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致辞】虎年感言与新春祝愿

朝江

<p class="ql-block">尊敬的各位老师:</p><p class="ql-block"> 金牛奋蹄奔大道,乳虎添翼舞新春。值此农历壬寅虎年春节到来之际,我谨代表区教育局向全区广大师生和离退休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向关心支持永定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p> <p class="ql-block">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虎年到来之际,也是我回归教育一周年之时。回眸一年,我有许多感慨、许多感动:</p><p class="ql-block"> 最给我信心的,是区委、区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这不是讲政治的套话,而是切实体会和感受。时任区委书记的陈荣水副市长,春节前和我约好正月开学时,到永定一中、城关中学看望新到任的两所学校的班子成员,给他们加油鼓劲。春节后我不敢打扰领导,向区委办打听,回答是领导已交待安排,调研两所学校解决了教师职称评聘、学校发展规划等许多实际问题。区教育召开了2021年教育工作会,他还亲自作批示指示。</p><p class="ql-block"> 区委李强书记,在9月1日开学日调研教育工作,亲切看望一线教师,在教师节庆祝大会上,给优秀教师发奖时,率领台上就座的领导移步台下,给获奖老师发奖,体现对教师的尊敬。 </p><p class="ql-block"> 李宏泰区长,在百忙中经常调研学校工作,年二十四五都到合溪、堂堡、洪山等边远学校、乡村完小、教学点调研,几乎跑遍了全区各个学校。好几位校长给我发信息说,“从来没有那么大的领导学校调研!”</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区委、区政府的重视,不只体现了深入学校的调研上,更体现在“真金白银”中,许多教师给我发信息说,自参加工作以来,第一次拿到区政府发的“综合绩效奖”而且数额不小。今年财政支出十分困难,部分教师也担心“去年发了,今年还有吗?”但财政还是列入预算,并在春节前发一半,其他春节后再发。工资提标增资,教师人均4×300元,其他单位由单位垫付,教师的则由财政及时拨付并保证在春节前发到每个教师手中。编办、人社等相关部门在编制、职称上对教育部门给予了大力支持。</p> <p class="ql-block">  最给我鼓励的,是社会各界对教育的关心支持。永定人历来尊师重教,而这一年氛围更浓。杰出乡贤张一鸣先生捐资5亿元,成立芳梅教育基金会,2021年我区近200名教师获奖。在区委、区政府的倡导下,成立了永定教育基金会。曾文仲先生认捐1000万元、游国权设立游国权奖教奖学基金、张桂丰先生捐建北山幼儿园、陈作祥先生捐建高陂中学学生公寓等,爱心人士不胜枚举!永定要振兴,教育在先行。教育要振兴,关键在教师。“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p> <p class="ql-block">  最让我感动的,是我区广大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一年来,广大教师秉承“为国育人,为党育才”初心使命,<span style="font-size:18px;">践行“三牛精神"、力耕不辍</span>。有孺子牛式的廖旺华、张豹开等老校长,以校为家,倾情付出;有受市委李建成书记表扬的卢学洪老师见义勇为、行为世范;有让人痛心而敬佩、英年早逝的郑永生老师初心如磐、爱生如子,等等。在永定新闻网开辟的《永定教育开新局》报道了众多永定教师的先进事迹、区总工会教育局共同举办的“礼赞建党百年•师说育人情怀”演讲中列举的诸多先进典型,让我感动不已!教师们创先争优、苦练本领,我区推选47名选手参加全市中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有31名参赛选手获奖,获奖面达66%,总获奖人数居各县(市、区)第二,高中组获一等奖人数居各县(市、区)第一。7位老师荣获一等奖,7位老师荣获二等奖,17位老师荣获三等奖,是历届教学技能比赛成绩最好的一次。更没有想到的是“一老一少”,退休老教师、老校长范德华、吴兆宏、简焕镇等前辈经常通过微信或亲笔写信,与我分享最新教育改革的信息、经验,或对永定教育提出意见和建议;我与新入职的教师培训开班式讲话,从我从教的经历体会说起,谈感想、提要求,我从他们全神贯注的目光中读懂他们做“四有好老师”的向往与追求,永定教育必定人才辈出、后继有人!</p> <p class="ql-block">  最让我欣慰的,是教育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我到教育局时,我两个愿望:一是教师获得感有较大的提升,二是教育教学质量有较大的提升。一年来,师生的精气神有很大的变化,质量也在稳步提高。2021年全市初中“五率”评此中,我区3所中学荣获农村组一等奖、4所中学荣获农村组二等奖、5所中学荣获农村组三等奖。农村组获奖学校总数达12所,占全市初中校(共40所)的30%,为近年来的新高。第一年的新高考,永定一中报考899人,本科上线874人,本科上线率97.2%;总分600分以上75人,其中理科69人,文科6人。被清华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北京体育学院各录取1人;城关中学高考上本科人数突破300大关,达320人(比去年增加45人),录取318人。今年永定一中2位同学分别在全国生物联赛和全国化学奥赛中获福建赛区一等奖,都是全市唯一获得一等奖。这次期末考试,高一、高二平均成绩名列全市第三。</p><p class="ql-block"> 坚持“五育并举",在文艺、体育等各类活动、比赛中也取得好成绩!</p><p class="ql-block"> 2021年,永定教育为全区人民交了一份不斐的成绩单!