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坐地铁 逛汉口里

春华秋实

<p class="ql-block">都说,二零二二,是“二”着快乐的一年。今天,大年初二,更是“二”的好日子。接福,串亲,我就提议,“老公,我们去打卡园博园汉口里吧!”老公欣然同意。随性,地铁逛起。趁着人少,我就地铁里秀秀。</p> <p class="ql-block">坐一号线,转乘七号线,城市的地下铁,此刻,没有涌动的人群 ,静得我想把她当个秀场,正好是从容不迫,闲适释放情怀的地儿。</p> <p class="ql-block">汉口里的这个“里”,原称为“里份”,是武汉市独特的民居形式,是最具代表性的建筑群落。武汉市近代最早的里份,起源于汉口开埠后的19世纪末。是近百年民居文化的一个缩影,也是汉口开埠之后西方低层联排式住宅和中国传统的四合院式建筑的结合体,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产物,是“中西建筑文化交融”的标本,蕴涵着武汉这座城市独特的地域文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现在,每逢过年,来汉口里感受最武汉年味,感受百年的世纪沧桑,就成了武汉人的一道别样情怀和少不了的一顿“年饭”盛宴。</p> <p class="ql-block">汉口里,武汉最风情的纯纯年味浓缩 ,写意,一踏上青石板的石阶路,风车,油纸伞,灯笼,铺面而来的儿时回忆的年景像。一见到倏忽,儿时再现。</p> <p class="ql-block">走过汉正街,穿过花楼街,略过大夹街,长堤街,老武汉三镇就尽收眼底。那些好吃的诱人,好玩的耀眼,我从汉口里走过,穿越时代风云,看着大武汉的变迁。</p> <p class="ql-block">在浓浓年氛围里,徜徉,张望,味儿飘香,景儿醉人,让人目不暇接了!</p> <p class="ql-block">我吃了好吃的四季美汤包,还有好吃的酥饺,好喝的桂花糊米酒,就去打卡园博园高大上的博物馆,就去字字句句看着“汉口里”的题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乙未年,在汉口辟地三万余方。举各方之力,重现汉上百年繁华,其名“汉口里”。里内街巷有四,以汉正街,长堤街,大夹街,花楼街为街名,重续繁华商场之文脉,再现商贾辅辏之盛景。复筑山陕会馆,江西会馆,广东会馆,汉口大旅馆传统建筑。彰显郡邑风土,九州名胜之气象,引入商业精髓老字号,恪守童叟无欺,货真价实经商准则,老街,老房,老商号……</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汉口里:岂止是武汉习俗的缩影?更是长江港口城市文化的展现!</p> <p class="ql-block">看着汉口里翠竹青青,感受着氤氲祥和的年味里,我祈福我们的生活美美满满,每个亲都幸福安康!</p> <p class="ql-block">大年初二,乘上地铁,在汉口里,我看了满满的武汉年风景,感受满满汉味风情。心里满满的快乐奔涌。据说,大年初二是接福吉日,那就让我虔诚祈福吧!但愿,我们一切如愿,但愿我们快乐不变,但愿岁月中,你我都一世周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