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写给自己!

咏春

<p class="ql-block">光阴流转,又到年末。还是老习惯,在春节来临之际,总是想静下心来,整理整理这颗心并把它放回原位,用不悲不喜的姿态等待冬日的解封,看世间次第花开。</p> <p class="ql-block">2021年,地球人使出了洪荒之力,在和疫情的抗争中坚定前行,只是,我不知道,疫情何时能够消除,又会是以什么样的方式去结束。疫情本来就是人类的一场灾难,当2021年十月的那一波由额济纳旗引发的疫情倏忽来到身边时,人们还是有种莫名的恐慌。我所在的小区单元也封控了18天,期间线上办公开会,倒也一切运转正常。人们终于体会到,有一种快乐,叫解封!</p> <p class="ql-block">2021年,作为建设者,我们顺利完成了项目的收尾、销号和审计,也经历了单位的的改革,经历了一个单位从组建到改制的过程,尽管我自己到了新的单位,但是,大部分的同志在此过程中面临重新择业的困境和无奈。</p> <p class="ql-block">2021年旧历腊月初六(阳历2022年1月8日),一场突如其来的6.9级小地震,使得上千工程勇士将在海拔3700以上的高原、高寒地区克服严重缺氧和工程难题奋战大半年的时间。使我再一次认识到:每个人其实都是宇宙的一个细胞,我们尽管很渺小,但大自然的每一次呼吸,却都与我们息息相关。人类所宣扬的征服自然所取得的一切伟大成就,无不过是顺应了自然的规律而已……好在有古老而宁静又神圣的祁连山作证,有白雪洗涤我们的灵魂,相信,我们会笑在花海烂漫时。</p> <p class="ql-block">随着满街的年货堆满商业店铺的门口,还是不由的想起自己的父母,想起他们在那个艰难困苦的年代给了我们一个清贫又满足、简单又快乐的幸福时光。现在想起来,他们是如何自己节衣缩食,把7个孩子拉扯大的。有时候,我很想忘记过去,但是,还是想把一些刻骨铭心的记忆翻出来,给自己一点慰藉。</p> <p class="ql-block">记得大年三十接了祖先,吃完饺子,待母亲和二姐洗锅洗碗把厨房收拾停当,父亲早早在炕桌上摆满了瓜子、花生、洋糖。家里的炉火烧的旺旺的,一家人围坐在炕桌旁,从奶奶开始,父亲、母亲大哥二哥三哥我还有五弟挨个都要讲一个故事,最后还要评奖,记得每年我们几个孩子早早就开始准备了。午夜12点一过,母亲就开始给祖先献饭,而我们几个男孩子早在12点前跑到山神庙去抢头香。睡下没多久,早被勤快的三哥一阵震耳欲聋的鞭炮声吵醒,赶紧起床,母亲早早把新衣服新裤子放在了枕头边,于是兴冲冲地穿上衣服去村里到处转一转,也顾不上吃饭,迎喜神拜喜神,看家家户户牵着牛、马、驴,还有个别小孩牵着羊的,小孩和牲畜头上还插着黄表纸折的造型,祈祷孩子健康、六畜兴旺……正月初二,我和三哥雷打不动给大姐去拜年……每每想起这些,总觉得我们的灵魂始终在和逝去的父母在影影相和,而且随着时间的流逝,会越来越清晰。</p> <p class="ql-block">岁月很浅,时光很窄,现在的我,更加相信因果,今生,无论会碰到多少高贵的和猥琐的灵魂,皆为有缘,也皆为心造。当往事如烟,当繁华落尽,我们知道,山川湖海,无非山河!在无法重来的一生里,最好的活法,就是找回自己。恍惚之间,总觉得,我睡在土炕上,母亲在昏黄的煤油灯下缝补着衣服,后来她融进了那昏黄的灯光里,那无数的灯光幻化成了漫天的星斗和今天的万家灯火,而我们,有一天也会融进去,照亮后来的人……</p> <p class="ql-block">新的一年马上就要到了,我相信太阳每天都很守时,会温暖这个世界。而我们,既要有天行健的坚韧,也要有地势坤的厚德,也才会活成自己所希望的样子!在此,期望人间没有灾苦,人人幸福安乐!</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声明:图片大多来自网络,如有侵权,通知下撤,见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