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吃饺子那些事

吉祥

<p class="ql-block">春节又要到了,吃饺子过年是中国人的习俗。饺子是我国南阳人医圣张仲景首先发明的,距今已有一千八百多年的历史是深受中国人喜爱的特色美食。我的老家在河北景县盛产小麦,所以对饺子等面食更是情有独钟。中国有:头伏饺子二伏面,送行饺子落地面之说。饺子包好后形式元宝寓意生活越过越好,有发财、合家团圆之意。夏至吃饺子、冬至吃饺子、腊八吃饺子。有句民谣:小寒、大寒吃饺子过年。大年三十和初一吃饺子是过年的重头戏,俗话说谁过年还不吃顿饺子。大年初五叫破五也要吃饺子,可见中国人对饺子的钟爱。每个节日虽然都吃饺子,但是人们却赋予它不同的寓意。</p><p class="ql-block">我 年逾古稀,可以说吃过无数次各种口味的饺子但是都没有留下什么印象。唯独1969年春节的那顿饺子却永生难忘,永久地刻在我的记忆里。</p><p class="ql-block">我是68届知青,我们十名同学于1968年9月17日来到西丰县房木公社普安六队插队落户。到69年春节也快小半年时间了,大家都盼着过年放假回家。可是,临近年底大队召开知青点长会议传达上级指示:破旧俗,立新风,斗批改中立新功。要求:知青不回城和贫下中农一起过革命化的春节。散会回到青年点我传答了会议精神同学们都不说话,我说:大队号召我们留下和贫下中农一起过革命化春节,希望大家响应号召。有的同学不听话执意回了家,但我是点长,必须带头留下。有几名同学虽然不太情愿但也留了下来。</p><p class="ql-block">腊月二十九那天说巧不巧,队里的驴车翻了轧死了驴。三十早上队部里热闹非凡,几个把式将驴皮扒了把肉分成块,每户分一斤多驴肉。我们青年点也是一户我把肉领回来,就带着留下来的同学动手包饺子。没有节日的欢声笑语,剁馅、和面、擀皮、包饺子。默契地配合着,低头干着手里的活。饺子煮好了,每人一碗,低头吃着。这虽然是下乡半年来头一顿包饺子,而且又是新鲜的驴肉馅,哪得多香呀!老乡说:天上龙肉,地上驴肉。吃着饺子,想起了爸妈,眼泪就禁不住地流下来。饺子是我最爱吃的美食,但是这顿饺子我却什么香味都没吃出来。记得那个三十晚上村里特别的靜,因为过革命化春节,村里没有鞭炮声。向外望去只能看到乡亲们窗户里微弱的油灯亮着。我长到十七岁第一次离开父母,离开家在这偏僻的小山村里吃饺子过年,心情可想而知。</p><p class="ql-block">第二天早上大年初一我们几个同学把昨晚上剩下的饺子热一热吃完就去老队长家拜年,座在热炕头上嗑瓜子唠家常。队长老伴问:你们沈阳大地方怎么过年哪?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介绍在家过年的事,唠着唠着又想起爸妈有个同学竞掉下了眼泪。其他同学也红J眼眶,老队长看这场面就冲着他老伴说:竞扯没用的招惹孩子们想家,又对我们说:大过年的不许掉眼泪,我给你们讲我小时候过年的事。说着老队长就又给我们讲起了忆苦思甜的故事……。第二天早上也就是大年初二,老队长就来到青年点叫我们和女社员到队部 挑豆种,男社员打草绳开始干活了。我们听从上级指示抓革命促生产就这样过了一个革命化的春节!</p> <p class="ql-block">我在农村生活了三年除第一个春节在农村过的以外后来就回家和父母兄弟姐妹们一块过了,那时候虽然生活不如现在好但和家里人一块过年却喜乐融融。过年时我和爸妈忙着包饭子,我妺妺打下手,把包好的饺子摆滿一盖帘就端到厨房。爸爸负责煮饺子,饺子煮好我就将热气腾腾的饺子端上桌,我们兄弟姊妹五个围着桌子吃的可香了。吃完饺子弟弟们到院里放鞭炮,听着鞭炮声响起觉得这才叫有年味。那时候因为肉、菜、面都凭票供应平时很少包饺子,只有过年过节才吃得上一顿。