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地随想

西藏窗

<p class="ql-block">在这深冬腊月天,下雪了,我独自上山,去我儿时出生成长的地方,这里,山不是很高,海拔近两千米!</p> <p class="ql-block">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p><p class="ql-block">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p><p class="ql-block">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p><p class="ql-block">因为那土屋、老井总在我心里,</p><p class="ql-block">还有那雄伟壮美的大山,</p><p class="ql-block">还有那生机勃勃的草木山林,</p><p class="ql-block">还有那说不尽的父老乡亲,</p><p class="ql-block">还有那祖辈上的故事传奇,</p><p class="ql-block">还有——很多……很多……</p> <p class="ql-block">对于老家的爱,任何言语、任何词句都不能准确表达!家乡的土房、土墙、小院落,房前屋后的树木、竹园,还有小山沟的泉水,都深深地刻印在我的心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山里的老屋还是那个三十多年前修建的老屋,土墙还是土墙,房屋的椽、房屋的梁已经没有了它们当初的力量,有断椽,有垮梁,有许许多多数不尽的乡村父老坍塌的土屋,看到那些我儿时出生成长的地方,模糊双眼的泪水只能任它流淌……</p> <p class="ql-block">房前屋后有柿子树、梨子树、苹果树,</p><p class="ql-block">还有护山的松树、槐树、榆树,等等许多说上名的杂木树。</p> <p class="ql-block">这颗树上残留的枯叶,随时都会随风而去,生命的那一点点粘连,只能随风随雨直到自然的落下!</p> <p class="ql-block">老屋后面的山坡地已经荒芜多年了,留守的老年人,那点年迈之力,几分平地也整不过来!种点粮食,种点蔬菜吃不完。</p> <p class="ql-block">看到的炊烟,一定是八十多岁的老伯在做饭!自耕、自炊、自度日!</p> <p class="ql-block">远山其实不远,就在屋后几百米,那里有一条小路,可以慢慢爬上山顶!看日出,看远方,也能看到几十公里外山川河畔的小城镇。没有看到过北京,那时的梦是:登上最高的山,看看北京城,看到天安门!</p> <p class="ql-block">这个小屋曾经住着一个老年人,小时候也没敢进去过,听父母讲,他是我们的看山人,长头发、长胡子,红眼睛、大脑门,山坡上的一草一木都归他管,谁也不能乱砍乱伐!</p> <p class="ql-block">树有曲直,雪天显出黑白,画意自然,只有静谧!</p> <p class="ql-block">一颗柿子树上百年,吃过几代人,最是孩子们的喜爱,柿子红了,尝它的甜味,没有柿子,也想爬树,看谁上树快!</p> <p class="ql-block">这里静得出奇,雪天野地,常有山鸡出没!也能看到野兔出来觅食。</p> <p class="ql-block">房子还是那座土房,小树长成了大树,又变成了老树,土墙已经被风雨蚀去墙皮,后屋顶已经坍塌,窗户早已挡不住冷风暴雨,只能任它去吧!但愿它永不坍塌!</p> <p class="ql-block">曾经的小溪,已经干涸,再也看不到小时候自己看到的画面:三、五成群的小鱼慢慢逆水而游!</p> <p class="ql-block">一条沟的农田,旱涝保丰收,今天看到的是些杂乱的树。</p> <p class="ql-block">老核桃树的老枝伸上天边,不知道它在诉说什么!可是屈原对井水的嗟叹!因为它那满树的核桃,总是开心的挂满枝头,又无奈地自然落去。</p> <p class="ql-block">天地大美无言,世界总是美好!老屋虽说已经坍塌,而且破旧不堪,在雪落枝头的老核桃树下,它的存在,就意味着树还有主,万物自有所属。</p> <p class="ql-block">一下图片横版欣赏!