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三株

张雁群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知不觉中离开三株公司已经二十五年了,而当初在三株公司工作的点点滴滴一直深刻在脑海中,那份激情,那份感动,那份在崇高的目标中展现自我、实现人生价值的往事总会勾起我对三株的无限怀念……</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是一九九六年的一天,我和父亲在田里劳作,忽然地头有人喊我,我走过去一看是一个陌生人,他对我说:“我是三株公司的,想在你们乡招收一名业务员,你愿不愿意干?”说实在的,自母亲九三年去世后,我的心情一直不是很好,我很不甘心就这样在农村待一辈子,可父亲年迈,我又不能安心出去,除了每晚侍弄我的文字外,我似乎早已没有了生活的激情,我的心境和我的年龄极不相配。我说:“怎么干?”他说:‘就是发发传单,送送药!如果愿意的话,明天到县城黄河楼宾馆二楼报到!”</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第二天,我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走进了报到处,我见到来的人不少,几乎每个乡镇一个人,填了简历表以后,就被正式录用了,经过两天的培训,我们初步接受了三株的服务理念和宗旨,对三株公司有了初步的了接,明白了自己的身份——乡业务主办。培训结束后,每人领回和本乡户数相匹配的宣传单,走村入户进行发放。那时在乡下发放宣传单尚属首次,村民们都很热情地拿在手中很仔细的看,还有人追在我后面要。由于初次出来工作,再加上培训室说的三株公司的崇高理念,我干的很卖力,同时也很珍惜这份工作。宣传的内容就是三株口服液和三株赋新康,我们每周开一次会,除了汇报宣传单的发放情况外,还要进行企业文化培训,通过培训,使我们队三株公司有了全新的认识,特别是每次开会前背诵的三株校训“从严务实,雷厉风行!”和三株同仁志:“你我共同,迎接挑战,立在潮头,冲向彼岸,苦痛欢乐,尽在其中!”现在背诵起来还是心潮澎湃,激情无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由于十分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我投递传单特别用心,不到半个月时间,我就跑遍了全乡的每一个村庄,有时为了几户人家,往往要跑很远的路,我从未因为人少而放弃。当时是夏天,常常顶着炎炎烈日,有时还会遭受暴雨的袭击,我从未叫过一声苦,从未喊过一声累,在我的努力下,乡里人渐渐对三株口服液和三株赋新康的疗效和作用有了更加详细的认识,一些药店老板也开始和我联系经销三株口服液和赋新康。虽说每天在乡里奔波很辛苦,每次到村里发传单都会到经销三株的药店,了解销售情况及用户的反馈,有需求的,第二天及时到办事处领取并送去,我以我的真诚换来了药店老板的信任,有些药店老板总是很放心地提前把药款先给我,在第二个月,我被评为县里的先进,奖励一百元,还在市公司召开的大会上作了典型性发言,我的信心更足了,干劲更大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三株公司的日子里,我学会了很多做人的道理,特别是当时的“三老四严”,对我以后的人生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或许是年轻,或许是良好的工作氛围,那时从来都不觉得累,每天都有使不完的劲,工作热情总是很高,忘不了那年麦收时节,为了策划好下一期宣传单,我们在市公司熬了通宵,由于是出第一期彩印传单,市公司企划部特别重视,专门召集全市企划员在一起研究,那晚我们畅所欲言,整整忙了一晚上才确定那期的风格和内容;忘不了受市公司委托,只身一人到郑州领取双节期间的宣传品,省公司企划部一位曾经在我们县当过经理的老上司问我一个人怎么把重三百多斤的宣传画和几百个礼品盒带回去,我说我有办法,一路上几次转车,我都认真清点物品,到三门峡公司已是晚上十点多了,冬日寒气正浓,我硬是出色完成了任务;忘不了大家平时在一起工作互帮互爱的点点滴滴,曾经的三株同仁,在以后相见的时候,提起那段日子总是神采飞扬,津津乐道!</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最令我感动的是离开三株的日子里,我还能感受到三株公司的关怀。记得,因形势所迫不得不离开三株公司后,我给吴炳新总裁写了封信,畅谈了我对三株的感受,吴总很快回了信,并给我寄来了他的《吴炳新文选》;2000年的时候,我想了解三株公司的情况,就又给吴总写了封信,吴总委托秘书给我详细介绍了三株公司当前的发展状况,并给我寄来了《三株通讯》和三株公司的贺卡,让我充分感受到,我仍是三株公司中的一员。</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二十几年来,我一直默默关注着三株公司的发展,特别是从网上看到吴总又出版了《消费论》,看到他接受电视台采访视频中意气风发,宝刀不老的样子,真的很欣慰,为他的执着而感动,为他的精神所折服。 三株公司正是因为有了他不屈不挠,坚忍不拔的坚强动力,才能在挫折中立于不败之地,勇立潮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现在有了网络,对三株公司的了解更加全面,更加直观,特别是看到公司改变原有的销售模式, 工程做的如火如荼时,心里特别的激动与自豪!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三株人在吴总的带领下一定能重振雄风,再现当年的辉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祝福三株公司的明天一定更加灿烂辉煌!</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