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面饺子

孙秀玲

<p class="ql-block">黑面饺子</p><p class="ql-block">〇孙秀玲</p><p class="ql-block">我喜欢吃饺子。尤其是母亲做的饺子。母亲在世时,每逢过年过节,母亲总是包着各色各式的饺子,配上一些炒菜、凉菜,一大家子人围着桌子,吃饺子就菜下酒,这也是母亲最高兴的日子。</p><p class="ql-block">父母是山东人,爱吃饺子,也爱做饺子。看,那绿色的饺子是波菜汁水和的面;那黄色的饺子是胡罗卜汁水和的面,馅子有好几种:猪肉馅、羊肉馅、虾仁馅、芹菜馅,韭菜馅……有煎饺、炸饺、蒸饺、汤饺,母亲把饺子做得色香味俱全,很诱惑人,吃后回味无穷。</p><p class="ql-block">吃着现在的饺子,我常想起以前吃的黑面饺子。六十年代初期,只有过年过节才能吃上一顿白面肉馅饺子。没有白面,就用其它的杂粮面代替,没有肉就用菜做成素馅。杂粮面的饺子吃着很硬、粗糙,难以下咽,就连这样的饺子,我善良的父母都舍不得吃,先让我们吃饱,剩了,父母才吃。</p><p class="ql-block">现在,好吃的东西太多了,再好的饺子多吃几顿也吃腻了。但我始终不忘以前吃过的黑面饺子,忘不了父母比天高、比海深的养育之恩,回想母亲做饺子、吃饺子时那长满皱纹的脸上洋溢着的笑容,我由衷地感谢党的富民政策,会更进一步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祖国国泰民安,繁荣昌盛!</p><p class="ql-block">明天就是除夕了,饺子是歺桌上必须有的,吃着白面饺子,不忘黑面饺子,我用艰难困苦的经历教育孩子,让孩子懂得珍惜今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