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沽我家乡之俺的飞行经历50~1984年英国北海城市阿伯丁培训(下)

一兵

<p class="ql-block">1984年首次出国在英国阿伯丁市培训纪实(下)</p><p class="ql-block">在英国阿伯丁机场直升机s61模拟机培训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海上逃生培训,主要就是直升机遇险在海上迫降,如何用救生筏逃生。这个救生筏是机载,有许多种,大小不一样,分别载客量不同。救生筏拋到水中自动爆炸,自动充气,形成救生筏,以便人们逃生。在海上飞行的直升机飞行员每年必须训练一次并拿到合格证书。方能进入海上飞行任务。</p><p class="ql-block">我们听到安排之后,马上买了游泳裤衩。准备逃生训练。下面是2019年写的文章~</p><p class="ql-block">我要说的是这次出国学习中的小惊吓。我们这次学习的地点,是英国的北部城市阿伯丁,原先是个北海小镇。由于海上开采石油的发展,逐渐发展成了大城市。在学习飞行驾驶之前,先要进行海上逃生训练。问题就出在了这里。我们训练的科目之一,是假设直升机海上迫降,坐救生筏逃生。就这个时候,又被大浪吹翻。你要把救生筏反过来重新逃生。由于翻译好多事情没有沟通。训练时,救生筏把我扣在水里,罩在上头。我拼命得想游出去,但是我游的方向,和他们拉救生筏的方向一致了。救生筏罩在水面使我抬不起头来。这样下去我会憋死的。我已经到了感到憋不住了!马上就不行啦!怎么办呢?我灵机一动,改变了方向,才游了出去。出水后,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哎呀,可活着出来了。我为自己感到庆幸,虽然憋气,没有到极限。但我已经很受不了了。这个事情我30多年了都没有说,今天终于解密了。这个小惊吓!使我的魂魄差点留在了异国他乡的阿伯丁。</p><p class="ql-block">第二个阶段是复习理论。给我们复习的教员是熟人。我们都认识。他就是在广东珠海给我们上飞机理论课的胖教员。这次见面,大家都分外高兴。李敏生带了相机,就留下这难忘的镜头。</p><p class="ql-block">第三个阶段才是直升机s61模拟机训练。我们两个教员一个是麦克,皮特教员。他好像是个领导。全面负责我们的训练和衣食住行。他性格沉稳,善良热情。另一个教员忘记名字啦!是麦克的同学。他活泼开朗,喜欢搞笑!常常出怪样而逗的我们哈哈大笑!有一次聚餐,他为了搞笑竟爬到桌子底下。</p><p class="ql-block">初次见到模拟机,又好奇又惊奇!太神奇啦!世界上每个机场都能展现出来。飞行的每个动作都能模仿出来。以后飞多了,感觉他就是一个智能机器人。</p><p class="ql-block">模拟机的场景都是灯光反应,所以模拟机的环境就是夜航训练。很感谢在飞行学院运五飞机上的夜航训练打下的夜航训练扎实的基础。所以,在直升机s61模拟机训练并没有感到生熟,可以很快适应下来。以至于有一次飞行比较正常,麦克教员要给我转正驾驶。可我毕竟太嫩。直升机飞行时间不足一百小时。最终拿到了付驾驶合格证书。</p><p class="ql-block">我们学习期间周日都给我们安排活动,让我们显得不寂寞。这个周日,安排到麦克教员家做客。而后另一个教员带我们环绕阿伯丁市兜风。一圈下来,两个多小时。</p><p class="ql-block">张翻译是四川人。他帮我们在华人中打听在阿伯丁做客的风俗。去做客,首先要买两瓶较好的葡萄酒。家里有孩子的,再买一些巧克力。麦克教员四口之家,儿女双全。夫人很漂亮。在有这个培训计划的前几个月。他们就开始为这次请客做准备了!</p><p class="ql-block">最实在的准备就是麦克夫人买了好多做中餐的书而学习做中餐。我们当天品尝的四菜一汤就是她的作品展现!在英国还有一个习俗和咱们不同。我们送的酒,在中国是不能打开的,因为那是礼品吗?!在英国正相反。当麦克教员把我们送的葡萄酒打开时。我们全都推辞不喝。麦克教员马上来了一句:你们带来的酒,你们嫌弃不好?有了这句话,我们不得不喝了!</p><p class="ql-block">说是中餐,完全是用西餐餐具煮出来的,那就是英国人眼中的中国餐。但是这种心意还是很暖人心。使我至今不忘,津津乐道!</p><p class="ql-block">这个麦克教员还有一个大爱好!就是喜欢鸟。家中鸟的图片,鸟的书随处可见,很是美丽好看的呦!</p><p class="ql-block">饭后,稍事主要,另一个活泼的教员就带我们去兜风去了。基本都是在海边,一边开车一边当导游……</p> <p class="ql-block">这是英国伦敦的海德公园,很漂亮!我们这些中国共产党员,实际上是奔着马克思墓去的。结果搞错了,在另外一个公园。</p> <p class="ql-block">出国回来,对于我来说确实开阔眼界。对于家人来说也都很好奇。问这问那。外国人生活怎么样?东西贵吗?我也是去了二十天。走马观花,只能谈一些我的感受。</p><p class="ql-block">1984年,英国人每家都有自己的轿车,那是没法比的。也没有想到现在我们也家家有轿车。关于物价,我留意了一下皮鞋。我们这人民币多少钱,他那里是英镑多少钱。那年汇率3.7元兑一英镑。总之物价很贵。华人也没有推荐要买什么东西回国带回去!</p><p class="ql-block">我只在旧货市场买了几件衣服,回家一试,除了肥就是大,家人一脸无奈。样子很新鲜。穿着不合身。重要的事情就是要给孩子们买礼物。家人的礼物就是买外国打火机啦!在德国法兰克福机场的黑人风波上篇已经讲过。那一百美元可是我当时三个多月的工资呦!能不着急吗?</p><p class="ql-block">给孩子买的几件玩具还是很受欢迎!他的蝴蝶效应还在波及!一,带发条的维修工机器人,上足发条后,机器人迈着雄壮的步伐踏踏向前。这个玩具是中国澳门制造。当年澳门玩具制造量占世界近一半。后来这个玩具送人了。二,彩笔一袋,见照片。四十年了,我女儿还很喜欢,留到现在很还能用,只有个别的没有水。三。乐高插板,我买了一包红色的乐高插板。儿子很喜欢。他并且把这个兴趣爱好传给了下一代。下边的照片只是我孙子及外孙的小部分作品而已。2022年2月份外孙作品飞机是他花了两天时间完成,从几百零件拼出来的。有导图。但他们大部分作品都是自己创作的。</p><p class="ql-block">还有美国大兵的塑料小人我儿子他也很喜欢……</p> <p class="ql-block">以下照片都是2019年底在美国圣荷塞的作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