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儿随风飘(41)

铃儿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虎年开篇,给你写些什么呢?对于过年的感觉,已恍若隔世了,热闹的场面都模模糊糊,五十年前物质匮乏的琐碎往事,倒记得清清楚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是在计划经济年代,鸡也是奢侈品,逢年过大节才按户给买一只。知青身份的我已被注销了上海户籍,女儿只能随我;你的户籍在你奶奶的户口本里,按门户分配的东西就没有我们的份了,所以逢年过节我们都是去妈妈家开荤解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概年前半个月,爸爸就开始奔波于采购准备年货了,临近几天更辛苦,每天清晨天不亮就去赶早市,在菜场各个摊位一次次排长队,把计划分配的鸡肉鱼虾豆制品,以及各种蔬菜一样样买回家,然后挑拣、洗涮、斩切、煎煮,忙碌得不可开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哥哥姐姐们全都在外地工作,除了大哥,其他几个因为工作性质特殊,都是在上海生下孩子,留在爸爸妈妈身边带着,孩子们也都有上海户籍。大外甥已经十多岁懂事了,有时候也会跟着外公一起排队拎东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过年期间我带着女儿几乎天天都在妈妈家,孩子们喜欢凑在一起轧闹猛,你一下班也是往我娘家跑。一直都是吃现成的,那天看你闲在一旁没事,就让你去帮爸爸杀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石库门房子的灶披间几家合用,空间狭窄,杀鸡就只能在门外小弄堂里进行。爸爸将一只木盆放到外墙下,随手放进去一只碗,抓起门口竹筐里的鸡交与你手中,同时递过一把磨得锃亮的菜刀,又关照了你几句话以后,就进灶披间烧开水做其它事情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难得杀鸡,几个孩子也兴奋,都围在你身边观看,你撸起衣袖抓着鸡,我则抱着女儿兴致勃勃地站在旁边助兴,见你抓着鸡翅膀发呆,磨磨蹭蹭的不下手,忍不住催促:“快点呀,炉子上的水已经要烧开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皱着眉头看了我一眼,微微侧过身子,照着爸爸说的,把鸡头埋在两翅膀中间,用左手把两翅膀紧紧捏在一起,右手拎起刀朝着凸现出来的鸡脖子处抹去,孩子们都屏气凝神望着,你也紧张,手臂似乎抖动了一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鸡发出了一声长长的哀嚎,用力拍打着翅膀挣扎,随即变成了一只毛茸茸的大球,一下子落到了地面。我定睛一看,只见这只受伤的母鸡,无力地歪着还在淌血的小脑袋,“咯~咯~”地呻吟着,一瘸一拐,跌跌撞撞地在小弄堂里艰难地移动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霎时,孩子们都如炸开了锅一般,大呼小叫热闹非凡,女儿也在我怀中挣扎着要下地去抓“咕咕鸡”。我急得冲着你大声嚷着;“哎呀,侬哪能格能样子杀鸡额啦?快点去捉伊回来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来了来了”!你瞪大了眼睛,面部表情异常严肃,嘴里低声应着,大长腿跟在鸡后面挪动,两只手却慢慢吞吞地伸不出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快点呀,侬哪能勿奈鸡额气管割断脱啦?作孽啊,鸡被侬弄得半死不活的,太罪过了”!我看着鸡的模样,可怜兮兮的很痛苦,好不忍心,越发着急起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爸爸听到了我的惊叫声,从门里探出身子一看,赶忙出来大步上前,抓回了那只还没断气的鸡,几分钟就动作利索地完成了割鸡脖、放鸡血、倒热水、拔鸡毛等全部杀鸡步骤,你则站在旁边不停地搓着手,尴尬地笑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于是妈妈轻声告诫我:“杀鸡这种事情啊,以后再也不要叫小L了,他心软,加上自己是属鸡的,下不了手,平时上班辛苦,难得过年放假,你就让他休息休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信写到这儿,忍不住要吐槽一件与过年无关的小趣事。