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恋(原创)

viki

<p class="ql-block">乡恋</p><p class="ql-block">小时候盼着过年,因为那时过年特别特别有年味儿。我记得小时候到了大年三十,我妈会煮了好多好多好吃的东西,都是我爱吃的。虽然我家经济不算差,但在当时那个年代大家都不是非常富有,平常也不会特地去煮好吃的。街面上也没有像现在路面上那么多可选择的餐饮店、商铺、娱乐场所。那个年代很单纯,娱乐很少,大家的生活都是两点一线,交通通讯等设施也较为一般,离得近骑自行车见面,跨城市就要靠电话和书信往来,不似现在有手机,微信还可以视频聊天等。平日里大家的穿着相对来说也比较朴素。只有到了过节,街面上才有张灯结彩样子,过年的时候大家都去玩烟花爆竹了非常热闹。大家也没有经常买新衣服的习惯,因为当时大家生活水平都差不多,都是在大厂里上班,小伙伴们都在一起长大。只有到了快过年了,我妈给我张罗买新衣服,我印象中基本上是红色为主,大年三十的晚上我吃的津津有味太美味了!吃完团圆饭我们一家人就一起挤在被窝里边微坡边看春晚,看到一半我就睡着了哈哈。到了初二初三我就分别去爷爷奶奶家外公外婆家拜年,可以拿到好多🧧太开心了,而且还可以跟表姐表妹表弟和堂妹们一起玩耍,一起围炉吃团圆饭。</p><p class="ql-block">长大后参加工作,因工作需要节假日都不在家里,都在岗位上工作,但那个时候年轻,跟领导和同事们一起过节日,那又是另一种开心。好几年节假日反而没有时间陪伴家人。</p><p class="ql-block">成家后,又多了一个家。平常周末有空就回去看看老人,到了春节大家都从各处赶回来相聚在一起。白天我们妯娌几个带上几个大不点和小不点去乡间小路里走走,一眼望去绿油油的田野,呼吸下新鲜空气。小屁孩像脱缰野马一样到处乱跑,跑的鞋子都是泥巴。我们就边走边拍照留存。十几年下来,乡间变化也非常大,平日里大家都各奔东西在为生活奔波,只有到了过年,乡里乡亲才从四面八方赶回来相聚。包括我们自己也在变化,孩子们慢慢长大了,我们操心的事儿也越来越多,又要顾着孩子们,也要实时关注父母身体健康。</p><p class="ql-block">晚上大家就聚在一起煮火锅、烧烤、做披萨和炸鸡块薯条等,可惜那些照片找不到了。人一多我就不会做菜了,所以我和嫂子负责洗碗,他们负责洗刷煮饭菜。大家在饭桌上都絮絮叨叨这一年的经历和收获,边吃边聊。</p><p class="ql-block">到了放烟花的时间点,小屁孩们都挤在院子里开始放烟花,周边邻居们也都跑出来一起争相斗艳好不热闹。Biu biu biu. 咻咻咻bong bong bong 整晚都是烟花爆竹的声音,有的时候还有乡亲请人来唱戏,他们在台上咿咿呀呀唱个不停,我带着侄女侄儿们还有仔仔在台下边吃烧烤喝奶茶边听着戏,虽然我一句也听不懂,这个时候才深深感受到春节那浓浓的气息。</p><p class="ql-block">家是我们眷恋的地方,更是我们的依靠。所谓叶落归根,说的大概就是这样的乡愁乡恋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