</p> <p class="ql-block">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牛已上岸,虎正启航!新的一年开启新的希望。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也是最大的民生。我们要立足当下,着眼未来,久久为功,担当实干,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作风,办有品质学校,做有思想校长,建有情怀队伍,育有灵魂学生,重振永定教育雄风,再创永定教育辉煌。</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一要办有品质学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充分发挥基层学校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用好课堂讲坛,用好校园阵地,做到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以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要进一步优化学校布局,加快城区学校规划和建设;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构建适合每所学校内涵发展的独特校园文化,努力让每一面墙壁都在向学生说话,让每一寸土地都能浸润人性的关怀,让每一个角落都能发挥教化效应。要认真落实“双减”政策,大力实施“五项管理”,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努力让教育资源全程陪伴每个人、让教育成果平等面向每个人、让教育过程全面发展每个人、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p> <p class="ql-block">  二要做有思想校长。校长是办好教育的“关键少数”,要全力以赴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学科造诣深厚、管理能力突出、品行修养良好的有思想校长队伍。要强化理念引领。用先进的办学思想和教育理念管理学校,发挥聪明才智,形成自己独一无二的办学理念、办学思路、办学作风,得到全校师生共同认可并能长期执行。要突出办学特色,认真分析,充分发挥学校优势,努力寻找和培植学校特色;充分挖掘、不断传承学校优秀传统,积极利用学校资源,不断加强教学研究,逐步形成学校的办学特色。要加快校长培养,建立完善好校长、名校长培养后备人才库,真正把爱教育、懂教育、善管理的人才选拔到校长岗位上来,把具有改革创新精神、先进办学思想,有威信、有能力的优秀人才选拔到学校领导班子中来。</p> <p class="ql-block">  三要建有情怀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要树立浓厚的家国情怀,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全过程,用自己的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引领学生健康成长。要具有宽广的人文情怀。鼓励每个教师努力从工作中找到干教育的幸福感,在课堂上找到干事业的兴趣感,在育人中找到学有所成的成就感。要营造良好的尊师重教氛围,努力在荣誉地位、职称待遇上全力保障,让优秀教师人人尊敬、人人崇拜、人人追捧,加快形成“人人尽展其才、名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p> <p class="ql-block">  四要育有灵魂学生。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构建“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大格局,开展“三礼”教育活动——“坚定理想信念”12岁少年礼、“青春向党·筑梦未来”14岁青年礼、“感恩・责任・激情・梦想”18岁成人礼,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家国情怀,担当社会责任。开展清风校园“三进”活动——进教材、进课堂、进系列主题活动,“小学立足于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初中立足于行,迈好人生步子;高中立足于辩,选对人生路子”,以学促廉,践廉于行,确保廉洁文化进入课堂、深入心灵,融入生活。要认真落实五育并举,积极引导青少年在人生成长期做好生涯规划,要广泛组织开展各类音体美竞赛活动,充分发挥学校特色和地域文化资源,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争取2022年高考有新突破,上顶级大学要稳中有升,“双一流“学校上线人数比上年原有基础上增加35%以上。</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虎是百兽之王,是力量、勇敢、无畏的象征。壬寅虎年,我们要以虎虎生威的雄风、生龙活虎的干劲、气吞万里如虎的精神,赓百年初心、牢记育人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p><p class="ql-block">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虎年吉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您的同仁:赖朝江</p><p class="ql-block"> 2022年1月31日于凤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