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亲

韩章伟

<p class="ql-block">  中秋时节,叔叔家门前的枣树挂满了红红的枣子,我每次经过叔叔家,习惯放慢脚步,低头看树周围是否有掉下来的红枣。有一天下午叔叔采摘了满满的一篮子红枣,约我明天去前湾村看望朋友,前湾村有一个年龄和叔叔相当的阿姨,听说还是叔叔的初中同学,名叫雅枝,他们俩平时来往频繁,相互爱慕。我心里窃喜:叔叔带我肯定是为了掩人耳目,去和雅枝阿姨相亲!又有好东西吃了!</p> <p class="ql-block"> 那时我六岁,刚上小学,六岁时我经常被叔叔当作约会时的灯泡,陪着他谈一场又一场的恋爱。我的作用主要是消除他的尴尬,缓解他的紧张,克服他的胆小,也见证他们美丽的青春。现在的人可能不懂,谈恋爱干嘛要扯上熊孩子,这就是上世纪未的社会风尚,那个年代的人思想保守,提倡男女授受不亲,谈恋爱的时候,有个孩子夹在中间,两人没法靠得太近,这个既做给别人看,也约束自已,小孩的存在表明双方的恋情是一种正当、诚实、信誉、纯洁的交往,</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早晨叔叔提着红枣,我们俩一路欢歌,来到雅枝阿姨家,我怯怯地站在门外,双手紧紧地捏着衣角不敢进去!雅枝阿姨迎面走过来,递给我一块西瓜,他们俩领着我去村后面玩,渐渐地他们和我拉开了距离,我玩我的,他们俩敞开心扉,相互交流……。</p> <p class="ql-block">  那天雅枝阿姨扎着两个羊角辫,圆圆的脸像一个熟透了的红苹果,微笑时两个小酒窝特别养眼,她在岳口卫生院上班,父亲是机关干部,母亲在村小教书,叔叔长得很帅,家境一般,父母亲都是典型的庄稼人,他们俩虽然般配,但是门不当户不对,这些我是偷听大人们指指点点议论听来的。</p><p class="ql-block"> “小伙浓眉大眼,帅呆了,雅枝挺喜欢的,”</p><p class="ql-block"> “长得帅没用,小伙没有正式单位,雅枝爸爸和妈妈不会同意这门亲事的!"</p><p class="ql-block"> “小伙脸皮厚,真是癞蛤蟆想吃天饿肉!”</p><p class="ql-block"> 听到这些,我心里想叔叔这次相亲恐怕是要黄了,肯定要被雅枝阿姨的爸爸妈妈吹掉,然而出乎我意料的最后却是叔叔主动提出分手,我亲眼目睹他们最后那段忧伤而沉默的时光。</p> <p class="ql-block">  那时候农村都很空旷,村前村后很多地方都像旷野,我们那天去的是村子后面一片荒草地。秋天早晨,草地上开着一丛一丛紫色的蒲公英,鸟莓已经结了红浆果,黄色的野菊花闪着金光,大片大片狗尾草的穗子像一团团云絮在空中飘来飘去。我记得我疯跑着捉一种蓝肚子蜻蜓,叔叔喊我别跑远了,雅枝阿姨坐在草地上哭,她脸上湿透了,叔叔也没什么话,偶尔偷眼看她,看了好几次。</p><p class="ql-block"> “你的条件是……”</p><p class="ql-block"> “我的条件是……”</p><p class="ql-block"> “你的条件不好,我爸妈不同意”</p><p class="ql-block"> “我的条件是不好,你同意不?"</p><p class="ql-block"> 他们俩你一言,我一语,时而温和细语,时而哭哭啼啼,时而长时间沉默不语。我没跑远、围着他们俩跑圈儿,我听见他们说的最多的是“条件”这个词,他们说了好多遍。最后一个条件是雅枝阿姨说的,说完她就伏在自己的膝盖上低声哭,叔叔半天没说话,眼看谈不成了,虽然双方相互爱慕,最后叔叔不得己提出分手,这是一个很难做出的决定,当时双方不论是谁都承受了很多痛苦!、</p> <p class="ql-block"> 叔叔一声不吭向我走过来,大声朝我喊:“别跑了、我都让你跑晕了……回家吧!”我心领神会地准备和叔叔一起回家,最后走的时候依依不舍和雅枝阿姨道别!走了几步回转头一看,只见她泪流满面,看见我们转过头来连忙低下了头,用手擦自己的眼睛。</p><p class="ql-block"> 后面的事情我不记得了,只记得吃红枣西瓜的好日子到此为止,回家的路上叔叔一再叮嘱我不要跟爸妈说和雅枝阿姨相亲的事,我那时候小,不懂大人们的事,只知道叔叔和雅枝阿姨经历一番挣扎,被一个叫“条件”的鬼东西分开了!、</p> <p class="ql-block">2022年元月26号下午于仙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