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 和咖豆的点点滴滴

子牧

<p class="ql-block">咖豆今天7岁了,此刻,纱帘隙里,有光落下,像上帝轻轻按在肩上的手,咖豆就在那光影里,为娘的我被这些小小的光点亮,一颗心无比满足。</p> <p class="ql-block">7年中,身边留下的人越来越少,走远的那些,本就不在一个维度,干干净净转身,不做无谓的惋惜。况且,我早已习惯一个人穿行,一个人孤独。还好生命里有咖豆在,感恩上苍给我的这份不离不弃。</p> <p class="ql-block">越来越觉得,最好的感情未必是人和人之间,也未必是用语言的山盟海誓,而是不管我好与不好,你都时时刻刻陪伴在我身边。</p><p class="ql-block">欣喜你越来越有能力接招和回应,也越来越觉得你就是上苍赐给我的,那个能陪伴我的孩子。</p> <p class="ql-block">2015年2月2日,也是在长春这个家里,放寒假的轩儿把小小的你抱回来,还没有拖鞋大的小身体弱弱的,眼睛怯怯的。据轩儿说,本来她喜欢白色的比熊,可去了宠物店,在一堆毛绒绒里,这个小只不停地舔着她,放下了还是挤过来够着她舔着,轩儿不忍,就这样她花了1000元,把你抱回了家。</p> <p class="ql-block">那时候的我极其不喜欢狗,一度认为养狗的人精神空虚,甚至质疑人和狗怎么可能生长在同一屋檐下。可面对出生27天的你,出于母爱,觉得这么小就离开了妈妈,实在可怜!</p> <p class="ql-block">我们给你买奶粉,买玩具,你也渐渐地活泼开朗起来,喜欢被人抱着,喜欢玩球,喜欢在一堆人民币里手舞足蹈。</p> <p class="ql-block">春节过后,姐姐开学了,不喜欢狗狗的我一直想把你送出去,可实在找不到可以放心的人家,就这样,你留下来。</p> <p class="ql-block">把你带回双辽的家,渐渐喜欢你,会偷拍你销魂的睡姿。</p> <p class="ql-block">你也越来越粘着我,开始半夜爬上床和我一起睡。</p> <p class="ql-block">知道你在家等我,每天下班都急于回家,看你高兴得窜得差不多和我一样高,来不及放下包及脱下衣服,就先抱你,让你安静下来,再和你说话:你在家都干嘛了?有没有想我呀?又惹得你一阵激动一阵亲吻。</p> <p class="ql-block">和你捉迷藏,看你找不到我的焦急。</p> <p class="ql-block">每天早上不用定闹钟,各种蹭、各种舔、各种抓,直到你起床为止。</p> <p class="ql-block">每天晚上回家第一件事也是遛你,你会在打开楼道门后,箭一样冲到某棵树下,抬起右腿,把憋了一天的尿一气呵成发泄出去,然后他又在草地里闻了好久,选择一个满意的位置,弓起腰背,四肢近乎并拢,开启拉粑模式,这销魂的姿势,服了。</p> <p class="ql-block">阳光晴好的日子,脚步总是关不住,领着咖豆你到处走,小小少年开开心心地跑在前面,一会又回头等我,看你在光影里抬头挺胸的小小模样,有着再次做妈妈的幸福。</p> <p class="ql-block">到哪里都领着你,一路上不断有人夸“这狗狗好漂亮”,“这眼睛又大又清澈。”,差点就脱口而出:我家的孩子都漂亮!心里的善念让我忍住了,不说,这话伤人呢!</p> <p class="ql-block">每次出差回来,你见到我都会激动得浑身颤抖,又舔又抓,淋漓尽致地表达你对我的想念之情,很久都平静不下来,感动了周围的同事,她说她出门半个月,回来儿子都没这样,是啊,有了你,到哪里心里都有牵挂,回家也有了盼头,两年多的情感,应该是彼此间的时时温暖且感动。</p> <p class="ql-block">2017年8月,姐姐大学毕业去延吉工作,给她提了车,拉着你去看姐姐,給她租了房子,她说一个人晚上害怕,想你留下来,我有一万个不舍,但考虑我的两个孩子可以相互陪伴,还是忍痛割爱,这也是我们第一次那么久的分离。</p> <p class="ql-block">你似乎知道我要走,寸步不离跟着我,今天无论外面有多大的动静,就是不叫,眼睛一直盯着我,收拾好行囊,临出门你呼乎雀跃着,我说麻麻下楼办事,一会就回来,这样的谎言字字扎心,关门一瞬间,泪如泉涌……。