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相信,美好终将如愿而来。

小微文字

<p class="ql-block">虎年的蛋糕。</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昨天大年初一,觉得应当写点什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可是,落笔的此刻,思维万千。过去两年,我们都是在焦虑中度过的。这是被疫情打乱节奏的两年。特别是去年,我们猝不及防的成了疫情的暴风眼。记得当时快过年了,大家还什么都没有准备,封城了。于是,保洁不做了,新衣不买了,年货不备了。大家都疲疲塌塌的闷在家里每天排队做核算,数确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好在年前解封了,大家像浮上水面的鱼,终于透了一口气。可是,过年的心劲儿全丢的无影无踪。</p> <p class="ql-block">清蒸鲈鱼。</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虎年终于来了。虎素来有“镇邪恶,退疫邪。”的寓意。我最在乎这“退疫邪”这三个字。之前,就听多路大神说,今年三月疫情就该完结了。所以,大家都把希望寄托于虎年来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物道上说:古人造字很有趣,虑的繁体字为“慮”,心有猛虎,思虑过重。面对焦虑,最好的方法,就是去做。像手艺人一样,专注于手上的活儿,像苏东坡一样,失意后亦能泛舟江上。”</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诗云“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心从容了,人也就美了。</p> <p class="ql-block">芥末虾球。</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家的年是从年三十的年夜饭开始的。今年,疫情仍有肆虐,身边的城市一个个都有确诊,但庄里一直还“绿”着。大家也就把心放在肚子里,安稳地过年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就是北京的回不来,保定也去不了。原地不动的呆着也不错。自从老张走后,我们一直就在孩子叔叔家过年。婶婶今年说,年夜饭要做点新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实验的新菜一个是芥末虾球。婶婶他们小区后面那条雅清街有一个小徽州,我们去吃过这道菜。婶婶说现在这道菜吃不起了,要90多元。我在网上搜了一下这个菜的做法,发现非常简单,自己完全可以操作。</p> <p class="ql-block">苦瓜酿肉。</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就是大虾剥皮、去头、开背、除虾线,然后用料酒、胡椒粉、盐、糖腌制20分钟。然后扑干淀粉下油锅炸,油温低炸一次,调高油温再复炸一次捞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道菜最重要的是调芥末酱。网上说法不一,要用很多种酱调到一起,而且有两种酱的名字我根本就没有听说过。后来,我选择了一个最简单的做法,就是日本青芥末,像牙膏一样的那种,还有香甜沙拉酱,记住,一定要选香甜口味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两种酱调在一起,芥末酱要一点一点往沙拉酱里搅拌,一边拌一边尝,到口感适度即可。用量按照你炸的虾球量掌握。酱调好后,均匀的涂抹在每一个虾球上,这道菜就完成了。</p> <p class="ql-block">柠檬拌鸡丝。</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大家一致觉得就是饭店里面的味道,所以,没有必要花90元钱去点这道菜了。一道菜的钱可以买近三斤大虾,在家能做出N道芥末虾球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还学习了一道柠檬拌鸡丝的凉菜。人家教程上是用鸡胸脯肉煮熟撕成丝。我用的是烧鸡,我的原则是用家里的主要食材做菜。过年烧鸡家家有,但都不爱吃。我就把鸡肉撕下来,撕成鸡丝。</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然后,配胡萝卜丝(水焯一下)葱丝,青椒丝,柠檬片,拌均匀,将香菜末、蒜末、小米辣、白芝麻,再加生抽、醋、蚝油、白砂糖、盐和少许花椒油,调制成一个灵魂酱汁,简单一拌就做好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鸡丝裹挟着浓厚的酱汁,还带着柠檬片的清爽和蔬菜的新鲜,大鱼大肉面前,这鸡丝清新解腻,食欲一秒被激发。</p> <p class="ql-block">素小炒荷塘月色。</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还炒了一个“荷塘月色”,就是一道素菜小炒。