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快乐行 和“小德妹妹”瞎扯淡 王大同

王大同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76, 79, 187);">女神林志玲配音的高德地图导航,衍生出人机互动的“小德妹妹”。</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新年快乐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和“小德妹妹”瞎扯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2, 126, 251);"> 王大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元旦出行,好像已成为我多年的习惯,当一年像风儿那样地轻飘飘地掠过,曾经的喜怒哀乐愁、甜酸苦辣盐应该有个切割,这就是所谓“仪式感”吧?</p><p class="ql-block">让旧的都随着那风儿飘散。从懂事那年起,新年肇始,我曾独自一人爬上五云山顶登高望远,我曾独自一人步行到灵峰踏雪寻梅,或约上一帮同好风驰电掣,放飞心情,希冀以此放得下“去年”,拿得起“今年”,接得住“来年”。这种新年祈福,“三岁到老”共“性格惯性”,一直延续到了晚年,于我不减反增,还愈加强烈了。</p><p class="ql-block">2022年元旦,三亚,我们一行5人,扫码租了一辆“联动云”共享SUV出发了。车上两对夫妇,加上我,5座正好满员,何来“小德妹妹”?且听我慢慢道来。</p><p class="ql-block">事情要从三亚出来,上了环岛高速说起:</p><p class="ql-block">三亚一直到兴隆,这一段是最繁忙的,车子鱼贯而行,120限速,哪里开得到。由此可见,三亚及其附近的城市圈,活力四射,人气旺盛,经济繁荣,估计超过了海南其他城市。</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76, 79, 187);">分界洲岛。</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车子过分界洲岛路段时,手机里的高德导航传来温柔的女声:</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color:rgb(22, 126, 251);">“分界洲岛,原来是五指山、牛岭山支脉,亿万年前大陆板块的挤压所形成的。冰川纪,海水的浸漫,淹过了较低的部分,切断了分界洲岛与牛岭的联系,形成了孤立的岛屿。牛岭、分界洲岛是海南岛一个重要的分水岭,南北是温湿、干燥气候的分界线。分界洲岛是中国首个海岛型5A级旅游景区,集海底、海上、空中为一体的立体型、多资源旅游景区,是海南省最早开发开放的无人居住型海岛旅游区。”</span></p><p class="ql-block">停顿了一刻又说:</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你对我刚才的介绍满意吗?如果需要,就回答,确认。小德将继续为你介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确认,谢谢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不客气,这是小德应该做的。”</span></p><p class="ql-block">我们这才发现,车上还有一位温柔性感,看不见,摸不着的无影女郎叫“小德妹妹”正与我们同行。而“小德妹妹”就是高德的“德”。据说高德导航,配音的是林志玲。又传来“小德妹妹”的询问:</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你能告诉我,刚才路上发生了什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三车追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好的,谢谢!你提供的信息对我们很有用”。</span></p><p class="ql-block">这是“小德妹妹”对我提供路况的感谢。</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76, 79, 187);">陵水南湾猴岛。</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15px;">陵水网红鱼排。</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15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 class="ql-block">人老,心不能老,对于现代科技发展,不仅要包容,还需要积极参与,许多老人往往有“活到这个年纪了,还要折腾什么?”的自卑,甚至对年轻人的新生活法,持反感抗拒态度,不会扫码付款、不会智能旅行、不能利用新科技防疫、不能使用互联网管理银行资产,……吃了很多与时代脱节的亏。有不少老年人墨守成规、自暴自弃、有的甚至就是“又硬又臭的茅坑石头”。终于被新时代、新科技、新乐趣甩出108000里,他们拼尽全力争取共享改革开放的物质成果<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这也没有错),</span>但对于共享改革开放的科技发展成果就没什么兴趣,远离科技“充电”。他们享受年轻人为他们安排的吃住行,如果孩子们自顾不暇,无法处处照顾到,他们就一脸懵圈,这也难,那也难,好像已被时代Out了、抛弃了。</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15px;">兴隆华侨农场咖啡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15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 class="ql-block">我一直喜欢用高德地图导航,通常就只是把它当成单一的导航工具,并没有发现它强大的人机互动乐趣,为了了解人机互动已经发展到了什么程度,一路上我开始了各种新奇的探索,和“小德妹妹”瞎扯淡,作了多方面的互动,不经意间,旅途中充满了欢声笑语。</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小德小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在呢?