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女生活小花絮

晓 峰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到厦门过年,和儿子一家家一起过节,享受天伦之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孙女,过年就虚五岁了。正是好玩的时候,我也乐得逗她玩。顺便记录她的成长,弥足珍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生活的花絮,稍纵即逝,我就采撷几朵,为生活添色。</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花絮一:小鸟一样的飞过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和妻坐飞机到厦门,到了儿子家。虽然都是低风险地区流动,但毕竟坐密闭的飞机,还是自我居家隔离几日,看信息无任何问题,就去幼儿园接孙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放学了,我、妻、孙女外婆一起去接。</p><p class="ql-block">远远就看到孙女从幼儿园出来,离我还有十多米,她看到我了,小鸟一样张开双臂迎着我就跑过来,“爷爷——爷爷——”,喊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美的镜头,电影的蒙太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惜没有人想到拍照,也没来得及拍,但这个画面已经刻在了我的心里。</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花絮二:“爷爷,你的儿子不乖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晚间,儿子和孙女读英语故事,很温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知啥原因,孙女突然哭起来,边哭边叨咕,“爷爷,你的儿子不乖了”,“我不再理爸爸了,我就和妈妈玩,和奶奶玩”,不和我玩了?出了啥问题?我发现她边哭边说边偷偷看我的表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不知儿子啥原因让她哭,但我猜到孙女的小聪明,她要让我出面,我不理她,她就用了激将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不干涉,不明就里,不乱发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会儿,孙女妈妈出面哄孙女,言谈中我听明白了,是爸爸强制让她改咬手指甲的毛病,控制她的手,她不高兴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会儿,事情过去了。孙女坐到了我的身边。</p><p class="ql-block">我问她,“你刚才是不是想让爷爷说说爸爸?”,“是”。</p><p class="ql-block">我说,“爷爷看出来了,但我为啥没说呢?我觉得爸爸让你改掉咬手指甲毛病,是对的,她想让你养成好习惯。如果爸爸真有做得不对的地方,爷爷也会说他的,你说是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孙女看看我,想了一想,点了点头,同意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花絮三:“挂红灯笼,把年兽吓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除夕下午,儿子儿媳带孙女到超市,孙女喜欢红灯笼,买了一对儿。回到家,到阳台挂起来。孙女说了,“挂上红灯笼,把年兽吓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话说的,我听了就像听童话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初一,也就是刚才,她穿上了新衣服,美滋滋的,让我看。“你的裙子很漂亮,是啥颜色的?”“爷爷,是紫粉色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上面还有花,这是什么花呀?”我就随口问问,花是压出来的花纹,不仔细看还看不清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梅花,爷爷”,我仔细再看,还真是梅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爷爷,梅花的梅也是梅花鹿的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得了,一年多不见,真是长本事了。太开心了,好孙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