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家大院新年酒

耶风诗韵(李*生)

<p class="ql-block">正月春节,每逢佳节倍思亲,在传统节日中,家家户户都必须预备酒席,迎接各方亲戚朋友相聚。周家大院的新年酒席,安排在正月初一。</p><p class="ql-block">当除夕一夜过去,迎了来新年第一天,早晨的天气寒冷,蒙蒙云雾参着丝丝细雨,笼罩着远山和近邻的楼阁,给节日出门怕冷的人们带来了几分畏惧。</p><p class="ql-block">周家大院的酒席主持人,小姨夫妇从早晨到中午忙里忙外,为大院众人预备了丰盛的聚餐大宴,经微信群向各家发出新年快乐准时赴宴的邀请!</p> <p class="ql-block">我冒着冷意,招呼一家人匆匆忙忙来到酒店里,看到大家早已坐席就等我迟来的时候了,小姨安排我到里面二桌包厢里。里面的包厢是舅舅与姨父以及表妹夫,基本是喝酒好手。</p><p class="ql-block">当我们这桌人酒过三巡,酒桌上的份额白酒没了,表妹夫李*生顺手从袋里拿出两瓶茅台,借着刚才已过的酒兴,向每人递杯加酒。</p><p class="ql-block">本来我喝了也差不多了,“秀色”可餐的效应顿时又占了我的酒欲。看到茅台加杯,我也毫无客气,又一杯再一杯……!喝的痛痛快快,喝的昏昏迷迷。</p><p class="ql-block">酒劲一上来,感情深一口闷!忽然一身热气上来打消了刚才的寒冷……。</p><p class="ql-block">数算一下,四个正脚酒汉,喝了三瓶白名酒,对我来说,这二十年中属于最高记录了。</p><p class="ql-block">诗云:</p><p class="ql-block">新年冷雨过东瓯,寒意窝家怕下楼。</p><p class="ql-block">恰好周家新宴日,几杯銘酒暖心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2.02.01</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