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七队农民(九十四)

陆剑岐

<p class="ql-block">  玲云阿娘,浑之之不得知(土话)。她,反应迟钝,消息不灵通。眼不见为净、耳不听也为净。于是,少了烦恼、少了磕磕绊绊与争争吵吵。</p><p class="ql-block"> 争吵,上火气、伤精力,伤情绪,有害身心健康。不想、不烦、不闹,心静如水,淡泊如许。好情绪、好心境,活一天、算一天,倒也开开心心、自自在在。无忧心,人长寿。云庆叔早走了十许年,玲云阿娘还健在。</p><p class="ql-block"> 如今,人们注重养生。晚饭后,人们三五成群,街上走走、乡下兜兜。人说“饭后一支烟,胜过活神仙。”吸烟有害健康。“饭后多煅练,赛似活神仙,这话才对。</p><p class="ql-block"> 我曾带着孙子走路,朝北一直走到近黄浦江。孙子累了,我放慢速度。边走边讲故事,引吸了他的注意力。不知不觉中,走完了全程。</p><p class="ql-block"> 镇北有北横路,径直朝西,穿过友谊路进入工业大道。马路宽轩,另辟人行道。大树林立、绿叶遮荫。车辆少,多了走路体煅人。体力不支者,以狼搭子桥为终点。体力充沛者,可直达新叶村。这交通道,成了镇上居民的体煅道。</p><p class="ql-block"> 与农贸市场相隔一条马路,有面积达几万平方米的林场。私人承包,到期,村里收回。补种了一些树,修建了排水设施、亭子、长廊。筑了健身快走道,塑胶面。迂迂迥迥,穿行于绿林之中。此处,人流汇聚、快走成风。</p><p class="ql-block"> 前几年,常见玲云阿娘走路。年岁上去了,耄耋老人一个。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她与七队农民结伴,培芳、严家阿姐、取南阿姐、金志云……昔日,一起在七队为生计而忙碌。今日,拿退养养老金(征地农民养老金),衣着无忧、安度晚年。</p><p class="ql-block"> 面师傅夫人吕素珍,我叫她阿娘。下乡当农民,心理关、人际关系关、农活关、体力关。关关难过,关关要过。面师傅与阿娘,给了我多多的帮助。彼此之间的关系,友情之间渗透了亲情。</p><p class="ql-block"> 面师傅与阿娘是患难夫妻。老伯出身贫寒,从外乡落脚至邬桥谋生。穷,岁数一把,未能讨上老婆。</p><p class="ql-block"> 阿娘命更苦,双眼几乎全瞎,人们叫她“瞎眼”。生不逢时,如今,阿娘属残疾人,国家养着。在那个年代,阿娘也只能自生自灭。</p><p class="ql-block"> 阿娘是东乡人,四处流浪、讨饭为生。那时,常见讨饭了人。除了讨饭阿四拉女人、笃阿永(前者为邬桥汇安人,后者为邬桥浦秀村人)外,也有因受灾而外出的讨饭人。</p><p class="ql-block"> 那日,门口来了二个讨饭人。我每人给了一大碗饭,又给了五元。岂料,不一会儿,涌来了五、六个讨饭人。我,善名远扬。</p><p class="ql-block"> 在队里,阿娘只能干一些粗活、轻要生活。当然,也只能拿很少的折头工分。</p><p class="ql-block"> 阿娘是老伯领回家成了夫妻的。两人年令相差大,老夫小妻,老伯对阿娘呵护有加。他,心底善良,有好人品、好品德。与小华阿姐、玲云阿娘相比,阿娘幸福了许多。</p><p class="ql-block"> 我与老伯、阿娘一门人有缘。我与老伯的儿子敬涛是朋友,我们的儿子是同班同学、朋友。而我的孙子是阿娘儿子的干儿子。</p><p class="ql-block"> 我当知青,结识了老伯、阿娘。这友谊,延续了三代人,不失为缘份。</p><p class="ql-block"> (17)大学生农民</p><p class="ql-block"> 在那个年代,大学生凤毛麟角。上学读书,学费、书簿费……样样要钞票。且有升留级,大浪淘沙、层层筛选,十分严格。从小学到初中、初中到高中,高中考入大学。过五关斩六将,除了不少的费用,还要有优异的学习成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作者:陆剑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