</p> <p class="ql-block">有水的地方,就有生命,绿色是生命的象征,人们热爱绿色,山里的老百姓都喜欢在自己的门前小水洼边栽上几颗竹子,三年、五年就成了竹园。</p> <p class="ql-block">看看老屋的门前,就知道老屋的现状,多年已经没有住人了,不知道多年前上的门锁是否还能打开!远方是他乡,家乡在心里,能进村,看看老屋,没法进的门!</p> <p class="ql-block">柴火堆成堆,两三年烧不完,一个人的炊烟,有烟火还有人,没了烟火,什么也没有。</p> <p class="ql-block">乡亲们维修寺庙准备的椽,还差得远!</p> <p class="ql-block">  几百年的老庙快要坍塌了!看庙人是个老大妈,六十八岁了,山里人常年劳作,显老,六十八岁的人,不问年龄,还以为她在七十五岁以上呢!她对我说动员山里乡亲父老捐款出力维修老庙的想法,山里人越来越少,还不知道在她有生之年能否维修好,老人家有如此情怀,让我心情沉重!她说:老庙是老祖宗留下的家业,供奉着山沟里人几百年的神灵,如果不能维修好,对不起老祖宗呀!</p> <p class="ql-block">这里是老人家自己做饭的地方,在快要坍塌的庙房边是她一个人住的土房子,看看这几十年前山里人做饭的灶火,我的心里一下就回到了三十多年前的自家老屋做饭的场景,好在几年前有个好心人帮她把灶台给重新用砖头水泥整修好了,要不,还是她以前的土灶台!</p><p class="ql-block"> 我只是不断地在心里对老人家祈福:愿她老人家平安、健康!</p> <p class="ql-block">雪还在慢慢飘洒!冬天山上的日子不好过,山上的老人家,常吃的蔬菜都是自己地里种的,萝卜、白菜、土豆、红薯、南瓜类!日子不是很苦,不过跟我们没有改革开放前一样!只是吃、穿日用比过去好多了!</p> <p class="ql-block">这个乡亲的老房已经多年不住了,不知道他们一家人去了外地,还是在哪个城里打工?</p> <p class="ql-block">站在山上的高地,眼前的雪景只有美!清净,宁静!空灵!远处呢?</p><p class="ql-block">谈不上诗,倒是让我的心里有点沉重!老一辈革命家、艾青的诗再次回响耳边:“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p><p class="ql-block"> 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p><p class="ql-block">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p><p class="ql-block"> 因为大山里有我的父老乡亲!</p><p class="ql-block"> 有我的老祖宗!</p><p class="ql-block"> 我的根!</p> <p class="ql-block">雪天能出去走走最好!不用上山,雪的世界完全改变了往日我们眼里的环境,天地茫茫,你能感受到毛主席他老人家的胸怀:“沁园春 雪”,你也能感受到张打油的打油诗:天地一笼统,地上黑窟窿,黑狗变白狗,白狗身上肿!虽然,谈不上雅,但是,那样真实场景正好像张打油的诗句。</p> <p class="ql-block">一棵树都能撑天,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房子,我们竟然没有能撑起!</p> <p class="ql-block">看看这栋老屋一面墙在去年九月份的大雨中坍塌,至今房东也没法修缮!</p> <p class="ql-block">天地之美在于人,有思想才会有情怀,有情怀,才有未来,山虽高路也远,有家园,有老屋,对老祖宗的念想始终在心,天地日新月异!可那苦难的岁月总是让我常记!</p> <p class="ql-block">古人总是追求一种宁静的世界,好静修,好平心!这里是很静,现在只有孤寡老人留守着家园。可是,我的心怎么也不能平静!</p> <p class="ql-block">土屋、老房还有很多,人却很少!房子从来都是为人所用,为人所住!等现有的几个老年人都走了,这里的老村、老院、老屋就再也没有了人住。没有了人,这些土屋、土房,还有什么用呢?新生的人都是在川道,城边或城里生长,那些土屋、老院对他们来说,没有感情,所以,当那么多祖宗的家业完全被人们遗忘的时候,新生代就再也没了老家、祖宗之说,那该是多么地悲哀!