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岁月(上)六

大唐地主之南宫逸明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六)</span></p><p class="ql-block"> 当我看到如飞大叔生炉火的艰难场景,就自然有了我的计划。因为我在三年级就是生炉子的高手了,更何况我已经六年级了。我想我的读者朋友你也一定猜到了。次日,在同一时间,我准时来到道班院外的马路上继续向内张望,一颗企盼之心在胸膛里紧张躁动。&nbsp;</p><p class="ql-block"> 可是,事与愿违,等待了将近两个钟头的时间,未见我希望的场景再次出现。直到看见他已经开始拿着扫把扫院子了,我就已经猜想到,炉子今天没有落(指炉子的火熄灭)。这令我不免沮丧,小小年纪这么早,来这里受冻这么长时间,真是好可伶,真的好可怜.....。但即使如此,第二天我还是如约而来,结果还是相同。</p><p class="ql-block"> 想一想,这个结果几乎是必然的。因为我所期待的炉子落了的状况出现概率是极低的。假设以十天为例,第一:十天内,也许只有一次,如飞大叔会不能职守,夜里偷跑回家居住一次,致使炉子灭掉,这个概率是十分之一。第二:炉子是可以被封上火的,并不是他离开了,炉子就一定会落,以他的年龄一定具有丰富的封炉子的经验,而且回家又已是后半夜了,炉子失控的时间又不长,炉子落的几率十次最多只有一次,那也是十分之一。第三:对于我来讲,十次能按时早起到院外守候而不迟到,十次我可以保证七次是没问题的,那是十分之七。三者相乘是千分之七,妈妈滴,按这种概率恐怕一辈子也难赶上一次。而我唯一能控制的就是我的因素,必须保证百分之百不迟到,即使那样,也是百分之一的概率。一个寒假才二十一天,恐怕......。今天的我真的不敢再想。而那时的我还没有学过概率统计学,但是坚毅和绝不放弃的性格已经完全学到。于是第三天,第四天我准时而来,结果还是扫兴而归,此时我的真有些许绝望了。</p><p class="ql-block"> 到了第五天的时候,嘿,老天爷终于睁眼了,奇迹真的往往在绝望的最后一刻出现,揉揉眼睛,是真的出现了.....。当朋友们看到此时一定觉得很可笑,而我此时此刻,一股酸涩不禁袭上心头,酸的想让我掉泪。就是在我的童年,这一小小的看电视的梦想,实现起来真是好难啊,况且这才刚刚开始啊。</p><p class="ql-block">......我写书的这一刻,恰是二零一五年的春节要来到了,如往年一样:准备年货,布置院子(挂灯笼,放鞭炮,贴春联);三十儿晚上,饭前是供祖宗的时候,摆好贡品之后,还不能忘记,口中念念有词,“我家的,夫人家的老祖宗,少祖宗,来家一起过年吧,都是一家人,不要客气......;还有就是保佑我们全家身体健康,事事如意顺心云云。”最后供完祖宗,务必要加一句“吃饱喝足,就该回哪去回哪去啊。”这是我从小父亲每当过年的时候,耳濡目染学来的,唯一我的升级版是另外加上了我岳父一家的先人们,社会进步了,都是亲如一家,我想我家的祖先应该不会计较吧。无论是每样菜,还是饺子,都是不能少的;无论仙去的祖宗,长辈有多少人,两杯酒,两双筷子准备好就足够了。是绝对不能一人准备一份的。供完祖宗之后,我还要告知一下思维有些混沌的老父亲,祖宗们已经供过了,并且还要告诉他,所有房间的灯都打开了。后者也是父亲在我小时候每年曾经这么做过的,说过年了,无论正屋,厢房,哪怕是茅房,只要是有灯的地方,都要亮堂的。在我的小时候,村里几乎所有的家庭无论状况如何,三十晚上供祖宗的习俗是绝不能省的。