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虎年忆云冈

海歌

<p class="ql-block">云冈石窟的庄严伟大是我们所不能想象得出的。必须到了那个地方,流连徘徊了几天、几月,才能够给你以一个大略的美丽的轮廓。你不能草草地浮光掠影地跑着走着的看,你得仔细地去欣赏。一郑振铎</p> <p class="ql-block">转眼间时光又过十二年,不由的想起2010年的云冈之行,那个虎年正月十五前2天,为了同云冈石窟研究院商谈中国石窟艺术系列图书出版事宜,2月26日下午我从南京飞到北京,第二天清晨6点,雅昌派来的小车即从宾馆将我送去首都机场,转机前往大同,天未亮路程短车不多,只用了十来分钟就到了T3航站楼。</p><p class="ql-block"> 8:10我第一个登上北京飞大同的CA1119航班,乘务员显然没有做好准备,坐在一起聊天,机舱里冷得像冰窖,乘客们直打喷嚏、直咳嗽,起飞后好一会儿才渐渐有了暖气。三百多公里的航程用了近一小时。</p><p class="ql-block"> 一下飞机,研究院赵坤雨主任就开车直接将我接到了石窟研究院,这是紧靠石窟的唯一一座雅致的小院,由建在高处台阶上的正北屋子和东西两间已显破旧的青砖老屋组成,东西边的拱门通往大佛寺,两座石狮子守在正北屋子的台阶两旁,给人一种超凡的清净之感。</p> <p class="ql-block">研究院办公小院</p> <p class="ql-block">  张焯院长办公室在西边的老屋内,进得室内,两三排办公桌、电脑、复印机把不大的空间塞得满满当当,屋子四周没什么色彩,光线也显得昏暗,唯独西墙上用透明胶带贴着的一张韩美林老师画的小老虎的印刷品,透着一丝鲜亮,仿佛告诉我们还是新年。北边隔出的四五平方的空间里放着三架书橱、一张书桌、两张木椅、一张小床,这就是张院长的办公室兼卧室。刚刚寒暄几句,分管市长前来视察,张院长要去陪同,我们只好改在下午再谈。</p> <p class="ql-block">  趁此空隙赶紧前往石窟去看大佛,刚出院长办公室天空就飘起了零星的雪花,才看了两三个窟,石窟外已是天地一片白,这场农历正月十五瑞雪的降临真是应了“雪打花灯兆丰年”的谚语,及时降临、准时到达,也算是我有幸巧遇吧。</p> <p class="ql-block">尽管早已无数遍翻阅过云冈石窟画册、拜读过郑振铎《西行书简》中对云冈石窟的赞叹,但身临其境我还是被一千五百年前云冈石窟艺术的庄严伟大、美轮美奂、不可思议所震撼。来不及多想、来不及赞叹、来不及的拍照、来不及的看。</p> <p class="ql-block">早已过了午饭时间,石窟前也没了游客,厚厚的白雪已将石窟银装素裹,我还是没有结束的意思。赵主任见我如痴如醉、流连忘返,到保卫处拿来钥匙,打开了第五窟东边九级石阶之上的狭窄的木门,我们登上石窟前的三层木楼,逐层观看、欣赏不同角度下的大佛。赵主任说让我享受了一次部长级的待遇。哈哈!真是三生有幸啊!好好让我享受了一次视觉的盛宴!</p> <p class="ql-block">进入木楼的木门</p> <p class="ql-block">1973年9月15日,周恩来总理抱病陪同正在进行国事访问的法国总统蓬皮杜来到山西省大同市参观云冈石窟时,面对24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80多名中外记者大声宣布: “云 冈石窟艺术我们一定要想办法保护下来。”</p> <p class="ql-block">楼梯右边的半级踏板,是当年为方便周总理登楼而专门制作的。</p> <p class="ql-block">木楼之上远眺</p> <p class="ql-block">在三楼位置看大佛</p> <p class="ql-block">  坐在返回大同市区的车上,望着车窗外漫天飞舞的大雪,天地混沌一片,如凌万顷之茫然,时空仿佛回到一千五百年前,耳畔仿佛回响着先人们开凿石窟击打钢钎的叮当声。一千五百年前的先人们以渺小之个体、须臾之人生,子子孙孙、一代接一代,薪火相传开凿不止,打造了如此浩大如此恢宏的艺术宝库,留给后人的是创造之伟大、艺术之永恒!那是怀着怎样的一种心境啊!心中不禁发问:一千五百年后身处一日恨不能三变的环境下的我们,面对大佛,我们的心境还能重返远古,找回那份虔诚与宁静吗?今天的我们似乎得到了很多,但又失去的呢?云冈静而不语。</p> <p class="ql-block">我与同月同日生的张焯书记</p> <p class="ql-block">2011年重访云冈,三九严寒滴水成冰,用开水化开墨汁所绘。</p> <p class="ql-block">2013年7月再访云冈,巧遇老友央美广军教授妇夫、杨越教授。</p> <p class="ql-block">2015年7月再访云冈</p> <p class="ql-block">《中国石窟艺术一云冈》</p> <p class="ql-block">《中国石窟艺术一炳灵寺》</p> <p class="ql-block">《中国石窟艺术一麦积山》</p> <p class="ql-block">中国石窟艺术编委会名单</p> <p class="ql-block">版权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