后面经济状况好了菜肉都不要票了,想吃饺子就可以随时包。愿意吃啥馅就包啥馅,差不多每周都要包一顿饺子。时不时地还要下饭店吃顿饺子,三盛轩饺子馆、老边饺子馆、小北的老洪记饺子馆也时常光顾,各种各样的饺子应有尽有,任你选择。但是,这两年最火的还属喜家德水饺,虾仁馅的鲜美可口,最受人们喜爱,冬至那天来吃饺子的顾客排起了长队。</p> <p class="ql-block">韭菜、猪肉馅。</p> <h3>这是芹菜猪肉馅。</h3> <h3>这是大葱羊肉馅,这几种馅都是我爱吃,常包的品种</h3> <h3>猪肉大葱馅。这就是一个肉丸的,仅仅少放点大葱。</h3> <h3>这是做准备,马上就开包啦。</h3> <h3>饺子包好啦!</h3> <h3>饺子刚下锅,马上就好啦!</h3> <p class="ql-block">饺子品种多种多样,除了各种馅的区分外,做法也各不相问。有拌馅和煸馅之分。拌馅是不用炒,直接把新鲜的肉剁成未,加盐,生抽,蚝油,胡椒粉等调味料,再搅拌。一直搅到肉馅粘稠起胶质,一定要搅上劲让肉馅粘成一体,这一步是整个饺子肉馅的关键。然后再加韭菜呀、白菜呀、芹菜呀你喜欢的菜馅来拌馅。这样的馅吃的时候肉馅囗感才好,才能吃到嘴里鲜美,香滑,多汁有嚼劲。煸馅就是把肉馅先煸炒出香味,凉凉后再放菜馅。这样包的饺子皮薄而不破,肉嫩而鲜美。</p><p class="ql-block">除了馅的做法不同外,面的做法也不一样,水饺温水和面。蒸饺热水烫面,发面饺子用发酵粉和面,面发起来后包好上锅蒸。</p><p class="ql-block">退休后时间充足了,包饺子也包起了新花样。为了衬托喜悦的气氛我还在过年时带着儿子媳妇包各种彩色饺子,把菠菜、胡萝卜、火龙果等打成汁用来合面。包出的饺子五彩缤纷,看着漂亮吃着开心过年吃饺子成了一种享受。</p> <h3>现在人的生活水准一年比一年提高,对吃的要求也提升了,不仅要温饱,更讲究营养和质量。所以对馅料要求也高了,即要不油腻又要爽口。所以素三鲜,鱼肉馅,虾仁的饺子很受欢迎。</h3><h3>改革开放以后,饺子这种传统的中国美食走出国门,现已经风靡世界各地,中国的饺子也深受外国朋友的欢迎。</h3> <p class="ql-block">儿子和媳妇过年来家包饺子的情景。</p> <h3>这是年节时包的彩色饺子。</h3> <h3>彩色饺子真有食欲呀!</h3> <p class="ql-block">这是用菠菜汁和面包的绿色饺子。</p> <h3>这是小白菜型饺子。</h3> <h3>这是小白菜型饺子煮好了,看着就有食欲吧!</h3> <h3>小白菜饺子多可爱,真像一棵棵排列整齐的白菜。</h3> <h3>三鲜馅饺子出锅啦!</h3> <p class="ql-block">小时候生活困难,平时很少包饺子吃因为不是缺菜就是少面,但是妈妈还是能想出很多办法给我们包饺子吃。我们吃过玉米面饺子、荞面饺子、黑面饺子。面解决了,馅也是个难题,记得6O年代每人每天半斤蔬菜。我们家爸妈加上我们五个孩子共七口人,每天的定量是三斤半。有时运气好,也能遇到质量差点的大宗菜,一人份給一斤的好事。所以什么菜便宜,票要的少就买什么菜。我吃过小萝卜头馅,大头菜的大绿邦子也做馅,甚至还用芦笋叶子包过饺子。没有肉就放点小虾皮,或过年时买的肥肉练的油渣子都包饺子,我们也都吃的特别香!</p><p class="ql-block">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生话水平提高了,凭票供应退出历史舞台,想吃啥有啥,不但中国的食品应有尽有。外国的洋食品,麦当劳,肯德基和各种快餐等也走进了我们的生活,但是我还是爱吃中国的传统面食饺子是我的最爱。</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