那时候,我家是把酒菜摆在靠墙的墙柜上,而且是绝对不能摆在镜子前边。父亲还会让哥哥和我并排跪在他的后边,他也是如我上所述,念念有词。而且不止一次教导我和哥哥,供完后一定不要忘记,要把祖宗们送走,否则留下来,夜晚会惊吓到小孩子使小孩丢了魂魄的。</p><p class="ql-block"> 关于小孩子丢魂儿的实例,我是亲身经历过的。大概在五六岁的时候,我已经有了记忆,丢魂儿的表征是白天不想吃喝,目光呆滞;半夜不能入睡,多次的惊醒坐起。父亲于是判定我丢了魂儿,然后就要完成一个“叫魂儿”的“仪式”。半夜十二点过后,父亲称作”鸡不叫,狗不咬”的时辰。从几里地之外的村边,母亲走在前边,隔十几米的后边是父亲领着我。母亲用尖利的嗓子前边喊“二儿头,二儿头......,”头字要拉的长长,然后停顿一下,“跟妈回家吃饭啦”;父亲低沉的嗓音回答“来了”。就这样,一路走,一路叫,直到叫到家里。当年的农村,那个时刻,周围一丝灯光都没有,夜色阴森浓重,除了风吹树叶的沙沙声,和偶尔从远处山间传来的猫头鹰的凄叫声,就是我砰砰的心跳声了。而主旋律就是父母之间那没有丝毫美感的叫魂儿声。这哪里是招魂,简直是吓得我魂飞天外。等到了家里,我已经是手心,后背汗涔涔。母亲还不忘问我,“怎样,好些没,没好的话,咱们再来一次”。“我的娘呀,我好了。”我赶紧回答。而之后,第二天,确实完全好转,最起码那次确实是好转了。自此之后,直到成年,我就绝不再给他们为我“叫魂儿”的机会了。</p><p class="ql-block"> 这些都是我小时候零星碎片的记忆,我把它记录下来,无论所谓的迷信与否,在我有生之年,我都会认真对待,或履行之,或回忆之。因为些许小事,共同构成了我生命的历程。等我年老的时候,不知道我的女儿们是否能够,像我一样把它们留存下去。但是我深深的知道,虽然我的父亲思路已经混乱,如果他还聪醒,一定是乐见我如此传承他的衣钵的。</p><p class="ql-block">千分之七的概率虽然很低,但是老天爷终于在我苦苦期盼的第五天睁开了眼睛。那天仍然是天蒙蒙亮,天气依然阴冷。我就又早早的踱步在道班院外的马路上了。由于地势的原因,我能隔过道班的院墙清楚的看到里面的一切:如飞大叔臂弯里夹着他常年不离手的拐杖,双手搬着炉子,往前挪约尺许后,双臂再撑着炉子,拖着残腿跟近。如是这般,非常吃力的终于将炉子挪到了院里。还没有开始生火,就已经累得喘息不止。嘴里依然是人的,动物的生殖器如泉涌出。</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冲进了道班的院子,来到他的面前。如飞大叔那倒三角的黑色面庞,鼻分两侧的众皱纹中,两眼如缝突然睁开,睁大。能让人突然想起动物世界中,缓浮眯睡在水中的鳄鱼看到猎物一般,眼睛凶光漏出,着实让我胆寒一下,稍有慌乱之后,即刻镇定。直到现在,我都一直很难理解当时作为一个十三四岁的孩子,内心世界为何如此的成熟和坚定。这可能还是源于我的家庭环境,自从记事起,每天都要和生活抗争,都要为生存去争取。很小的获得,都要付出超常的努力,而失败的结果也经常是习以为常的了。</p><p class="ql-block"> “滚”如飞大叔牙关间只蹦出了一个字,多一个字好像都是浪费。</p><p class="ql-block">“叔,我帮你生炉子,我会生,生的好着呢。”我把浑身上下所有能体现出笑容的分子都集中到脸上。大叔,如鳄鱼般的眼睛睁开,合上,睁开,又合上,真的是鳄鱼眼睛的样子。反复几次后,眼神逐渐缓和。我读懂了,此时他对我的警惕性和对他来讲生炉子的艰巨性,此时后者稍占了上风,就在那一瞬间,我绝没有再给他犹豫的机会。