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玶的美篇

陽评

年前年后 <p class="ql-block">糊里糊涂的活了几十年,回想过去的年年月月,好像自己座着宇宙飞船,跨入现在的年纪,由童年到少年、由青年到中年、由父亲的儿子成儿子的父亲、由爷爷的孙子成孙子的爷爷,由小家庭成大家庭、大家庭又分成小家庭、一代一代,一辈一辈,繁衍生息,绵延不绝。一切好像很自然,因年送走了多少长者,迎来多少新生儿,是年给我们计量,是年摧残我们的容颜,让我们一天天变老,是年提醒我们活了多少天多少月多少岁。古人说;“没有百年的阳寿,可有千年的贪途”。为了下一代,新的一年在奋斗。</p> <p class="ql-block">记得农村有句口头禅,忙三十、闲初一,年前有办不完的事,干不完的活。乡里有乡里的忙,城里有成里的乱。在农村时,年前要推滚碾磨,生豆芽、做米酒、杀年猪、办年货、糊窗户、挂灯笼、先敬神、后上坟、天天不务喂牲灵(牲畜)。一个腊月没有闲的时间,父母还谩骂干的慢。当时真想不通,干是穷,不干是穷,何必这样折磨自己的孩子。熬到除夕夜总算有炖可口的饭吃。</p><p class="ql-block"> 几十年后的年前,照样有点忙,只是我和老伴忙。孩子就大不一样,大半天不起床,起来又是洗又化妆,热菜桌上以放凉,老伴小声嘟囔不帮忙,唉!能怎样,难道现在的孩子都这样吗?</p><p class="ql-block"> 年前去要账,干活难,要钱比干活都难,活干不完可以早去晚归,加班加点的干,钱要不来,欠别人的钱,怎么办,不会撒谎,不会赖账,感觉自古以来过年就是还账的时间,总得给他们有个说法,三言俩语概括不了要账难,折腾个半死,气的拐肠子发疼,老伴埋怨给我当了一年保姆,佣人、清洁工、该发点工资,手机举来让转款,女儿委屈的说过年没钱买年货。心里一下想起我不是当年的杨白劳吗?现在还有黄世仁。女儿最后给我说,爸,我知道了,我比喜儿强多了,可是我和我妈没有剥削你啊!没有钱就算了,何必愁眉苦脸,把你为难成这样。</p> <p class="ql-block">今年和往年不一样,娶回媳妇,添了人口。年前想把房子收拾的干干净净,亮亮堂堂,早早就擦了玻璃,洗了衣服,换了被套和床单,准备了年货,老伴前半个月就开始做烧肉、炖炖肉、卤猪蹄、炸丸子。说了半天,也没有离开猪。其它的海鲜,牛肉、鸡鸭,她不爱吃,也不会做,也许自认为自己最拿手的是炖羊肉,当然过年肯定少不了。</p> <p class="ql-block">初来延安,少亲无爱,年年回不了家,孩子小,朋友少,过年总是有一种难言的辛酸,思念亲人的泪水难以控制,有时怕老伴看见,惹的她也悲伤,伪装自己被烟熏了。看到电视上有多少亲人回家团圆,把自己一下联系成游子,无家可归。过去的往事难以忘记。犹如昨天,一幕一幕闪现。</p><p class="ql-block"> 除夕那一天,增添了几盆艳丽的花,窗户上贴了很多《春》和《福》大红字,院子也粘贴了几幅大对联。该贴的地方多贴了。不该贴的地方也贴了。总想来个红红火火,热热闹闹,女儿早早把爷爷奶奶接来了,儿子也领会媳妇,女儿带来孙子,老人喜在心里,笑在脸上,孙子不停的乱跑,又是看鱼,又是摸花,一下家里的气氛就开始热闹了。</p><p class="ql-block"> 年夜饭是弟媳妇掌厨,老伴在当配角,五点半一家人团聚一起开饭。因开心第一次发抖音,因高兴,从不喝酒的我,自饮三杯,一不留神,被俩岁的孙子看到了,拿着饮料要和爷爷碰杯。结果是孙子开心了,爷爷被俩岁的孙子碰的睡的展展了。醉的快,醒的早,起来不由得拿起手机翻看,朋友圈发抖音的全是年夜饭,祝福语,从年夜饭比,我们的最简单,自感羞涩。一盘馒头最醒目,没有山珍海味,没有天上飞的,没有海里游的,可是一大家人都认为吃好了,也过好了,年夜饭不丰盛很圆满,一家人四世同堂最开心。</p><p class="ql-block"> 给父母发红包理所应当,孙子的压岁钱一个不少。为尽兴还想打破常规,要求小女在给我磕上一头,小女儿的和孙女各磕三头。没想到又破费我的钱六百大洋。享受磕头的感觉真好。给钱花费有点不舍。静心一想,人到中年最难。</p> <p class="ql-block">初一不出门,睡到自然醒,觉得很安逸,内心很舒畅。不牵挂父母,不担心儿女,一家人在一起就是幸福。小弟老四安排中午饭,饺子皮薄馅香口感美,馅内还包小银元,虽然是游戏,可是都想能吃到一分钱,第一个是小女吃出来了很自豪,感觉她生来就有福,小侄子平时就不太爱吃饭,为能吃到一分钱。在哪里挣扎的吃,最后还是没有,筷子一甩,很扫兴的说不吃了,我偷偷的把俩个一分,插入煮好的饺子里,鼓励侄子小宝在来吃几个试一下,看是否能吃到,给侄子放了四个饺子,他咬出来俩分钱,他笑的特别灿烂,一下就开心了很多,炫耀自己最厉害,大家都竖起大拇指,你真棒!</p> <p class="ql-block">辞旧迎新是年,过了一年又是一天,新的一天孙子尽情的玩游戏,孩子开心的玩麻将,唯有我感觉太阳依然从东边升起,西边落下,一日依然是早起晚睡。有年的轮回,才让我看淡很多,心静如水。孩子期盼过年是为长大成人了,如果我要是期盼过年了,可能剩下的就是为入土为安了吧!</p><p class="ql-block"> 一切顺其自然,听天由命吧,新的一年,做好新的准备,为更好的明天去努力,为更好的明年拼一把,同时在新的一年,祝福你们健康平安,虎年吉祥。虎虎生威也就免了。一山不容二虎,大家心平气和的相处在中国,如果个个都生威了,中国也许乱套了,何必呢?</p><p class="ql-block"> 2022.2.2(正月初二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