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随笔

音石(请勿献花)

<p class="ql-block">喜庆红火的气氛包围着即将来到的新年。因过年就我们俩人,加之我又懒,所以没有花时间与心思去准备,这两天无意中拿出案上这本《乡关何处》,应该是三读了,喜欢。约十年前到北京二哥家中,他问我在读什么书,并推荐野夫的作品。第一次读这本书,几乎是流着泪一页页一篇篇读完那些哀婉却古风诗意的文字,读完一个个凄切传奇的故人故事。那时我恰人到中年,离开父母离别高原十多年,故乡何处乡愁何寻刚刚开始萦怀。读完此书,比起作者诗酒狂野后泪中有血丶忆中有泪的乡愁,还有痛过之后的悲悯情怀,自己那一点点儿不痛不痒的心思怎敢称乡愁??再读此书大约五/六年前,已经不再流泪,忘记了的故事重新再读,每个故人故事的大悲后,我读到的是命运的无常与求生的顽强,这个顽强是精神生命里那种不甘败又无奈的强。如今我已到知天命之年,再读此书,却见文字中乡愁已淡怨恨已淡,唯有作者外婆与其他亲友的慈悲是千帆过尽的释然,这是否是生命最后的归宿???[疑问][疑问][疑问][疑问][疑问][疑问]</p><p class="ql-block"> ​《白鹿原》的话剧从网上刚看完,也是随意点击了一个链接。舞台上在关键节点总是华阴老腔出场,破衣烂衫的农民、铃铛板凳摔打的伴奏,贯穿脑与肠的吼唱,小时候厌之深避之切的秦腔类戏曲如今却那么喜欢。只为这一声老腔,吼出的是生的真与命的实。应该是二十多年前我刚大学毕业参加工作某天,回家时发现大哥在读《白鹿原》,拿来一读不忍罢手,只觉书中百十年前的故事令我汗毛竖起丶隔空隔世让人气息起伏。书中的人我简单分为地主丶长工丶好人丶坏人丶农民丶书生丶革命者,他们每个人生动地努力地活着,有卑微的也有腰杆硬的,有遵从守旧的也有淫乱不堪的,有侠风义骨的也有混世逐流的,当然,更有打破封建枷锁追求理想信念的。书中所有人,是时代洪流的一粟,短暂的一生是作者写书立著的编撰,而那时年轻的我笃信,他们全是真实的存在,甚至于联想到渭水中游陇南平原我的外公外婆他们的家,他们的上辈他们的一生似乎就是白嘉轩的前世今生。那他们有没有碰上个相吸相斥形影不离的鹿子霖呢???二十出头的我依然爱幻想爱将人物对号入座。前几年在电影电视剧的基础上又重读巜白鹿原》,在知道了故事知道了人物命运后,读书便没有了血脉喷张丶跌宕起伏,总感觉书中每个人就像一条线,从开始拉出,就已埋下打死结或活结的结局,一切转折与结果都成了必然。今天又看话剧版,短暂时间一定不能让故事完全透彻的展开,但华阴老腔的吼声却变得耐听舒服。没有现代强大的音响设备效果,没有闭眼扭腰晃脑袋的歌手,来自田间地头的农民操着亦工具亦乐器的家伙什,一声一声震天震魄的呐喊声,直捣人心啊。古人总结的太好了,五十知天命。读小说都在不同年龄有不同感悟,况人生之荣辱喜乐呢[调皮][调皮]宇宙洪荒,百川归海丶万物归宗。生于当世,已属万幸,往后余生,如果还有福,只求天天平安健康顺心[玫瑰][玫瑰][玫瑰]。。。(年前了,真的是心猿意马。随手写下这段胡言乱语话,又觉与大家欢天喜地迎新年的气氛太违和丶大不相宜。那就一来句真心欢喜的话吧:感恩时代没让我赶上书中的故事,珍惜当下,做好自己。祝圈中圈外我的亲朋好友虎年快乐!!![玫瑰][玫瑰][玫瑰][玫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