我年长后曾详读过马尔茨博士的《心理控制术》一书,我当时的做法完全符合心理控制的内在逻辑,即在一个人犹豫的临界点上的把。于是挽起袖子,清空炉子内的乏煤先;院子里的地形地貌早已了如指掌,去柴棚里选柴,去煤棚里取煤;点火---软柴---木柴程序化,标准化.......极尽我擅长生炉子之能事。就在柴火熊熊升起的等待中,我迅速的跑进屋里,呈现在眼前的:靠南是东西通长的火炕,靠北墙是几个椅子,方凳;靠东墙是一个简易长桌,上面端端正正摆放的是那十四寸带按钮的彩色电视机。我的目光从那里一扫而过,毫不停留,好似视如不见,轻如鸿毛。而事实上,我不说大家已经明了。</p><p class="ql-block"> 我跑进屋的那一刻,如飞大叔大显惊讶“啊(á)......”的一声,还没等啊音结束,我已经搬了个方凳跑出来,放在了他的腚后。他的“啊(à)”的四声作为结束才刚刚发出,从啊(á)......到啊(à)的过程,已经证明他理解了我的意图。整个环节干净利索,绝不超过五秒中。而此时,红彤彤的火苗从炉膛里争相窜出,如同我的此时心脏跳动的欢愉。炉子生好完毕,将乏煤,炉灰,剩柴等,归类,清扫,清洁,整顿,整理,完成了如今所说的“五s”的所有工作,合计不超过半个小时的时间。如飞大叔那和皱纹平行的鳄鱼之眼角难得的上挑,略显笑意,而且我敢肯定笑意之后还带着惊诧,只是拘着不表达罢了。</p><p class="ql-block"> “洗洗手吧”明显的语气缓和,虽然他说完屁股连动都没动,我也无从看到哪里有一滴的水存在,但我心里很明白,他不再反感我了。</p><p class="ql-block">“不用了,叔,我该回家了”,拍了拍手,缓步往大门处走去。我那时就知道,我绝不能因为帮他干了这些许的活计,就即刻直截了当的提出我的内心所想,作为交换,那是短见的。往往”不争“反而是更好的“争取”,这个道理在那时的我就已经谙知了。</p><p class="ql-block"> “回来”如飞大叔说道</p><p class="ql-block"> 我立刻停下来,转身回到大叔面前,“大叔,还有别的活吗”。</p><p class="ql-block"> “小兔崽子,你以为我不知道你想啥啊” 他的眼睛虚合,嘴角微撇。</p><p class="ql-block"> 我登时脸色一红,小江湖毕竟玩不过老江湖。</p><p class="ql-block"> “你们这些小兔崽子我见多了,一撅屁股我就知道你拉啥屎”</p><p class="ql-block"> “妈妈滴,完了,被他看穿了”我心如凉水,惶然无措......。</p><p class="ql-block"> “晚上过来吧,有好电视。”不等我反映过来,他已起身进屋了。</p><p class="ql-block"> 我呆立在原地良久,回不过神来,本以为被看穿心思而不能够了,却.......小小的心脏哪里承受的了这冷热两极如此快速的转换。我极力掩饰着当时内心的狂喜,暗暗念叨一声“我成功啦”。</p><p class="ql-block"> 成功的最终获得自然是幸福的,但是幸福和成功不是必然的因果关系。很多人都是因为自己的欲望得到满足,就认为是一种幸福。而轻易的得到幸福,或者过度的追求幸福的结果,往往阻碍了幸福的来临,或者不能驾驭或者更容易失去已有的所谓的幸福。尽管遭受不幸会使你的幸福感降低,但是这会使你更加感到生活的意义。所以,我真的很幸福,即使到了今天也是如此。</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