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花谢又一年

刘方洛

<p class="ql-block">​大年初二,送年之日。</p><p class="ql-block">​在中国农历传统年的语境中,初二之夜,当一阵噼噼啪啪的鞭炮声响过之后,吃完饺子,"年″将被送走,新的一年也就开始了。</p><p class="ql-block">​从这个意义上说,正月初二,无疑是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天。</p><p class="ql-block">​这个早晨,从忙年的疲惫中喘囗气,或许是年渐长愈怀旧情愫使然,我不由地点开手机,翻看了一下自己于去年发到朋友圈里的图片。</p><p class="ql-block">我发现,页面上,定格着我拍过的各种各样红彤彤的花:</p><p class="ql-block">梅花,雏菊,樱花,喇叭花,地瓜花,打碗碗花,月季花,彼岸花,吊兰……不一而足,</p><p class="ql-block">她们大多被我发布于各种有意义的纪念性的日子:</p><p class="ql-block">五一节,教师节,国庆节,记者节,元旦……​春夏秋冬,艳丽着我的人生四季。</p><p class="ql-block">​花儿在次笫绽放着,我的心禁不住一颤:这些“曾经”开过的花,不就是一去不复返的时间的印记?</p><p class="ql-block">我看到,一年倏忽而过,但这些“曾经”开过的花呢,仍然鲜艳美丽如初,竟然让我一遍又一遍地越看越喜欢,以至于爱难释手,留恋不已。</p><p class="ql-block">我看到,似水流年间,所有的美好都在回眸之处。</p><p class="ql-block">浏览顾盼中,我仿佛又听到,缤纷的花语汇集成光阴辗转高低起伏舒缓有致的动人合唱。</p><p class="ql-block">我听到了,这些我“曾经”拍照过的花呀,于无声流淌着的岁月里有节奏的律动。</p><p class="ql-block">律动声中,铿锵着我的心跳,交织成过往记忆永久的回响。</p><p class="ql-block">喜欢这回响,平凡日子有真趣;喜欢这回响,花开花谢都是歌。</p><p class="ql-block">沉醉于这美丽的回响中。期待着,今年与你一同看花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