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对象

孙秀玲

<p class="ql-block">一个上世纪七十年代的故事</p><p class="ql-block">找对象</p><p class="ql-block">〇孙秀玲</p><p class="ql-block">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中期,某校化工厂有位技术工人小王,他自认不凡:自己是领导一切的工人阶级,是端铁饭碗的,找对象一定要找年轻漂亮的,能说会道的。别人给他介绍了好几个对象,他都不满意,总是高不成来低不就,一晃,今年已经三十出头了,还是个“单身汉”。</p><p class="ql-block">一天中午,小王下班路过厂门口的小菜场,看见两个女人在争吵。走过去瞧一瞧:原来是一个卖菜的农家和一个买菜的女人在为一分钱争得不可开交。卖菜的女人说,这豆角8分钱一斤,你买了三斤,三八二十四,应该是两角四分钱。这买菜的女人说三八二十三,应该是两角三分钱。小王觉得好笑,三八二十三,真荒唐。但看看这位买菜的女人,约二十四、五岁,长得有几分姿色。顿时,小王对买菜的女人心生几分好感,忙说,你们别争了,这一分钱我给你们添上。卖菜的女人拿了两角四分钱,不吱声了。</p><p class="ql-block">买菜的女人说:“谢谢你,大哥。”“不用谢。”“你是这个厂的职工吧?”“是的。刚下班路过这里。”“你还没吃饭吧?”“是的。”“干脆将就我买的这些菜到你住处我们一起做饭吃好吗?”“好呀。”“……”到了小王的宿舍,他们像朋友一样有说有笑的一起做了一顿饭吃。吃完饭,上班铃响了,小王对女人说:“我上班去了,你在宿舍等我下班回来”。“好的,我顺便帮你把这些脏衣服也洗了。”</p><p class="ql-block">这天下午,小王只觉得时间太慢,好不容易捱到下班,他快步走出厂门,心早已飞到了宿舍,憧憬着有人煮好了饭菜,洗好了衣服在等着他回来……。等回到宿舍一看:傻眼了,门开着,屋里空空的,被褥、衣物等全没了,桌子上还留了一张纸条:“三八二十三,与你嘛相干,拿了一分钱,想把对象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