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特殊母子的情感历程——《重返狼群》读后感

多彩旅途

<p class="ql-block">作者追寻哺育及成功让小狼格林重返狼群的过程及经历,如果要用一首歌来表达的话,我觉得用《听闻远方有你》这首歌最贴切。</p><p class="ql-block">2010年4月,作者李微漪去若尔盖草原写生,偶遇藏族牧民老阿妈一家,听说了公狼、母狼和六只未睁眼的小狼一家的遭遇,开始了追寻小狼哺育小狼的故事。</p><p class="ql-block">李微漪一路追寻幼崽小狼的经历就是歌词:“听闻远方有你,动身跋涉千里,追逐沿途的风景,还带着你的呼吸”。</p> <p class="ql-block">找到小狼救活小狼,把小狼带回家偷偷喂养,以及带上格林重新走入草原训化狼的野性等等......</p><p class="ql-block">在与小狼格林同吃同住同生活的八个月的时间里,就是“陪你走过南北东西,相随永无别离。可不可以爱你,我从来不曾歇息,像风走了万里不问归期。我吹过你吹过的风,这算不算相拥?我走过你走过的路,这算不算相逢?”</p><p class="ql-block">在八个月的时间里,这对特殊的母子结下了深厚的情缘。狼女用真实的母爱去哺育训化“儿子”小狼,小狼用它特有的情怀回报“母亲”。</p> <p class="ql-block">他们克服重重困难,战胜各种危险,当她把格林成功放归狼群,在狼山观测点用一个月的时间去等待,等待格林能重新出现在她身边的时候的心情,就是:“真的难以忘记,关于你的消息,陪你走过南北东西,相随永无别离。可不可以爱你,我从来不曾歇息,像风走了万里不问归期。我吹过你吹过的风,这算不算相拥?我走过你走过的路,这算不算相逢?我还是那么喜欢你,想与你到白头,我还是一样喜欢你,只为你的温柔。”</p> <p class="ql-block">狼的寿命一般是12至16年。我默默的祈祷着,希望小狼格林如今的老狼格林还活在若尔盖草原上,这是对狼女的精神慰藉,也是对这一对特殊母子的特殊感情的一种敬畏。</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源于网络</p>

小狼

格林

算不算

哺育

走过

追寻

狼群

陪你走

母子

李微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