</p> <p class="ql-block">艺术不是谁的专利,作为我们普通人,只要你有热爱自然,崇尚艺术的心,天地之间就有你能欣赏的、赋予艺术美的自然美景,艺术可以使一个人的心底变得干净,变得宁静,也能让你变得谦和,变得宽容,但愿每个人都有一颗爱美的心!使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使我们的家园更加美好!</p> <p class="ql-block">树的绿色是生命,树枝上披上了冬雪,一定能让你感到生命的无畏,而我们人总是被说成:坚强、勇敢!其实,人的生命是最脆弱的,社会发展的快节奏,让每个人都处在了无常的状态,看看我们身边的同窗、同事,看看我们的亲朋好友,不经意间,就有人跑偏了路,上山去了,再不会见到他的踪影!</p> <p class="ql-block">红土山坡上落下了雪,一红一白,红白相间,天地之间就有了美好!</p> <p class="ql-block">不愁吃不愁穿,不等于无忧无虑,吃喝不过是人生命活着的基础,精神富足,应该是我们今天的追求,看看,有多少人,吃喝不愁,但是,却成了夜不能寐的手机游魂,从东北游到海南岛,从上海游到新疆的荒漠!那颗无法安宁的心是多么的无奈,又是多么地慌乱!你应该改变自己,或者出外走走,或者到山区帮帮山里的老农劳作,你那颗慌乱的心可能就会安宁。</p> <p class="ql-block">我艰难地走在这黄土地的山坡上,看看老屋,看看那么熟悉的老树,雪的融水跟我头上的汗水相融,那些冒着热气的雪水和汗水顺着我的额头流下,我能感觉到眼里流着酸痛的水,模糊的双眼使我无法更多地去思考这个世界!</p> <p class="ql-block">高中毕业以前,我竟然没有穿过一双袜子,这样的情况现在想起:当时家庭的贫困多么地不可思议!不过,那时的雪比现在山里的雪还大,下了大雪永远都是孩子最快乐的天,白天兄弟姐妹打雪仗,堆雪人,脚上穿着母亲做的粗布棉鞋,身上穿着母亲做的粗布棉袄、棉裤,到了下午,棉衣裤湿了,棉鞋湿了,天还没黑,困倦的兄弟姐妹倒在土炕上已经睡着了,不记得母亲因为我们的不懂事,打骂过我们兄弟姐妹的哪一个,夜间,她会用柴火把每个孩子的湿鞋湿衣烤得干酥酥的!现在想起不禁感叹:“母亲对孩子的爱,那么深沉!那么宽厚!那么善良!她实在太了不起!”</p> <p class="ql-block">苦难的岁月已经成了过往,今天的我们更应该珍惜当下的好日子,爱我们的父母,爱我们的子女,爱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只有心底坦荡、阳光灿烂!春暖花开才会让你感觉到世界的美好!</p> <p class="ql-block">  以下还有上百幅雪地美景,应该赋予它更多的文字和心声,我把它们的空白留给美友——你,希望你能从自身经历出发,写下自己的人生感悟或者触景生情的短文美语!随后我会甄选并添加。</p> <p class="ql-block">美友大地留言:</p><p class="ql-block"> 只要你有热爱自然,崇尚艺术的心,天地之间就有你能欣赏的、赋予艺术美的自然美景,说得真好👍👍👍🌹🌹🌹共鸣🎉🎉🎉又阅读一遍</p> <p class="ql-block">格物致知美友留言:</p><p class="ql-block"> 深入人心的情怀!真是此文非彼文,此雪非彼雪。我应该好好向老师学习!感谢老师分享!</p> <p class="ql-block">美友红叶留言:</p><p class="ql-block"> 看了两遍,感人至深的一篇佳作,配上精湛的图片,仿佛把我带进了故乡,写得真棒,有内涵,文词纯朴,情感真切,为您的心血之作点赞!点赞!</p> <p class="ql-block">沧海桑田美友留言:</p><p class="ql-block"> 这颗树上残留的枯叶,随时都会随风而去,生命的那一点点粘连,只能随风随雨直到自然的落下!这种粘连,就如同是我们这代人,还有对故乡,对老屋的眷恋。有我们对父母,兄妹的思念,直到我们这种粘连的自然消失,我们的下一代,再不愿回去。老屋塌了,还有痕迹,树还会有主。一旦老屋消失得没有印记,树也再没了主人。计划生育,城市的快速发展,会让许多偏远的农村消逝,痛而无奈。但更痛的是看到还在偏远农村生活着的老人,而我们却无能为力。</p> <p class="ql-block">美友紫云留言:</p><p class="ql-block"> 扎西德勒,我的师友君,我是通过这篇文章对您初识的,那天我看了好长好长时间,一般我是会写美评的,记得那天我看了好长时间,而且那天实在太累了,没有给您叙写。