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趣事

四月天

<p class="ql-block"> 童年趣事</p><p class="ql-block"> 文/四月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老师让我们写作文“童年趣事”,我总感到很头疼,无论如何去想,就是写不出来。现如今,年过半百,临近退休,不求功名,不计得失。忽然间,童年往事,一桩桩,一件件,信手拈来,反到觉得有趣,有味。不写可惜,不吐不快。</p><p class="ql-block"> 寒假砍柴火。一放寒假,我们硷畔上几个孩子约定每天一块上山砍柴,最后看谁家硷畔上的柴摞子高。天还没亮,你叫上他,他叫上你,我们头戴棉帽子,脚穿老布鞋,腰系捆柴绳,胳肘窝夹把小镢头,两只小手交叉着伸进棉袄袖子里,黑灯瞎火地出发了。顺沟走上一个小时,才能到达目的地。有时候,到了地方,天还是没亮,只好打火取暖,耐心等待。砍柴之前,先要准备好两捆柴所用的四根捆柴腰。用柴火“拧腰”是个技术活,有时候不会拧,急得人直想哭。有时候找不到适合“拧腰”的柴火也急得人想哭。好在,有伙伴们帮助,一切问题都会解决。我们川里人砍柴,要的是硬柴,什么黄栌木、河子梢之类的。柴火砍成一堆一堆的,最后再捆成两捆。一捆当天背回家,另外一捆第二天一大早再背回去。一天两捆,一个寒假四五十捆柴火在硷畔就会摞成一座小山。在孩子眼里,硷畔上摞起的不仅是一摞柴火,更是一种成就,一种荣耀,一种幸福。</p><p class="ql-block"> 雪天套鸽子。冬天下了大雪,鸟雀无处觅食,在麦场扫块空地,用高粱杆做个方方一指大小的架子,放在空地边上,架子底下高粱杆中间插根针,针头上扎颗玉米,四周再零散地撒些玉米,上面搭一个用线绳做的活扣套圈,然后在地上挖个小槽,把套圈余留一米多的拉线绳埋住,末端用钉子钉在地上。这时候,我们便悄悄藏在麦垛后面,瞪着眼睛直瞅。先飞来的是麻雀,麻雀太小,套不住。接着鸽子飞来了,鸽子小心翼翼把头伸进套子去吃玉米。当琢到针头上那颗玉米时,架子会向后倒去,套子正好套在鸽子脖子上。鸽子受惊起飞,套子越套越紧。大伙欢天喜地去捉鸽子。后来,麦场里的鸽子越来越聪明,怎么套都套不住。我们只好将场地转移到后砭半山腰一条废旧公路上。这时候,我们套鸽子的技术也在改进。场子一人一个,套圈架子改成用铁丝加工,省略了用针头插玉米环节。大伙也不用死守阵地,约好每天下午一块看一趟就行。临近过年,数我套的最多,共计十多只鸽子,还有一只山鸡。那年的年夜饭格外的香。</p><p class="ql-block"> 春天拾猪草。那年月,村里家家户户都喂几头猪,过年杀掉,在集市上去卖。春天来临,青黄不接,小草透绿,正是拾猪草的好时节。我们小孩子家,三个一群,两个一伙,左手提筐子,右手拿镰刀,在田间地头尽情地飞舞。猪最爱吃的草有:白蒿芽、蒲公英、麦麻麻、苦子蔓、燕子草、灰条、胖娃娃、苦曲和苜蓿等。醉翁之意不在酒,小孩子的快乐在于拾猪草的同时,还能品尝到许多美味。蒲公英就小蒜特别好吃!有一种野草,我们叫它红盖盖,味脆甜脆甜,是孩子们的最爱。开春时,叶子只有指甲盖那么大,绿中透红,但根通红通红的,长的三五寸,粗的如筷子一般。还有一种野草,喜欢生长在地畔上,叶子翠绿狭长,花是金黄金黄的,根粗长微黑,肉白嫩白嫩,好吃极啦!我们都叫它“羊角角”。只可惜,至今我没弄清楚它的大名叫什么。</p><p class="ql-block"> 夏天学游泳。农村孩子学游泳大多是在玩耍打闹中学会的。我也不例外 ,跟着大点儿的孩子光屁股在水里玩,一不小心,大孩子就把我们按进水里,呛几口水,扑腾几下,就学会啦。刚学会时游不远,慢慢地,我们学会了蛙泳、钻猫眼、漂葫芦。最后,还站能在高高的石崖上往水里跳。村里有好几个游泳地点,我去的最多的是水利泵旁边的河里。那里的水有一人多深,水底全是青石板,光溜溜的。并且场子大,能游好远好远。学会游泳,在农村还真能派上用场。一个夏天中午,我在河边玩耍,远远看见河中心一块大石头上有一排鳖在晒盖 。我赶紧脱光衣服,悄悄下河向大石头游去,很遗憾,还没靠近石头,它们一个个都溜走了。一年夏天河里发了洪水,过了好几天,水势还挺大,河对面菜地里的西红柿、辣椒、茄子等都快烂啦,大人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我们这些会游泳的孩子毛笋自荐,争先恐后地游过洪水,到地里摘菜。</p><p class="ql-block"> 秋天去跑山。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我们山里人,一年四季,在山里都有忙不完的活。春天挖柴胡,摘木瓜,采榆钱;夏天打山杏,摘山桃,挖黄芩;秋天捡山楂,摘葡萄,扳杜梨;冬天打连翘,采木耳,套野兔。我还是喜欢秋天去山里跑,秋高气爽,满目黄叶,各种野果子竞相成熟。金灿灿的是沙棘,黑呜呜是葡萄,红彤彤的是剪子、海棠和山楂。好奇怪,一次我和父亲跑到三十里地的卖柴沟去捡山楂,结果碰到一颗白山楂,树好大好大,树底下白花花一大片山楂,我们足足捡了两麻袋。一次爷爷带我去二十里地的白草湾摘葡萄,从沟口往里走,走着走着,头顶全是一架架野葡萄,一串串黑葡萄在眼前闪闪发亮,一张嘴,就能吃到又酸又甜的野葡萄。我仿佛置身于葡萄的童话里,久久不愿离去。可惜因力气有限,摘了两筐,爷爷挑回了家。</p><p class="ql-block"> 人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我想说,散养的牛羊有草吃。三十多年从教体会:“走进自然,放飞自我”是孩子成长最好的礼物。感恩伙伴,为我童年留下了美好的回忆;感恩父母,为我童年创造了宽松的环境;感恩故乡,为我童年提供了广阔的舞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2年2月1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