想到,他竟然这样不徇私情,一点面子都不给。看来他当评委之日,一定是我的参展作品彻底落选之时。我得加紧努力,必须在他当评委之前把会员问题解决了。不然的话,我这辈子的美协梦真就没戏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