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随想

武少军

<p class="ql-block">  岁月的长河不急不缓地流淌到了2022年除夕,在这个合家团聚的日子里,我却以一种特别的方式陪伴老丈人在康复医院度过。</p><p class="ql-block"> 下午在理疗中心短短的几个小时,我简单地了解了一下这些脑梗病人的主要病因(除了先天性及年龄太大)绝大多数是长期不锻炼、生活不规律及精神压力等问题造成。看着老丈人与十几个轮椅病友被强制“健身”,一种复杂的前所未有的酸楚萦绕心头。其实,静心想想,在病痛面前,我们都是被欺负的弱小者,从来都未强大过,生老病死的现实很痛苦没有错。</p><p class="ql-block"> 每个病人在家属的帮助下,拼尽全力完成着理疗的规定动作,虽然医护人员的眼神告诉他们命如蝼蚁,但在亲人的鼓励面前他们依旧高贵如神。</p> <p class="ql-block"> 在这万般静寂的医院里陪床,时不时传来病人的痛苦呻吟,有点阴森,但窗外的灯火阑珊和星星点点的爆竹声,总能给我带来一丝心里慰籍。服侍丈人,自然是夜不能寐,但身处这样的环境里,我的脑海里总是被迫想着关于如何健康而快乐的活着的问题。</p> <p class="ql-block">  在我看来,生命是一个不断前行的过程。人生最重要的两件事:一是健康。如果说人生是一棵树,健康就是这棵树的根,根深才会叶茂。没有健康的身体,荣华富贵皆烟云。二是心态。人生的成败得失,只在一念之间。心态不同,人生的境遇便会天差地别。只有修炼一颗淡泊宁静的心,人生才会风清月明。健康需要锻炼,心态需要修炼,命运只在自己。很多时候,我们看到了浮华,却看不透其下涌动的暗流。</p> <p class="ql-block"> 除夕夜后,我就五十七岁了,距一百岁也不远了,弹指间我也会终将离去。我不奢望向老天借五百年,它不给,我也享受不起。但我想健康快乐地活着是我可以驾驭把握的。因此,要能够看淡人世间的美丑,邪恶和善良,不要憎恨谁,仇视谁,看不起谁。我已五十七岁了,成功也罢失败也罢,终究我的人生和许多成功者的人生以及失败者的人生一样已爬到了山顶。山高山低也到了一览众山小的年龄了,欣赏完风光后也该到了下山的日子了。我已五十七岁了,爱我的人都老了,我爱的人也不年轻了。我不幻想爱情山盟海誓,只希望我的爱人能多陪陪我走走,微笑着过好每一天。许多事得之是我幸,失之是我命,一切顺其自然。我已五十七岁了,沉重的人生使命已经卸除,生活的甘苦也已了然,万丈红尘已移到远处,宁静下来了和逐渐放慢了的生命节奏构成了一种总结性、归纳性的轻微和声,诗的意境出现了。很庆幸自己,热爱上了骑行运动并为之坚持了多年。只有骑行在路上,才能摆脱局限,摆脱执着,让所有的选择、探寻、想像都生气勃勃。当骑行遇见了文化,我仿佛打开了一扇窗,从生活中的一地鸡毛里望过去,满眼都是灿烂阳光,于是有了《骑行海南岛》、《骑行滇藏线》、《骑行大运河》、《骑行青海湖》等一批近30余万字的文章留给自己追忆美好。</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生活已多烦恼,不如自在潇洒一番,不求闻达于诸侯,但求随性不逾矩。老牛伏骥,志在千里;虎跃山岗,始展雄风!辞旧迎新之际,感谢相遇,让时光多了一份感动;感谢相知,让生活多了温暖和明媚;感谢经历,让流年多了一份生动;感谢生命,让我们在红尘岁月中修篱种菊,种下所有的健康与快乐!</p><p class="ql-block"> 2022年除夕夜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