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跃进过年

浙赣恒(2)

<p class="ql-block">  大年三十,早上9时左右。堂兄载着我父母与我儿子,缓缓驰离美丽的县城,途径曾巩大道,往环城南路至南建公路交汇处,再向右走至满园,靠左走丰杉公路1500米,就到了我的故乡——跃进。我和弟弟一家四口,也于十二点之前赶到家乡跃进。</p> <p class="ql-block">  家乡跃进,隶属桑田镇古城村管辖,距县城东南部10公里,20世纪70年代所建,现人口不到300余人。以王余方冯四姓同聚而居。其祖籍不是当地的老表,清一色从浙江下姜迁来的千岛湖移民。</p> <p class="ql-block">  东周时期,周灵王姬泄在位,洛阳水泛成灾,周灵王在洛水上游筑土石坝堵水,面对着专横无道的周灵王,群臣皆不敢有异议,唯有太子晋直谏,不可堵水治水灾,而需疏通河道,引水出海,周灵王大怒,废除了他太子晋和姬姓,驱逐洛阳,成了一名无姓氏的庶民。<span style="font-size:18px;">太子晋生活隐居在太原一带,</span>当地老百姓就称他为王家人 ,并将姬<span style="font-size:18px;">晋的名字</span>改为<span style="font-size:18px;">王</span>子乔,成为太原王氏的始祖。我们王姓家族是姬晋(王子乔)与吴越国兵部尚书王邬的后裔。从王子乔至王邬,再从王邬到我这辈,大约有两千余年的历史。</p> <p class="ql-block">  新中国建立不久,党中央和国务院下达了任务,大力提倡工业企业快速发展经济。国务院与浙江省委统一部署,淳安县委县政府以大局出发,全力支持国家和省委建设大型水力发电站与保障上海及华东地区的工业和居民的用电,决定在建德市岭后<span style="font-size:18px;">建设一座大型人工湖大坝——新安江水力发电站。我祖母顾全大局为重,全力支援国家工业发展与水利建设,</span>携五个子女背井离乡,从冯家墩迁移到美丽的下姜,10年后又转迁到跃进,度过漫长岁月,并于2001年离开了我们。1970年迁移江西以来,父辈五兄姐弟安置落户情况,大伯留在淳安,姑姑转迁江西崇仁,二伯与父亲和叔叔随我奶奶转迁南丰。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以后,我家又迁入到县城居住,目前只有浙江的大妈,跃进的二伯二妈,叔叔婶婶和我父母健在。我家迁入县城三十余年了,每年的年夜饭都是各自与子女一起过。而今年除夕(大年三十),父亲的倡导下,说南丰三兄弟一起聚聚图个热闹,于是我们王家见证相聚一堂,共同举办了两桌意义重大的团圆年饭。但今年的年味很有趣,祥和、幸福、快乐,非常热闹。</p> <p class="ql-block">  二嫂在包南丰纸包和清汤等。</p> <p class="ql-block">  二伯、叔叔和我爸</p> <p class="ql-block">  二伯与叔叔和我爸,还有二妈、婶婶和我妈。</p> <p class="ql-block">  浓浓的香味,丰盛的年夜饭,给新年带来了新色彩,又增添了王家大院与节日的氛围。可满满的两桌全席,辛苦了我妈和<span style="font-size:18px;">三个堂嫂,你们的好手艺让大家满脸开心,尝尽了丰盛的年夜饭。</span></p> <p class="ql-block">  二伯的三个儿子,都已成家立业。</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作者/王恒</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图片/王恒</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编辑/王恒</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