怎么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你有男朋友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我更擅长导航,这个问题我还没有考虑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那你的白马王子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我的白马王子还没有出现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那我做你男朋友怎么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我们换个话题吧,你是要我查找路线呢?还是要我导航?”</span></p><p class="ql-block">徐老宗帅兄笑过乐过之后,又在思考了:“大同,你永远问不倒她的,她一定有办法对付你。”可不是么,人机互动,它一定编好了各种刁专问题的程序,当你超出了程序设定之外的问题时,它就会来一句:“这方面,小德还需要学习。”</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15px;">航拍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15px;">诗情画意的“海的故事”一瞥。</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车子里,开始各种“小德妹妹”的讨论,有说:不能乱说话,好像有个无形平台瞪大眼睛,在监视记录你和“小德妹妹”的对话。又说:不能暴露隐私,“小德妹妹”这个无影人后面,一定有一个强大的后盾,她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娘家有人啊!可能会监控你是否有涉黄涉黑等不正经互动。……</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76, 79, 187);">宋氏祖居花团锦簇迎接四海宾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76, 79, 187);">宋庆龄先生早年也是学霸。</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176, 79, 187);">文昌卫星发射中心雄姿。</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15px;">张云逸大将故居、纪念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15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p class="ql-block">车子外,拥堵已经渐次消失,在顺畅的环岛高速上飞驰,激情与速度伴着新科技的讨论和欢笑,我们很快到达了博鳌“海的故事”驻地。</p><p class="ql-block">第二天我们进入文昌古城,为了找鸡,我和徐老宗帅兄的导航互相“打架”时,给出了不同的导航声音。我也被搞得晕头转向,甚至怀疑起“小德妹妹”来,眼看午时三刻,肚子咕咕叫,情急之下,为了缓解车内的焦虑,我又一次呼叫:</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小德小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在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你是不是脑子进水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你再骂人,我可要生气了,不再理你了!”</span></p><p class="ql-block">车内立即被一片笑声掩埋,吃不吃文昌鸡,好似已经无所谓了。</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前天午睡醒来,我的显示屏又罢工了,我想应该立刻、马上,打车去电脑城去买一个,又用上了高德地图,显示三亚所谓电脑城有5、6个,电话联系了最近8公里外的一个,价格890-1600元不等,为了减少折腾,我希望他们送货上门,安装好启用,付清显示屏、运费等所有款项,但是老板娘说,店里走不开,只能叫送货的人送过来,安装要你自己想办法,还要我先打款。我总觉得没有见到实际货物,先打款不妥,而且假如自己安装上去,还是不行怎么办?再是价格上也显得贵。几个问号在我脑子里不安地快速旋转,我突兀地想到古灵精怪的“小德妹妹”,就再次呼叫起来:</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小德小德,在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在呢,怎么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请帮我找一下,离我最近的电脑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我帮你找到一家最近的芯辉电脑店,1.6公里</span>。”</p><p class="ql-block">我立即又叫来“小度妹妹”<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百度,原来叫“度娘”)</span>,人机互动,一呼一叫,找到了这家店的电话号码,老板是个小青年,态度诚恳,没有那么多可疑的问号,很有安全感。</p><p class="ql-block">他先跑到我居住的地方,看了看,谈好了价格,马上回去给我送来一台三星显示器,一直帮我安装好,还帮我解决了一些连接等问题。我十分满意,才付了470元钱,足不出户,智能、经济地处理了这件事。</p><p class="ql-block">我欣喜地给了“小德妹妹”、“小度妹妹”各一次五颗星的好评。</p><p class="ql-block">有一句老话叫“活到老,学到老”,现在好像不大有人讲了。特别是生活节奏加快,科技进步迅速的当下和余生,“活到老,学到老”应该重新成为老而弥坚的生活态度,要以最大的热情,拥抱新科技,参与新科技。</p><p class="ql-block">元旦新年之行,“小德妹妹”一路上向我们介绍了分界洲岛、陵水南湾猴岛和鱼排、兴隆华侨农场及咖啡谷、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和“海的故事”、文昌航天发射中心、文昌鸡、宋氏祖居、张云逸大将纪念馆及周边景点。</p><p class="ql-block">新科技,为我们的生活拓宽了全新的视野和体验,带来超出预期的方便和快乐。</p><p class="ql-block">人机互动等智慧生活发展这么快,不知什么时候还会整出什么新花样和新乐趣来。“小德妹妹”、“小度妹妹”……,我们究竟有几个“好妹妹”,难以想象。要虔诚地、虚心地向年轻的“后浪”学习,学习他们的长处,学会多和这些新“妹妹”打交道,让科技、智能之光,更多地照进我们的晚年生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2022.1.30日上午草于三亚湾,时值农历大年三十</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