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的味道~辛丑末篇

朝朝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2022年1月30日,辛丑腊月二十八。这个辛丑年没有腊月三十,所以,明天就是辛丑年的最后一天了。</p><p class="ql-block"> 午睡醒来,进厨房收拾鱼虾,切肉,炖肉,为明天的那顿年夜饭做准备。其实我们已经很多年都不吃晚饭了,准确的说,是为了明天的午饭做准备。</p><p class="ql-block"> 一边收拾菜,一边在想,我们小时候,这个时候我们的爸妈在做什么呢?</p><p class="ql-block"> 那时候,米、面、油、肉、蛋都是凭票限量供应的,过年时才会有富强粉,小站米,花生,瓜子,按人头限量供应。妈会将平时省下的油票在年终时多买些花生油,爸会给我们做油炸馓子吃,小小的我们,会等在厨房门口,等爸的第一锅馓子出锅。爸还会自己制作馅料做炸油糕给我们吃。锅里会煮着大块的带皮猪肉,煮好后捞出来,盛在大盆里,放到阳台上,那时的阳台都是没有封的室外阳台。过年时做扣肉,米粉肉,凉拌肉给我们吃。想想那时,没有冰箱,冰柜,鱼肉都是提前煎熟,室外冷藏,随吃随取。</p><p class="ql-block"> 妈提前好几天就开始为过年做准备了。拆洗被褥,棉衣。那时可没有洗衣机,洗衣粉,更没有被罩枕套之类的东东。家里没有管道燃气,洗衣要用的热水,可都要一铁壶一铁壶在蜂窝煤炉子上等水烧热呦。</p><p class="ql-block"> 每年过年妈都会去布店扯几尺蓝色的卡基布,为我们三个孩子做裤子。妈学会了套裁法,总能用最少的布做3条裤子。家里有台缝纫机就已经是很不错了,那可是爸妈省吃俭用凭票买来的,是妈做活的帮手。记得有一年快过年了,妈病了,躺在床上,指挥着我哥给我们砸裤子。哥真的是心灵手巧,有几年我和弟都是穿我哥缝制的新裤子过年的。</p><p class="ql-block"> 过年前,人总要干净一下吧。那时,家里可没有洗澡设备。要么去爸单位的公共洗澡堂洗。要么在家用火炉子烧水,用洗澡盆在家洗。那时,好像,家家都有钢种洗澡大盆,即能洗澡,也能洗被里被面,床单那样的大件用品。记得有一年我在家洗澡还中了煤气,我家是楼房,因为有暖气,所以家里的炉子是没有烟筒的煤炉,厨房很大,可以在里面洗澡。我一直为这次中煤气耿耿于怀,总觉得中过煤气的人会变得傻傻的。</p><p class="ql-block"> 我收拾完了鱼虾,准备下楼去小区做第三次核酸,顺便买些花生,瓜子,再把头天在网上订的菜取回来。</p><p class="ql-block"> 忽然想起,小时候的我们,冬天过年可没什么青菜吃,更别说西红柿,黄瓜,小油菜了,过年包饺子想吃韭菜馅儿可没有,菜站只有青韭,就是像蒜黄那样的,比它细,是浅绿色的。可舍不得买很多,吃纯青韭馅儿,只是在拌好的肉馅上,薄薄的撒上一层,边包,边拌,只是借个味儿。就这样的饺子馅,还让我怀念了很多年呢。</p><p class="ql-block"> 前几天,我还感叹,现在过年没有了儿时的渴望和期盼。</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一到过年,穿上新衣服,兜里装着花生,瓜子,杂拌儿糖,手里拿着小红鞭炮,蹦跳着找小伙伴去玩儿了。晚上,会提个纸灯笼,在楼下转好长时间才回家。</p><p class="ql-block"> 现在有些从那个时代过来的人,总觉得小时候过年很有意思,总是念叨着今不如昔。仔细想想,我们现在的吃穿用度,可以不用算计,想买就买,想吃什么都有,想穿什么都有,真可谓是丰衣足食,到了过年,真不知该吃些什么了,的确是淡了年味。可回想一下当年,所有的累,所有的急都让我们的爸妈受了,我们真是年少不知愁滋味。所以,留给我们的童年记忆都是最美好最快乐的了。</p><p class="ql-block"> 过了辛丑年,就是壬寅年了。自己也真的到了顺耳之年了。想想自己,总觉得还是二十八岁呢,因为那年我很焦虑,因为快三十岁了。怎么就一下子一甲子了呢。</p><p class="ql-block"> 时间真的是飞逝,弹指一挥间。好好快乐的过好现在的每一天,我不是买了养老终身险吗?2023年就可以享受了,从买保险的那天我就发誓,要做一枚保险公司追杀的老太太。哈哈哈!</p><p class="ql-block"> 让所有的日子都来吧!我要用快乐的璎珞编织你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时候最爱闻的气味:</p><p class="ql-block"> 1、灯塔牌肥皂(妈妈洗床单、被里时,会将被洗物品放在搓衣板上,打上很多肥皂,搓出很多的泡沫,那气味很难忘。) </p><p class="ql-block">2、太阳下晾晒后的被褥(棉被晾晒后,妈妈会用木棍敲打,被褥会变得很萱软,有一种特殊的气味,我一直叫它太阳的味儿。) </p><p class="ql-block">小时候最爱听的声音:</p><p class="ql-block"> 百货公司卖布柜台传出的撕布的声音。 撕棉布的声音很好听,撕绸缎的声音最好听。(跟妈排队买布是我最喜欢做的事,后来妈知道我喜欢这个声音,还说我有点儿特别。)</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