</p><p class="ql-block">从延边到双辽,一路都在流泪,以至于火车上的人都很担忧我经历了什么,一句话都说不出来,肝肠寸断。延边,最不想涉及的地方,却把两个宝贝留在这里,从此牵肠挂肚。</p> <p class="ql-block">每天看手机里你的照片成为日常,不敢去看你,怕离别受不了,就这样坚持了春节你回来。</p> <p class="ql-block">2018年春节,分别6个月,姐姐独自开车走高速,历经7个小时,把你带回家过春节,你从车窗里看到我的一瞬间,差点冲破玻璃跳出来,我没想到一只狗的记忆里这么好。</p> <p class="ql-block">晚上我以为他会去姐姐的屋里去睡,可你“哒哒哒”地跟着我进来,一下蹦到床上,然后在床脚找个位置躺下,睡得很安心。一切还都是原来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2018年8月,姐姐从央企辞职,去杭州私企工作,离开整整一年,你又回到了我的身边。</p> <p class="ql-block">回家后的你有了许多坏毛病,开始到处撒尿,开始各种不服管教,开始不爱洗澡,抓你的时候你就跑到床底下不出来。</p> <p class="ql-block">有时候刚想躺在沙发上休息,就闻到了尿骚味,被你气的心脏疼,又把沙发尿了,大半夜起来各种办法洗,</p><p class="ql-block">给你关了禁闭,别怪我让你受折磨,是你自由过了火。</p> <p class="ql-block">周末,你把我喊醒,抱你下来,简单刷牙洗涑,素面朝天领你出来放风,也给自己活动一下筋骨,走了很远,顺路买了肉和青菜,看你动如脱兔的飞奔,感染在你的不羁里。</p> <p class="ql-block">秋天的小公园里,任凭你撒欢,我坐在长椅上,闭上眼感受周围寂静的湿润的气息,感受叶子落下的声音,感受季节变化的神奇。</p> <p class="ql-block">有一段时间,你发现球扔到水里可以浮起来,你就叼着球扔到拖布桶里,水盆里,坐便里,然后递给我小眼神让你帮着拿出来,于是你扔球 ,我捡球 ,你再扔,我再捡……</p><p class="ql-block">似乎时光变得不那么寂寞了。</p> <p class="ql-block">通常,一边看电视,一边做瑜伽,让筋骨伸展开来,你也会学着我的样子像模像样做着瑜伽动作。</p><p class="ql-block">然后和你玩扔球的游戏,洗涑,上床,看书,看书对我而言,是一种逍遥自在的幸福,你可以在那一时刻,和古今中外的某人有着某种灵魂上的默契和共鸣。</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书落人寐,和你相拥而眠。</p> <p class="ql-block">收洗晒过的衣服,还没来得及叠好,你就趴在上面,眯着眼睛享受着,似乎闻到了阳光的味道。</p> <p class="ql-block">那年,你小子想那个发情的小Q,想到茶不思饭不想的,大半夜也在后阳台上眼睛望着外面,惦记着出去。</p> <p class="ql-block">为娘的甚是心疼,给你征婚:“我们家咖豆是泰迪里的帅哥,标准苹果脸,尤其黝黑的大眼睛,特别漂亮,有谁家的女孩泰迪备孕的,比咖豆长得大的,联系我哈!”</p> <p class="ql-block">以至于后来上门提亲,和小Q妈妈说:我们不要钱,我们也不要崽,我们只想谈一次恋爱,留一个后代。</p><p class="ql-block">你和小Q在一起了,后来小Q生的孩子是黑色的毛发,显然不是你的,阿姨说你不会。艾玛,这个笨蛋。</p> <p class="ql-block">我晚上学习的时候,你就赖着躺在我怀里,头枕着我写字的胳膊,每写一个字,手腕不得不承你头的重力,任凭我动,你就是赖着,不肯下去,忍不住写一会就停下来看一眼你撒娇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萌化在你湖水般深蓝色的眼睛里,心被你这小东西温柔得一塌糊涂。