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美篇过春节】送先人(纸)——老家大年初三的习俗回忆

向 往

<p class="ql-block">  【<b>写在前面的话】</b><span style="font-size:18px;">最近,</span>有朋友翻阅到我去年编辑的美篇《送先人(烧纸)——我的老家大年初三习俗的回忆》,我便将该美篇做了简单的充实和修改,欢迎继续批评指正,提出宝贵意见。谢谢!</p> <p class="ql-block">  我是秦州区南路人。</p><p class="ql-block"> 癸卯年送先人不到七点我就回来了,顺便还看了一眼今年公园的灯展才回家。</p><p class="ql-block"> 我们乡下孝敬先人的习俗是除夕坐纸(接先人),一直坐到初三晚饭后送先人回归天国。</p><p class="ql-block"> 接先人是逝者还没有过三年的,要在除夕之夜由亲人们披麻戴孝接回家来过年。过了三年的逝者直接坐纸孝敬。</p> <p class="ql-block">  给先人的纸坐好以后,就要给先人献饭,一般家庭都是家里人吃什么就献什么,完全跟家人同住同吃。</p><p class="ql-block"> 下图为我家今年(2023癸卯年)除夕给老先人坐纸的情况。</p> <p class="ql-block">老家大年初三习俗的回忆:</p><p class="ql-block">​ 初二送完亲戚和重要朋友家的新灵纸后,就到了大年初三。初三的任务相对最简单,就是在家陪伴已故先人(逝世的长辈),吃完晚饭后将先人送回天国(烧纸)。</p><p class="ql-block">​ 我在老家的时候十来岁,气候比较寒冷,也比较湿润,冬天下雪比较多,而且不容易化。加之我家地处南山部位,积雪就更不容易融化,每年过年的时候仍然冰雪盖地,白雪皑皑。这就给我们大年初三送先人设置了一道障碍。好在先人也通情达理,允许我们送他们至雪线处即可,他们就自己回天国了。因此,我们初三送先人(烧纸)就送到雪线处……</p><p class="ql-block">​ 先人送走之后,村里就开始张罗娱乐活动,一般的就是敲锣打鼓耍社火。在先人未送走前是不能敲锣打鼓的。初四开始准备,初五至迟不超过初六,各村的社火就出演了。第一晚上在本村演,近水楼台是一个方面,主要是看社火演出有什么需要完善的地方。第二晚上开始,就开始走村串社,进行社火交流演出……</p> <p class="ql-block">  初三的上午饭一般没有什么讲究,喜欢吃啥就吃啥。晚饭是比较有讲究的,因为要送先人回天国嘛。</p> <p class="ql-block">  晚饭的讲究一是要包扁食,意思是年已经过完了,团团圆圆,圆圆满满;二是时间要早,因为先人回天国路途遥远,路上也许有障碍或者其他困难,所以千万不能抹黑,以保障先人的路途安全。</p> <p class="ql-block">  送先人(纸)是全家出动,甚至是兄弟几家的大人小孩都要一起去,烧纸时,全家老少都要下跪,由一家之主点燃纸,慢慢的燃烧。在烧纸的同时还要放炮。放炮一般是家庭大男孩子的事情。炮有两种,一种是大炮,要一手抓炮,一手用香头点炮,点然后要用力把炮甩高,在空中炸响,声音到处飘荡;一种是鞭炮,鞭炮是等给先人的纸即将烧结束时放响。也是一手拿鞭炮,一手拿香头点燃鞭炮,鞭炮就在手里炸响。这就需要放炮的人胆大心细,胆小的人就把鞭炮放在地上,点燃后任其自然炸响。最后就上上香,点蜡,磕头……恭送先人一路平安到达天国。</p> <p class="ql-block">  我们老家还有一句习俗,就是老人“活着为人,死后为神”。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送先人回天国是尊老的更高形式,当然也包含了请老先人保佑一家大小健康吉祥平安无恙心想事成万事如意等等良好的愿望和追求。</p> <p class="ql-block">  天水市秦州城里人有的初二上坟,有的初三送纸,时间都比较早,经打问和请教天水市朋友才知道,初二送先人的有多种情况:一是给逝世没有过三年的先人送纸,当然其他老先人也就一起送走了;另一种情况就是怕正月初三送先人路上和坟上(多为公墓,我们乡下都是家墓)人多车挤,有的人就提前在了初二或者初三早上。还有就是提前接先人过年,再提前送先人回天国。无论那种情况,都是表达了后人对先人的崇敬和爱戴。真是十里一个乡俗,各有各的崇敬和爱戴先人的方式,这就是我们天水兼宿并纳相互包容的民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继续弘扬和光大。</p><p class="ql-block"> 由于防疫需要,去年取消了公墓(坟茔处)或者殡仪馆送纸祭奠活动,所以就出现了跟我们老家相仿的送先人(纸)方式……</p> <p class="ql-block">  我居住地附近的居民原来一直在耤河坝送先人(烧纸),去年成了吕二沟居多,因为轻轨二期工程施工耤河坝城区部分全线封闭,烧纸者难以进入。今年还是如此,因为轻轨工程还没有完工。</p> <p class="ql-block">  去年,我还是坚持把先人送到窝陀附近,那里宽敞容易到达天国……</p><p class="ql-block"> 今年,我还是把先人送到贾家寺,那里距离我们老家更近,到达天国更方便一些。</p> <p class="ql-block">  我觉得,无论什么时间,只要在过年前后的时间段里,崇敬和爱戴先人,这就是我们天水人的美德,应该继续弘扬光大。腊月三十日(除夕或者前一天)接先人,坐先人,祭奠先人一直到正月初三(或者初二)晚饭吃完后再送先人回天国都是与时俱进,最有人情味儿。</p><p class="ql-block"> 但是,现在有些年轻人离开家乡外出打拼,安家乐业之后却不知道给先人坐纸,也没有给先人坐纸的习惯。我担心,中国人这种怀念先祖,孝敬长辈亲人的习俗在不久的将来有消失的可能和危险!</p> <p class="ql-block"><b>  【多余的话】现在,年轻人离开家乡外出打拼,多在外地独立安家乐业后,不知道如何给先人坐纸,也没有给先人坐纸的习惯。我担心,中国人这种怀念先祖,孝敬长辈亲人的传统习俗在不久的将来有消失的可能和危险!</b></p> <p class="ql-block"><b>【附注】</b>本文2022年2月3日第一稿</p><p class="ql-block">2023年1月24日充实修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