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彩色电影

竹林空语

<p class="ql-block">  1959年夏秋之交,上学前我最深印象的一件事儿是看彩色电影戏剧片儿《天仙配》。那是<span style="font-size:18px;">县里的电影放映队来村里慰问演出,</span>地点就在大食堂的院子里。银幕很大,挂在两根笔直的高高的木杆子上。家家的孩子都带着小板凳,早早的坐在大银幕前等着。院子宽敞,虽然人很多但是不很挤,大人站在后面,最后面的站在板凳上,还有人坐在大门口的院墙上,连东偏房上还坐了很多人。</p><p class="ql-block"> 应该是头一回看完整的电影,开演后我就被银幕吸引住了,从头到尾看明白了牛郎织女这个神话故事。此前虽说看过电影,只能算作看热闹的。第一次是爹带我在岭前矿的大庙里看《黑山阻击战》。看后我只知道了开枪开炮打仗其他什么都没明白。第二次是借“修大桥”的光,在即将完工的女儿河桥头看《海魂》。看了后也只是记住了军舰和海军的服装,电影中的人物对话什么的一句也没听清、没记住,连电影的名字也是以后听别人谈论才清楚的。</p><p class="ql-block"> 能看明白《天仙配》,还是因为我小时候听妈多次讲过“牛郎织女”的故事,电影将口述的故事更形象化了。小孩子是将大人讲的故事信以为真的,看了电影《天仙配》,我更相信妈讲的“牛郎织女”的故事就是真实的,相信织女是神仙,天上有颗织女星;董永挑着孩子追上天后,天上有了牛郎星,电影中老槐树会说话,老槐树就是成仙了。</p><p class="ql-block"> 电影激发了我对神话故事的兴趣。只要见大人有空儿,我就要缠着给讲故事。而且不管是讲神讲鬼,只要是故事就好。晴天的晚上,总是要看看牛郎星和织女星是不是在天上,还要找一找“八宝琉璃井星”、“北斗七星”、“天狗星”和织女星旁边的“梭子星”。</p><p class="ql-block"> 以后,记得妈还讲过《嫦娥奔月》、《白蛇传》的故事。邻居张继兴大叔讲《鬼狐传》,二伯父讲《杨家将》《薛礼征东》《三侠五义》等历史故事。二伯父很多很多的故事都是看了书才知道的,我让二伯父把书留给我长大了看。</p><p class="ql-block"> 儿时记忆中印象最深的就是这次看电影了。如今看来,电影戏剧、大人讲故事对开发儿童智力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