</p> <p class="ql-block">想,如果有来世,我做你的女儿可好,我也要享受你的宠爱,这样想的时候,快乐的如同一个孩童。庆幸有这么一个时刻,50多岁的自己可以如此简单,如此柔软又可爱。</p> <p class="ql-block">偶尔看电视会触到内心的柔软处,一时控制不住眼泪。</p><p class="ql-block">你定定地望着我,清澈的大眼睛满是关爱,不时从这边跳到那边,用小手扒拉我,用头蹭我,用舌头舔着。</p><p class="ql-block">抱你入怀,不说话,让泪尽情流……</p> <p class="ql-block">沐浴过,再给你吹干,看你舒爽得来回奔跑,惹了一室的香气。</p><p class="ql-block">窗台的花开得正艳,床铺上是素雅的牡丹,盘腿坐在床上,置身于阳光里,抱着跑累的你,轻轻抚摸你细软的绒毛,心软成一滩化掉的奶糖。</p><p class="ql-block">拥着这柔软的时间,就有着小小的满足。这样的美好,总不会嫌多。</p> <p class="ql-block">“你下来,那是我的。”</p> <p class="ql-block">天作被,地当床,</p><p class="ql-block">咖豆陪在亲娘旁。</p><p class="ql-block">云为纱,树当帐,</p><p class="ql-block">清风伴我入梦乡。</p> <p class="ql-block">因为你,学会了开车,这样我就可以到哪里都拉着你,再也不分开。</p> <p class="ql-block">2019年,麻麻退休后带着你去内蒙克旗做监理,零下40多度的严寒,彼此陪伴的日子,再苦再难 ,我们都坚持下来了,所以才有了后来的后来……</p> <p class="ql-block">我们几乎逛了长春市一半的公园。</p><p class="ql-block">目前为止去了四个省份,黑、吉、辽及内蒙,在汪界里,你也是见多识广的“人物”。</p> <p class="ql-block">同频,同表情。</p> <p class="ql-block">当然,也会在拍照的时间里,忘情投入,把你冻成了“狗”。</p> <p class="ql-block">2021年上半年,没去工作,领着你到处在长春欣赏春色。</p> <p class="ql-block">也会和你做各种游戏。你让我在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个世界,为花、为月、为草木、为人文,共情于它们的柔软,清澈,和温暖。一颗心趋与细腻,柔软,和简单的过程,从而拥有体悟幸福的能力,感受到自然万物里细小最单纯的美意。 </p> <p class="ql-block">你总是安静地陪我看书,累了,抬头望,该怎样形容此刻的景致和心情? </p><p class="ql-block">亦舒说,“你可知道,我总是在日暮时分,书影与书影之间,宁静的悲哀里,最想念你”。</p><p class="ql-block">而我,总是在这样的时刻,陪着身边的孩子,想起远方的另一个。</p><p class="ql-block">每一次送姐姐远行,我们转过身后,都不再回头。</p><p class="ql-block">而我们都知道,离别的画面里有暮冬的夕阳和凉风,还有我们干干净净的眼泪和笑容。</p> <p class="ql-block">经常想:人和人之间永远都存在各种权衡。而狗狗每天给你的美好的、细小幸福,让你慢慢就会原谅那些跌撞、孤清和别离,让你相信,所有来去,都是自由,所有相遇,都是姻缘。</p> <p class="ql-block">“山有木兮木有枝”,写到这里,电脑桌面仍是这句,只墨色和三两胭脂花瓣,极干净。</p><p class="ql-block">7年,木兮,枝兮,君兮,悦兮,我们都已拥有,享用这样的日子,怎敢不温暖,不美好,不心存感恩呢。</p> <p class="ql-block">于是就有了这个美篇,我在每一句的每行前,画一颗小小的星星,一行一颗,一颗一行。你是否看到,落笔处,已是星河一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