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纸灯笼

向日葵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小时家穷,过年买个纸灯笼成为奢望。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小伙伴提着彩灯喜笑颜开,姐说:“我给你买。”我一振狂喜,转念又愁云满面:姐也不挣钱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那天,妈让我和姐去打酱油,我们来到小卖部看纸灯笼一排排招摇着,有两毛五的彩色灯笼,也有不带图案的小灯笼。姐狠了狠心给我买了一毛二一个的小灯笼。回家后妈果然嗔怪姐不会过日子,说那东西能当吃能当喝呀?我却高兴得了不得,把灯笼挂在墙上怕脏了,藏柜子里又担心找不到,于是小心奕奕把灯笼折叠好压在枕头下面,睡觉都是乐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盼到除夕,我用根细棍挑着灯笼加入了小伙伴的灯笼队。姐一再叮嘱 :“记得更换灯笼里的蜡烛 ,小心点儿 。”我当然记得,灯笼是我的心爱之物 ,能提高我在小伙伴儿中的身价。我们十几个小孩儿提着灯笼 一条巷子 一条巷子的走, 沿途大人们投来欣赏的目光, 小朋友们前呼后拥 叫着“灯笼队来啦 ”,我们也装模作样 学着电影里的腔调 “平安无事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小小蜡烛在纸灯笼里忽明忽暗的闪烁, 底部有四根竖起的铁片 固定,中途我换了两次蜡烛 。这时有小伙伴儿提议:“这条街咱都逛了三遍了 ,不如咱们去山坡那儿,那里黑咕隆咚咱们的灯笼会显得特别亮。 ”不知疲倦的我们齐声叫好。于是,我们排着队向山上行进 ,那时也没春节晚会 ,大伙儿聚在一起 就是最快乐的时光 。我们聊着今儿谁“弹球儿”赢了,谁把铁炉子上的锅圈当铁环推让妈臭揍了一顿。开心至极,肆无忌惮的笑声震荡着布满星辰的夜空。不觉夜深,山下响起妈妈的喊声:“狗蛋儿,该回家了”“栓子,快回来。”我们脚步踉跄的往山下走,快到坡下时, 我的灯笼燃起火光 我着急的大叫 。小伙伴儿让我扔下灯笼 他们一起用脚踩,火扑灭了,我的灯笼化为 一堆灰烬 。我失魂落魄地回到家,这个年怎么过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一晃30年, 我去朋友家做客, 见阳台上大红灯笼熠熠闪光 映红了整个阳台。我问:“怎那么亮?”朋友答:“里面有灯管,随时可以充电。LED灯带电时间长,充 一次电用好几天。”瞬间,我又想起童年那烧毁的纸灯笼,那将成为我一辈子的回忆 !</b></p>