里面有荷兰豆、藕片、黑木耳、胡萝卜片。我把食材都用水焯一下,然后大火爆炒,只放一点盐,最后淋一层薄芡汁出锅,很清口。</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还清蒸鲈鱼和扇贝。扇贝粉丝要事先准备好金银蒜蓉,就是一半炸成金黄,一半不炸,混合在一起,拌蚝油、糖、盐,放在扇贝的粉丝上,上锅蒸,上气三分钟,淋蒸鱼豉油,浇热油就好了。清蒸鲈鱼蒸八分钟,鱼肉刚刚离骨最好。时间一长就蒸老了,鲜味儿全无。所以,一定要掌握好火候。</p> <p class="ql-block">海参扒肘子。</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大年初一的饺子,我们也学着网上做老虎皮饺子,黄色面是榨胡萝卜汁,黑色的面人家是用墨鱼汁,我们没有墨鱼,婶婶同事说用桑葚汁来做。婶婶家正好有一些干桑葚,泡了水,和出来的面不是黑色,是深紫色。就如此代替吧。结果看了好多视频,费了很大力气,包出来的老虎饺子也不太理想。</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其实,不在于好不好吃,不在于像与不像,在于有心气去鼓捣,有心气去学习。这就是过日子。</p> <p class="ql-block">老虎皮饺子。</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前些日子追《舌尖上的心跳》电视剧,看到人家做菜都是做到极致。从食材选取开始,什么食材采摘的时间是不一样的。比如,辣椒在凌晨四点左右采摘,甜度最大;鱼,在什么时候捕捞鲜度最好等等。他们讲的都是米其林三星的餐厅使用的食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当然做不到这些,但对待食物也要有敬畏之心,要用心去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天是大年初二了。是回娘家的日子。我们这一代已经没有娘家可回,自己家就是娘家。</p> <p class="ql-block">手擀鸡蛋面。</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俗话说,初一饺子,初二面。我今天做了西红柿鸡蛋面。重点面条是我手擀的。我往面粉里放了两个鸡蛋,然后早早的就和好面醒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想想,我好像有20多年没有擀过面条了。以前老张在的时候,想吃手擀面都是老张擀,我经常觉得吃手擀面有些矫情,既然人家出了压面机,就是解放人工,还非手擀不可,不是矫情是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后来,老张病了,我更没有功夫和气力去擀面条,老张也不要求我手擀了。我们就一直吃买现成的面条。</p> <p class="ql-block">清蒸扇贝。</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前些日子,我闺蜜刘同学给送过来一些手擀的鸡蛋面,女儿说非常好吃,我也觉得比买的好吃很多。所以,初二的面我就手擀了。我没有笨鸡蛋,不如闺蜜的面条颜色黄,但口感还差不多,都比买的面条好吃。今天还是老张的生日,吃过面条,算是给他也过个生日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下午,喝茶,吃爱吃的干果。我年前买了一小桶山核桃仁和一小桶香榧子。买的时候没有怎么注意价格,回家一看,非常贵。两桶一百多块。但是真的好吃。往年,都有人给送干果,一大盒子,什么都有,但什么都不好吃。</p> <p class="ql-block">年夜饭。</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今年我自己挑喜欢的买,贵是贵了,吃得开心。自我觉得这样甚好。别总是一大堆不喜欢的食物,喜欢的又不舍得再买,就吃不到好东西,怪亏的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张开心在椅子上陪我喝茶,我听同学读书会读书,张开心也认真竖着耳朵听,他真的听懂了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喜欢这样的安宁。心无波澜,亦无灿烂。繁华如水,都如云烟。连过往都成了云烟深处的飘渺影痕。</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没有大喜大悲,也没有大起大落。再无纠结缠绕,也不固执地心神凝结。一切顺其自然,无惧无碍,无牵无挂。</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年前买的洋牡丹开了。花开的越发灿烂,次第还会有娇艳。</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陪伴也好,安静也好。我在这里,花在这里。人亦如此,花亦如此。愿你相信,美好终将如愿而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