因为也是独立门户以后才知道,外表硬朗高大的你,不仅杀不了鸡,也杀不了甲鱼、黄鳝等小动物,连蟑螂都不敢下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年夏天的一个休息日下午,你陪着女儿午睡,我坐在缝纫机旁做事,突然发现一只蟑螂从外面飞进房间,悠然自得地停在雪白的墙面上,我吓得头皮发麻,赶紧拉你起床去打蟑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料你睡意懵懂,很不情愿地站起身来,拿起一把扇子对着墙上的蟑螂扇了一下,嘴里还发出“嘘、嘘”的声音,于是蟑螂又飞出了窗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没想到你会用这个方法对付蟑螂,好气又好笑,忍不住嗔怪道:“啊呀,你干嘛不打死它?以后它还会飞进来的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用扇子拍死?那就把扇子弄脏了,墙上也会留下血迹的,想想看多少腻心啊”!你耸耸肩膀,还作了个表示恶心的鬼脸,说着走到床边又倒头睡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你可以用手抓了,扔厕所马桶里抽掉啊”!我依然不甘心,跟到床边上继续表示不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没想到你突然抬起身来盯着我的脸邪魅地笑了起来,还振振有词地狡辩:“哎?这种东西你害怕,就不允许别人也害怕吗”?这番话从你口中理直气壮地说出来,真让我目瞪口呆,马上吃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此后,因为杀鸡与拍打蟑螂这两件事,让我有了讥笑你胆小的依据,当然,你总矢口否认……嗨!说着冬季过年杀鸡的事,思绪怎么一下子就跳到了夏天赶蟑螂的情节,扯远了,再回到过年的话题中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有了自己的独立门户,你就成为了名符其实的“户主”,可以随心所欲,当家作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新居第一次过年,你决定的首件大事,就是请我的爸爸妈妈与哥哥姐姐的几个孩子,一起来我们家吃年夜饭,这是多年来第一次有机会,回报我娘家人多年来给予的帮助与照顾,好在那年市场上的食品供应开始丰富了,我们的经济条件也在好起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很早就郑重其事地拟了一份年夜饭菜单,此刻仿佛依然放在我眼前,白纸黑字洒脱自如,一道道上海人熟悉的美味佳肴名,被你写得工整押韵。菜单放在五斗橱上,每天下班进门你就拿起来仔细核对,还有哪样东西没有买到家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新居煤卫俱全,厨房两家合用宽敞明亮,洗刷烹饪之便,较之石库门的灶披间已是天壤之别,骑着自行车采购,不用排长队,当然也没有像爸爸那么辛苦了,最让你感到轻松的是~菜场里有了专门帮人宰杀鸡鸭鱼的摊位,还是免费的,真是彻底解决了你的难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每当想到过年,总有一个场景浮在脑海:你把一条很大很长的鱼,用吊钩挂在水槽前面的钢窗上,看着鱼欣然说着:“这条草青11斤重,鱼头烧汤,再放点粉皮,中心段做熏鱼,尾巴嘛就是红烧划水了”。然后转过身来看着傻乎乎的我得意地问道:</span><b style="font-size: 18px;">“还可以吗”?</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还可以吗”?简单的几个字里,包含着你的自信,你的欣慰与感恩,还有着对家人浓浓的亲情!极具磁性的男中音,一直都让我着迷,让我眷恋,如今听不到你的声音,一切都索然无味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b>真不想过年,但又不得不过!对我而言,余生少了一年,与你在彼岸重逢的日子又近了一年,何尝不是一种解脱?只是在世活着,就不要给孩子们添麻烦,<span style="font-size: 18px;">希望自己在新的一年里平安健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此文,系原创作品,未经本人同意,不得随意刊发公众平台。若复制、转发,请尊重笔者,将文章注明出处。谢谢!</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