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年夜饭

暖流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时间荏苒岁月如梭,转眼2022年壬寅虎年的春节又到了。年夜饭是各家的必备,有人说现在年味淡了没有过去浓了,其实是现在条件好了,天天像过年,不像过去物质匮乏,好东西留着过年才吃,所以大家盼过年。我们这代退休的人赶上了好时代,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安居乐业,超市年货琳琅满目,想吃啥就可以买到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家今年的年夜饭,听从女儿的建议少做,做多了三口之家吃不了,第二天还得吃剩饭。菜肴讲究营养均衡、荤素搭配 ,即不浪费也不挨累,在样式方面摆点小花样,会让人眼前一亮,食欲大增,一样充满节日吉祥的气氛!</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做了六道菜,寓意六六大顺之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第一道菜:清蒸酱椒鱼头。鱼有提高记忆力、保护心脑血管的功效。寓意年年有余,来年讨个好彩头之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第二道菜:猪爪。美容养颜,营养丰富。寓意挠财、抓财、发财之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第三道菜:肉皮冻。肉皮含胶原蛋白,有美容功效,吃了人年轻,心情好。寓意生活美好之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第四道菜:珍珠翡翠。焯水后的油菜(降脂)和煮熟的鹌鹑蛋(健脑益智)摆盘。用葱姜爆锅,放香菇丁、木耳丁炒香,放生抽、老抽、五香粉和少许水炖,加入淀粉调汁浇到油菜上,营养丰富,寓意财源广进之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第五道菜:凉拌笨豆芽。自己家生的笨绿豆芽,健康又干净。先用开水把绿豆烫一下,水凉后沥干水分,再把绿豆放在水壶里,绿豆上盖上屉布保湿,盖上壶盖遮光。每天用清水冲洗三遍绿豆,待豆芽慢慢长出。豆芽有清热解毒、改善视力的功效,形状又像玉如意,寓意万事如意之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第六道菜:水果拼盘。车厘子有美容养颜功效、橙子🍊消食下气、生津止渴、降脂功效。摆出花样,寓意花开富贵、硕果累累、成功之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家三口吃年夜饭视频,祝大家虎年吉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除夕包的饺子是猪瘦肉和韭菜馅,寓意久财、有酒有菜之意。每年的习俗是包福钱,女儿建议在二十四个饺子里包了六枚硬币(两个五毛钱,四个一毛钱),这样三口人吃到福钱的概率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半夜我煮好了饺子,盛出三盘,分给老伴十个饺子、女儿九个饺子、我自己五个饺子。往出捞饺子时,我发现有一个饺子挣了(破皮),肉馅已经脱核掉在锅里,我迅速捞起放进自己的盘子里,发现有亮闪闪的福钱异常耀眼,六十花甲的我像小孩一样高兴不已。</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吃的过程中,我又是第一个吃到福钱的人,接下来又吃一个,共计三枚(一个五毛,两个一毛),这是我从来没有过的事情;老伴也吃了三枚(一个五毛,两个一毛);女儿一枚没吃到。女儿说:“这不错啊!你俩吃的数量一样钱数一样,这说明今年你俩都好,那我有什么理由不好呢?总而言之还是很好的。”😀😀😀我说:“父母还是想让孩子先吃到福钱会更高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晃女儿长大了,不由自主想起三十多年前除夕吃饺子,我把有福钱的饺子做个记号,煮熟后悄悄夹到女儿旁边。女儿吃到福钱时手舞足蹈,我比孩子还高兴。真是感慨时间太快了!我成老儿童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春节是我们中国人最传统的节日,一家人在一起欢度春节也是最快乐的事。当下我们还处在疫情中,很多人过年无法回家与父母团聚,我应该感到庆幸,能和女儿生活在一起,要珍惜当下,知足常乐!祝愿虎年我们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这就是最大的幸福!😀😀😀</span></p> <p class="ql-block">文字原创:暖流</p><p class="ql-block">手机拍摄:暖流一家</p><p class="ql-block">音 乐:步步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