实在是我们有缘。再次共同探讨此文。我的感触是您拍摄了那么多海量的雪景片,寄予了太多的情结。物非人远,怀恋过去。爱雪喜雪,是清澈心的表现。寻根意识和艺术追求,应该是灵魂中的光。对留守老人精神寂寞和生活不便表示了同情与极大反思。也许还有等等意蕴包含。历史感与生命感应是作品中的内在显象。总之,一个主体性人物形象给读者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p> <p class="ql-block">美友鹏程万里留言:</p><p class="ql-block"> 美文佳作,拜读欣赏,走不到的地方叫远方,回不去的地方称故乡,字里行间,图里雪景,处处是乡愁,对故土惜惜之情的怀恋,对亲人母亲的不尽思念,我们要荡涤心灵,知足常乐,感恩新时代的发展,感谢中央提出“乡村振兴”的一系列实施优扶政策,中华民族“三农”的根勿能丢,农村发展大有作为,这次疫情的反复折腾,应该给满世界全在奔忙人们一个拷问反思🙏🙏🙏🌹🌹🌹😊😊😊❤️❤️❤️💪💪💪🇨🇳🇨🇳🇨🇳</p> <p class="ql-block">  美轮美奂的雪景,密密的山林,厚厚的积雪,千姿百态,一幅幅画,一片片情,老屋印记在心里,情感无法宣泄,只有感动、激动,无限地思忆……</p><p class="ql-block"> ———美友碧海凌兰玲留言</p> <p class="ql-block">  感人至深,一下子就回到了记忆中小时候下雪的情景,相信很多人小时候都在山村里,这样的雪景多么熟悉亲切!</p><p class="ql-block"> ———美友小雪感言</p> <p class="ql-block">“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p><p class="ql-block">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p><p class="ql-block">都是熟悉的场景啊!老辈人越来越少,老屋越来越破败,多年以后,我们的根呢? ———蒹葭赏阅附言</p> <p class="ql-block">  老同学的作品,能使人远离世俗的喧嚣,洗涤净化人们的心灵,使人回归自然,返璞归真。好美的一幅幅大自然的美景!深深的感受到作者高超的摄影技术和艺术境界,为你骄傲和点赞!</p><p class="ql-block"> ———美友109378229的留言</p> <p class="ql-block">  每个人心中都有他曾经记忆的山,留恋往返,一但踏入旧梦,将会联想纷纷,因为那里有不灭的回望,有缘有爱,有你有我,而只有她才使人消魂夺魄!</p><p class="ql-block"> ———美友百计陈感言</p> <p class="ql-block">  美丽的雪景,荒废的土屋,只有很少人居住的老家,看着看着,不觉让人心生悲凉。老家啊!何时才能回到你身傍。那里有父母的坟茔,那里有我儿时的美好时光! 无忧无虑,自由欢畅! 那是我出生、成长的地方! 我想你啊,老家! 老同学的文章,图文并茂,文字优美流畅,生活气息浓厚,扑面而来!</p><p class="ql-block"> ———美友天蓝蓝留言</p> <p class="ql-block">在我即将下山的时候,我站在离老屋不远的山头,看着远处山谷父老乡亲的老屋、老院,感怀再次袭上心头:</p><p class="ql-block">祖国啊!母亲!</p><p class="ql-block">黄土地啊!我的家园。</p><p class="ql-block">秦岭大山啊!我出生成长的地方!</p><p class="ql-block">每当我走进您的怀抱,我的泪水总是不自觉为你流淌,我对你的爱无法言语,我对你的爱,总是心里的痛!不求你翻天覆地的变化,只愿您能天地长存,溪水长流,让那些根植在你深处的生命万物,长长久久,那就是我永久的期盼!</p> <p class="ql-block">  如果你喜欢我的美篇,不用打赏!只希望你能转发朋友或推荐首页,让更多的朋友看到,我华夏农耕文明的发祥地——秦岭大山的雄伟壮美!这里四季美景如画,这里大的山脉就一条:秦岭,这里山川河流数不尽!这里养育了千千万万华夏儿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