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小事

蓝荷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一件小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王志华</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在教室和一位男同学嚷了一架,那同学打了我一拳,我哭着跑回了家。</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家住在村东头,和学校仅隔一条小渠(小渠平时不流水,只是到了夏天下大雨,山里的雨水从小渠流过,我们叫发洪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哭着跑回家,边哭边和妈妈说:“快上课了,我回座位,小郑挡着不让我进,还说:就不让你进,就不让你进。我和他讲理,他还动手打了我一拳”。呜呜呜……我哭着停不下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们上小学时,学校是在过去的奶奶庙上,教室是在殿里盘着个顺山大炕,炕上铺着芦苇席子,上面摆放着一排排长长的小课桌,上课时,我们把鞋放到教室外的沿台上,盘腿坐在炕上听老师讲课,所以出进座位的时候很不方便,每排坐在里面的同学要经过同排同学的身后,有顽皮的同学故意拦挡,不让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妈妈放下手中的活,边为我擦眼泪边说:不要哭了,妈送你去学校哩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哽咽着,妈妈牵着我的手向学校走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我心里暗自得意,这下妈妈可给我出气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记得有一次我们班一个男同学和一个女同学嚷了一架,那个女同学的父亲找到学校,把那个男同学狠狠的骂了一顿,好像还支架着,想打那个男同学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全班同学齐压压的坐着,静静地等着上课,我和妈妈一进教室,视线都集中到我和妈妈身上,妈妈左右环顾,朝着小郑说:“小郑,是二仙(乳名)的过,是她的过,你没过,以后两个好好的,是她不对……”,我突然愣住了,没想到妈妈会说这样的话,只见小郑低着头,手里抠着铅笔……</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妈妈回了,好没面子,我低着头,回到坐位,百思不得其解,人家同学的家长是护着自己的孩子,而我的妈妈是向着别人家的孩子说话,我坐到那里,好委屈,脑子里一片空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从那以后小郑再没有和我嚷过架,每当我上课回座位时,还专门往前让让身子,让我过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后来,我们还成为好朋友。</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这虽是一件小事,可我时不时的想起。 妈妈的博大胸襟,使我一生受益,我把妈妈的故事讲给儿女,把妈妈的美德留传给了子孙后代。</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2022.1.30.</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怀念母亲 写在春节)</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